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01月25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热点聚焦

深刻把握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意义

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廉政研究中心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01月25日   11 版)

    全面从严治党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战略,坚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标志着我们党管党治党的思想理念达到了新的境界。

    ---------------

    中国共产党已经走过百年征程。经过百年奋斗,党领导中国人民实现人民解放、民族独立、生活小康,走上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断迈进。百年来我们之所以能够成功,关键在于我们始终坚持、完善和加强党的领导。新的征程上,我们要继续成功,必须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习近平总书记在刚刚结束的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深刻阐述了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历史性、开创性成就,产生的全方位、深层次影响,对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作出了战略部署。

    全面从严治党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必然要求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全面从严治党提出了新要求。2012年11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十八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就明确指出:“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2014年10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进一步提出,要“全面推进从严治党”。2014年12月13日-1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调研时明确提出要协调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2016年1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详细阐述了全面从严治党的本质内涵,要求“必须坚持不懈抓下去,使管党治党真正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近日,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将“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列为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九个坚持”的规律性认识之一,作为新时代深入推进管党治党实践创新、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的重大举措之一。总而言之,全面从严治党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战略,坚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标志着我们党管党治党的思想理念达到了新的境界。

    党的十八大至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将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前所未有的勇气和定力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党中央十年磨一剑,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始终坚持思想从严、监督从严、执纪从严、治吏从严、作风从严、反腐从严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刹住了一些多年未刹住的歪风邪气,解决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顽瘴痼疾,清除了党、国家、军队内部存在的严重隐患,管党治党宽松软状况得到根本扭转,探索出依靠党的自我革命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成功路径。这些成就的取得,为我们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纪法保障。

    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关键是要坚持党的自我革命

    全面从严治党是一场伟大的自我革命。进入新时代,坚持自我革命成为管党治党、全面从严治党的内在遵循。2016年10月27日,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专门就全面从严治党进行部署。2017年2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提出全面从严治党,以敢于刀刃向内的勇气向党内顽瘴痼疾开刀,以一抓到底的钉钉子精神把管党治党要求落实落细,都贯穿着强烈的自我革命的精神,体现了我们党自我革命的决心和意志。”党的十九大进一步将“自我革命”明确纳入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坚持自我革命也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和最大的优势。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用“十个坚持”高度概括了党领导人民百年奋斗所积累的历史经验,其中第十条经验就是“坚持自我革命”,《决议》还指出:“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自我革命精神是党永葆青春活力的强大支撑。先进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不是天生的,而是在不断自我革命中淬炼而成的。”

    坚持自我革命是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的关键所在。2021年11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作出了自我革命是跳出“历史周期率”第二个答案的重大判断:“我们党历史这么长、规模这么大、执政这么久,如何跳出治乱兴衰的‘历史周期率’?毛泽东同志在延安的窑洞里给出了第一个答案,这就是‘只有让人民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经过百年奋斗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新的实践,我们党又给出了第二个答案,这就是自我革命。”紧随其后,习近平总书记又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将自我革命作为我们党蓬勃发展的内在依靠:“一百年来,党外靠发展人民民主、接受人民监督,内靠全面从严治党、推进自我革命,勇于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勇于刀刃向内、刮骨疗毒,保证了党长盛不衰、不断发展壮大。”由此可见,我们党要经受“四大考验”、克服“四种风险”、永远立于不败之地,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必须坚决推进自我革命,必须自觉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提出的“六个必须”的要求,推进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伟大实践。

    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

    建党百年以来,我们党之所以能饱经历史沧桑依然风华正茂,之所以能经历无数风险挑战仍旧不断发展壮大,之所以能在现代中国各种政治力量的反复较量中脱颖而出,之所以能够始终走在时代前列、成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主心骨,就是因为我们毫不动摇地坚持、完善和加强党的领导,持之以恒地将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坚定不移地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坚持不懈地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党的十九大指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并将这一论断写进最新部分修改的《中国共产党章程》,这充分表明党中央对全面从严治党面临形势和任务始终保持高度的战略清醒、对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发展始终持有坚定的决心意志,为新时代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确立了鲜明的主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提出“四个任重道远”:防范形形色色的利益集团成伙作势、“围猎”腐蚀还任重道远,有效应对腐败手段隐形变异、翻新升级还任重道远,彻底铲除腐败滋生土壤、实现海晏河清还任重道远,清理系统性腐败、化解风险隐患还任重道远。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基于当前全面从严治党面临的新的复杂形势作出的科学判断,为坚持不懈地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指明了方向。

    全面从严治党是党长期执政的根本要求,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保证,我们要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2018年1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总结了坚持“六个相统一”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经验,即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相统一,坚持使命引领和问题导向相统一,坚持抓“关键少数”和管“绝大多数”相统一,坚持行使权力和担当责任相统一,坚持严格管理和关心信任相统一,坚持党内监督和群众监督相统一。这为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提供了基本原则。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指出当前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着力点,包括强化政治监督、保持反腐败政治定力、纠治“四风”、加强年轻干部教育管理、完善权力监督制度和执纪执法体系、推进纪检监察机关和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等方面。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我们党作为百年大党要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始终保持“赶考”清醒,自觉清除一切弱化党的先进性、损害纯洁性的因素及一切侵蚀党健康肌体的病毒,带领人民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从一个成功走向另一个成功,不辜负历史和人民的选择。

    (本文执笔人孙大伟系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廉政研究中心副秘书长)

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廉政研究中心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01月25日 11 版

深刻把握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意义
正确认识和把握资本的特性和行为规律
迎接新文明复兴 促进新人文主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