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01月25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新时代好少年

尤丽图孜·伊里亚:用心中的爱温暖他人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川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01月25日   03 版)

    2021年7月,尤丽图孜·伊里亚画了一幅画。在五彩斑斓的画里,有美丽的蓝天、白云、绿树,有现代化城市里的高楼大厦、飞机、汽车,有一望无际丰收的棉花和感受丰收喜悦的农民,有载歌载舞身着京剧戏装的自己和穿着少数民族服装的小伙伴,还有一面迎风飘扬的五星红旗。她说:“我画的就是我心目中的家乡,这幅画画出了我的心愿。我希望我的家乡未来能够更加美丽,我长大之后要报效祖国。”

    她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第十六中学初二年级学生。她学习刻苦,成绩优异,喜欢绘画、跳舞、说快板、朗诵,小学时创作的油画作品《我的家乡》曾获“全国少年儿童美术作品大赛”金奖。

    在老师和同学眼中,尤丽图孜·伊里亚乐于助人,既有爱心又热心。她不仅经常向同学分享自己的学习方法和笔记,还在日常生活中敬老、爱老、助老。

    3年前,有次下楼扔垃圾时,她偶遇也下楼扔垃圾的80多岁的邻居张奶奶。想到张奶奶独居生活,年纪大,有时上、下楼很不方便,她便每天早晨上学时顺手将张奶奶放在门口的垃圾带下楼扔掉。

    一次,细心的尤丽图孜·伊里亚在垃圾袋里发现有几个感冒药空盒,询问得知张奶奶身体不舒服。回家后,她将情况告诉妈妈,并和妈妈一起为张奶奶端去一碗热乎乎、香喷喷的汤饭。

    贴心的尤丽图孜·伊里亚一有时间就到张奶奶家帮忙扫地、浇花,给她按摩、教她用智能手机。一件件温暖的小事感动着张奶奶,祖孙二人的感情日渐加深。

    去年,尤丽图孜·伊里亚邀请张奶奶到家里过节。原为新疆京剧团演员的张奶奶表演了一段京剧。那段表演吸引了尤丽图孜·伊里亚,“我觉得京剧有独特的魅力,一下子就喜欢上了。”

    此后,张奶奶不仅一有时间就教尤丽图孜·伊里亚学京剧,还为她推荐专业京剧老师进行指导,从最基础的身形步伐,到戏文唱词、唱念做打,一招一式示范给她。

    “有生之年责当尽,寸土怎能够属于他人”“番王小丑何足论,我一剑能挡百万的兵”……尤丽图孜·伊里亚学的第一出剧目是《穆桂英挂帅》。她还在一次主题班队会上演唱过。

    “党旗鲜艳映日红,镰刀斧头耀眼明,我们生在好时代,高歌颂党抒豪情……”尤丽图孜·伊里亚酷爱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还利用课余时间学说快板。她根据自己学习的党史知识创作了一个快板节目,在班队会上给同学们表演。

    从未去过北京的尤丽图孜·伊里亚有一个小小的梦想:希望能去天安门,现场观看一次庄严的升旗仪式,感受那个激动人心的时刻。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川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01月25日 03 版

“财政就是观察人类社会变迁的那条板凳”
尤丽图孜·伊里亚:用心中的爱温暖他人
我国新型发动机飞行演示试验成功
为新时代城市基层团的建设改革创新提供有力制度支持
“铁四代”铺就81年同蒲情
常州:让青年人才与城市发展同频共振
在南海黑夜点亮“指路明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