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01月25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一百二十六名少数民族儿童画出“快乐年”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超 实习生 陆地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01月25日   04 版)

    江苏省苏州市吴江区桃源镇蒲公英思源小学的126名少数民族学生在放假前迎来了一次特殊的美术课。就读于该校六年级的彝族姑娘莹莹(化名)老家在贵州,父母都在桃源镇打工。在美术课上,12岁的她画了一幅穿着彝族服饰的“年画娃娃”。

    据介绍,本次活动是“童心向党共团结,各族儿童一家亲”桃源少数民族儿童才艺培养项目的一部分。

    据桃源镇团委书记、妇联主席王宇婕介绍,吴江区企业集聚,汇聚了一批外来务工人员。这些外来务工人员的子女也跟随着父母来到了异地他乡,在这里接受教育。蒲公英思源小学是一所民办学校,外来务工人员的子女大多在这里就读。

    经过一番调查,王宇婕发现,该小学光少数民族的学生就有126名。她十分希望帮助这些孩子融入当地生活。最后,当地政府与吴江区“无限派少儿艺术团”联手推出了这次系列活动。

    今年30岁的陈凌晨是艺术团的美术老师,她称自己还是第一次教少数民族的儿童画画呢。

    年关将至,她决定带着这群孩子画年画。在年画题材的选择上,陈凌晨也下了一番功夫。“我们主要是教孩子们绘制年画娃娃,每一个娃娃都穿着不同民族的服饰。”陈凌晨表示,在带领孩子们学习56个民族服饰风格的同时,她也会与孩子交流不同民族的过年习俗。

    “画年画一点也不简单。”9岁的文文(化名)是该校四年级的学生。

    如何按照图样为每一片空白涂上相应的颜色,成为困扰文文的难题。文文面前只摆着黑色、红色、白色等颜料。如何用这些基础颜料调制出所需的颜色呢?在陈凌晨的指导下,文文在调色板上挤了一点橙色颜料。配上白色颜料后,文文开始用画笔搅拌。

    “哇!这两种颜色变成了肉色!太神奇了!”成功配置出肉色颜料后,文文如愿将年画娃娃的肤色画了出来。后来,文文还向全体小朋友分享了家乡的民风民俗。分享后,小朋友们也“你一言、我一语”地开始交流起来,课堂上瞬间“沸腾了”。

    “我们喜欢色彩丰富的衣服。”“苗族人头顶上总是顶着银子做的’帽子’。”“过年的时候,我们家总会打年糕,特别甜!”……

    一个多小时下来,每个孩子都完成了一幅具有少数民族特色的年画。他们手捧着作品,很有成就感。活动现场上,孩子们还收到了爱心人士捐赠的新年礼物。莹莹拿着大礼包,向记者展示了自己收到的第一份新年礼物。书包、铅笔、笔记本……莹莹十分喜欢。

    1990年出生的申亚是桃源镇凯灵箱包的负责人。作为一名当地的“创二代”青年企业家,他经常捐资助学,帮助有需要的孩子们。活动现场,他为每个少数民族儿童送上了祝福。

    一群孩子也纷纷拿着自己绘制的年画,围着他聊天。“这是最美好的时刻。”申亚表示自己很享受这一刻。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超 实习生 陆地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01月25日 04 版

张艺谋:今冬对我不寻常
一百二十六名少数民族儿童画出“快乐年”
“双奥之城”年轻一代,全新姿态再出发
微心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