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06月23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少先队辅导员心语

张先翱:如果有100个志愿,我愿都写“少先队”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杜沂蒙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06月23日   05 版)

    扫一扫 看视频

    1949年,15岁的张先翱加入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很快就被推选为浙江省宁波效实中学团支部副书记兼少年儿童委员。

    第二年,宁波市首批建队,张先翱负责效实中学少年儿童队建队工作,任副大队辅导员(正职由教师担任)。虽然彼时他还是一名中学生,但却有幸成为全国很早佩戴红领巾的辅导员。

    多年过去,回想起当时的情景他还历历在目。

    后来,张先翱考上北大。在北大,前两年他在系里当文艺委员,组织大家搞文艺活动。第三年,他主动找到学校团委,申请要到北大附小当辅导员。

    张先翱没想到,当时北大团委不但委派他去附小当总辅导员,同时还从各个院系选拔了10多名优秀团员担任中队辅导员。忆往昔,张先翱不禁感慨,“可见北大团委当时对全团带队的重视”。

    上高中、上大学期间,张先翱前后当了6年少先队辅导员,对少先队辅导员工作很有感情。

    1957年是中国共产党创始人之一、革命烈士李大钊牺牲30周年。作为大学生的张先翱学习、宣传李大钊,同时也以李大钊的事迹教育北大附小的少先队员们。

    同年,在第二次北京市辅导员代表会议上,张先翱作为代表发言。在那次发言中,他明确表示,“明年我要大学毕业了,如果有100个志愿可以填写,我从第一个到第一百个都写上儿童教育、少先队”。

    当时,北大历史系实行五年制,培养目标不是中小学老师,而是大学教师和历史研究人才。张先翱却铁了心到小学、初中等凡是有少先队工作可以干的地方去。

    从新中国成立参与建队工作,到新时代依然在少先队工作领域奉献光和热,张先翱干了一辈子少先队工作。在他的家里,收藏最多的书籍都是关于少年儿童和少先队工作的,其中不乏他主编或者参与编写的著作。

    1950年,蒋介石为了阻止解放军解放舟山群岛,轰炸宁波通往舟山群岛的灵桥。灵桥被炸出一个大窟窿。张先翱和团员青年一起拿着铁锹去填补灵桥的窟窿,飞机轰炸来了,就到附近的菜市场躲一躲。“当时很多人都跑到乡下去躲,我们不怕,你炸,我填。”张先翱说,这也是受当时担任宁波市学联副主席的哥哥的影响和启发。

    如今回忆起来,张先翱觉得这也是一种革命的经历和锻炼。与张先翱是中学同学的张先翱妻子也觉得,这一经历,让张先翱在后来组织少先队活动中“贯穿了这种自我牺牲和奉献精神”。

    张先翱夫妇还记得,当时美国进行细菌战,两人还参与组织带领少先队员人手一个夹子,到学校附近的河边去捡拾被投放了细菌的可疑物品。为了避免更多市民被伤害,他们常常晚上摸黑去河边寻找可疑物品,及时阻断危险源。

    习近平总书记对少先队员和广大少年儿童有过明确的指示,从小学先锋,长大做先锋;从小学习做人,从小学习立志,从小学习创造。

    面对新时代的少先队员,张先翱语重心长:“要听习总书记的话,从小跟着共产党,努力学习,锻炼身体,快乐生活,学习创造,时刻准备着为实现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北京市中关村第三小学学生谷天怡,是北京市海淀区第七次少代会代表、北京市三好学生、北京市红领巾四星奖章获得者。听了张先翱的故事,她通过云对话表达了自己的心声:“张爷爷一辈子从事少先队工作,为我们少年儿童的健康成长倾注了很多心血。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少先队员,我觉得很光荣也很幸运。习近平爷爷教导我们要从小学先锋,长大做先锋。我和我的同学们要牢记习爷爷教诲,从小树立远大志向,培养好思想、好品行、好习惯,努力实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我们要热爱生活、懂得感恩、勤奋学习、自觉劳动,为报效祖国、奉献社会积蓄力量。”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杜沂蒙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06月23日 05 版

张先翱:如果有100个志愿,我愿都写“少先队”
帮扶学生精准就业的“四大员”
“小”学校也能有“大”服务
服务青年成长 团组织不缺位
青年发展型城市:城市更友好 青年更有为
青年人才 分类培育
青年力量创新争先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