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05月13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奋斗的路,每一步都算数

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道德模范、吉林省超凡梦想公益基金会理事长 张超凡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05月13日   03 版)

    《总书记勉励我们“爱国、励志、求真、力行”》一文让我感触颇深。总书记勉励广大青年要“爱国、励志、求真、力行”,努力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奋斗中梦想成真。

    总书记的讲话说到了我们青年的心坎儿里,让我备受鼓舞,更加坚定了我在公益路上逐梦飞扬的信念,让我感受到了实现梦想的前景无限光明。

    这世上没有“躺赢”的捷径,奋斗的路,每一步都算数。一出生我的左臂就遗落在了天堂,因为与众不同的身体我孤单而自闭,特别羡慕动画片里那些拥有“超能力”的人。

    而今我也有了属于我的“超能力”。

    去年11月,我被评为“全国助人为乐道德模范”,在人民大会堂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接见。媒体亲切地称呼我为“挥着翅膀的追梦奋斗者”。为了让像我一样的残疾朋友们更好地实现无障碍生活,我受邀作为科学体验官配合一群优秀的青年科学家去测试、体验他们研发的高科技康复辅具——BrainRobotics智能仿生手。它通过采集、处理人体肌肉运动产生的肌电神经电信号来实现智能义肢的动作控制,从而实现“手随心动”。

    在装配中心,经过多次测试后,项目负责人还是摇了摇头,陷入了沉思。因为我的左臂残肢太短,再加之是自幼缺失,系统几乎采集不到肌电信号,这意味着开局就是一个“坎儿”。但我不能放弃。于是,我坚持每天9小时的高强度训练,为了增强肌电信号我练习抓握动作。拿起,啪,掉下,再捡起……一批批的“硬核”水果都被我抓烂了,直到第十一天,我们终于成功了。仿生手能够明确地识别我的屈伸信号,并第一时间作出反应,那一瞬间我仿佛抓住了“新生命的脉搏”。在接下来的38天里,我的手臂练瘦了很多,我仿佛真的练就了“超能力”,可以解锁用左手写书法、骑自行车、放风筝、玩魔方,我写的第一幅作品就是“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说的:“广大青年要培养奋斗精神,做到理想坚定,信念执着,不怕困难,勇于开拓,顽强拼搏,永不气馁。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我很感恩生逢强国,并遇到了一群与我志同道合的青年奋斗者,这群青年科学家毕业于哈佛大学、麻省理工学院等海外名校,他们在最美好的青春时期毅然选择回国创业,向科学进军,向困难进军。伟大的梦想,伟大的使命,一代代中国青年,以普通人的身躯,练就了一身“超能力”,为了人民的幸福,知前路艰辛,却仍奋不顾身。

    青春心向党,百年再起航。在困境中奋起拼搏,在磨砺中锤炼自我,“躺平”没有出路,拼搏才有未来。

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道德模范、吉林省超凡梦想公益基金会理事长 张超凡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05月13日 03 版

青年来信传心声
“爱国、励志、求真、力行”的最生动实践
让“西迁精神”代代相传
把热血挥洒在实现强军梦的伟大实践之中
奋斗的路,每一步都算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