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01月14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苏州渭塘:“红色引擎”助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01月14日   06 版)

    一段时间以来,苏州相城区渭塘镇各基层党组织找准切入点、把握关键点、聚焦发力点,以“群策群力,同心同向,实干实效”不断汇集基层治理合力,深化“党委抓支部,支部管党员,党员带群众”工作模式,以实干实效践行“两在两同”建功新行动。

——————————

    群策群力 探索基层治理新路径

    渭塘镇渭星街社区深化“行动支部网”“红色物业网”“平台信息网”“三网合一”治理模式,以居民需求为导向,以协同治理为抓手,以信息互联为保障,推动基层治理精细化水平不断提升。翡翠家园社区就“小区老旧篮球场改造”进行协商,组织党员代表、居民代表、物业代表召开协商议事会,通过集体协商敲定改造方案,并在小区内进行公示,得到了居民的一致认可。

    基层治理离不开联动指挥平台的数据支撑与建设。渭塘镇集成指挥中心组织开展专职网格员“苏城网格通”业务培训和集成指挥平台联络员综合业务培训,针对实际工作中遇到的重难点问题开展培训,持续加强网格队伍专业能力建设,不断提升全镇综合治理效能。

    在此基础上,渭塘镇规划建设管理局构建“党建引领、行业指导、基层主抓”物业管理服务新模式,组织物业公司开展业务交流会,支部党员带领物业管理人员参观学习周边先进板块经验,以“红色基因”促进物业管理服务水平和基层社会治理能力有效提升。

    渭塘镇各机关部门号召党员积极践行“志愿半小时”行动,以分片包干、专人负责的形式,在各自管辖路段进行清理白色垃圾、劝导文明停车等志愿服务活动,助力文明典范城市建设。

    此外,渭塘镇规划建设管理局将房屋结构改造安全管理工作转入常态化运作,以“线上+线下”模式,通过张贴公示、微信工作群发布等形式向涉及房屋结构改造的单位传达文件精神,并耐心细致地做好解答,不断提升居民安全意识;综合行政执法局组织党员按照“文明劝导、疏堵结合”的原则,以“定人定时定岗”工作模式,对辖区内各处占道经营、乱堆乱放、乱停车等违法行为展开宣传教育和集中整治,通过教育引导,强化商户责任意识,推动形成常态化管理机制。

    同心同向 展现干部先锋新作为

    渭塘镇骑河村聚焦红色教育,组织干部专程赶赴枫桥铁岭关开展实境课堂主题教育。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大伙儿通过文字、图片、影像、多媒体互动等方式认真学习、聆听了革命先辈的光辉事迹,并以“发扬铁岭关精神”为主题开展讨论。

    此外,全镇上下还着力做好、做实群众服务。渭南村党委联合辖区爱心企业开展关爱过渡房老人爱心活动,通过入户走访了解实际居住情况、购买赠送慰问品、定期开展便民理发、爱心义诊等志愿服务活动,让过渡房的老人在冬日感受到党组织的关怀。

    推动产业发展也成为全镇上下开展先锋新作为的有力体现。凤凰泾村党委与辖区福家农庄开启“蔬菜瓜果种植项目”专项合作,通过对接红色资源与企业资源,持续开展助企活动,积极为企业送服务、送政策,激发企业的人才、资金、资源优势,掀起“村企联建,产业共兴”的新热潮。

    渭塘镇行政审批局依托“服务渭民”行动支部推动“政银合作”服务模式,与中国银行渭塘支行合作,在银行大厅开设“企业开办一站式服务专窗”,由支部党员为企业提供相关业务的咨询和办理服务,让“渭塘服务”更舒心。

    渭塘镇经济发展局、招商局围绕企业生产、经营服务、疫情防控等重点内容,组织党员开展常态化走访,构建多层次联系渠道,收集企业相关问题或诉求并妥善做好处置,帮助企业解决痛点、堵点和难点问题,着力优化营商环境;社会事业局重点关注善爱益家民政服务中心、日间照料中心等实体建设,聚焦“一老一小一残”人群,结合民政部服务类社会救助试点工作进一步开展精准帮扶。财政和资产监督管理局党支部开展防范金融风险知识宣传活动,支部党员走进社区张贴宣传海报、发放宣传单,帮助居民规避金融风险。

    实干实效 打造美丽渭塘新风貌

    在落实环境美化的方面,渭塘镇凤阳村、钻石家园社区组织党员常态化开展整治乱堆放、乱停车、乱晾晒、清理卫生死角、拣拾白色垃圾、劝导文明出行等志愿服务行动,激活基层治理的“红色细胞”。

    渭塘镇还专项推进违规整改。其中,玉盘家园社区开展车库专项整治,联合镇“331”专班、派出所、消防、物业等多部门,就车库内违规住人、私拉电线、使用燃气罐、卫生情况差等行为进行集中排查,做好问题记录并及时跟进整改,有效改善社区环境。

    细化安全生产也成为当地工作重点。盛泽荡村指导苏州中亚油墨有限公司组建“安全生产”行动小组,开展安全演练和危险化学品搬运泄漏处置演练,指导员工们学习安全生产知识、贯彻安全生产要求、落实安全生产措施,为企业生产安全保驾护航。

    疫情防控工作中,渭北村党委与苏州市新纶喷丝组件厂党支部成立“‘村企联建’党员服务队”,配合展开防疫宣传、门岗管控、全员核酸检测登记等工作,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渭塘镇相关负责人表示,全镇上下在“两在两同”中干实事、提实效;作示范、立标杆,以真抓实干助力基层治理服务、以真情实意推进“渭民先锋”书记项目,立足岗位建功,践行党员担当,“红色引擎”助推高质量发展。

    (数据和信息来源:苏州相城区渭塘镇)

    ·广告·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01月14日 06 版

湖北:完善中学生心理健康服务体系
福建:人才工作成热点
四川:加强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
大学生镜头里的津门校园战“疫”
让青少年在家门口“触摸”科创
重庆打通青年理论武装“最后一公里”
江苏:从严治团 严出新气象
图片新闻
苏州渭塘:“红色引擎”助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