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08月05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有机农业助力乡村高质量发展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08月05日   06 版)

    车河,一座大山深处的小村庄。车河沟的山泉孕育了世代上下车河的百姓,耕耘收获,生生不息。“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与“健康、生态、公平、关爱”四大有机农业原则在这里相互印证,中华民族灿烂悠久的农耕文明与国际有机农业运动相互作用。这片清澈俊美的土地山河,山水画卷一般的美丽村落,还有那沉甸甸的谷穗和累累硕果,因连续举办第八届“中国·车河国际有机农业论坛”并成为论坛永久会址。

    ---------------

    党政主导发展 科学规划建设

    按照灵丘县委县政府“党政主导、规划先行、产业支撑、市场运作、社会参与、共同富裕”的发展思路。在中国农业大学以及国内外众多学术机构、专家学者的帮助指导下,车河按照现代有机农业标准全面恢复农业生产,建立起种植、养殖、加工、质量追溯和市场营销的现代有机农业全产业链。从2014年4月至2020年5月累计投入1.8亿元,建成了公共基础设施完善、生活设施齐备、农文旅融合、工农融合、城乡融合的“有机社区”,为灵丘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建设美丽乡村,勾勒出了前行路径。

    发展有机农业 创新扶贫模式

    有机农业、有机社区、生态旅游,生产、生活、生态“三位一体”协调发展的生态扶贫模式给车河注入了生机,通过发展有机农业、生态旅游等沟域经济,瞄准“经营性收入、工资性收入、财产性收入、转移性收入”等四种农民收入来源,想方设法促进农民增收。依靠改革创新,激活农村沉睡资产资源,让农民组织起来,让资产经营起来,让收入多元起来,让企业及社会力量参与进来。新时代新农人,昔日外出打工的年轻人陆续返乡创业,外乡来车河务工和乡村旅游公司员工人数逐年上升,为车河增加了生机与活力。2015年实现人均纯收入15000元,32户77名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车河村成为灵丘县第一批脱贫的贫困村。“车河村级有机农业扶贫模式”作为全国三个典型案例之一登上2018中国扶贫国际论坛,入选中外减贫案例及在线分享平台。2020年车河生产总值1660万元,其中有机农业产值160万元,旅游产业年接待10万人次,收益1500万元。2020年底车河村人均收入21500元,率先实现全面小康。

    探索前行路径 助力乡村振兴

    2020年4月21日,上、下车河两个行政村的78户182个村民包括32户77人建档立卡脱贫户组成的“灵丘县红石塄乡下车河村股份经济合作社”领取了农村集体组织登记证,为“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提供了清晰的产权保障,合作社将经营权转让给“灵丘县车河有机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负责组织有机农业、生态旅游、畜牧养殖生产,社员成为有组织、有纪律、有尊严的新产业工人,有效激发贫困地区的内生发展动力,为实现乡村振兴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从而总结出了车河经验:一是坚持生态优先,促进协调发展;二是党政主导,科学规划;三是构建“三位一体”模式,激活农村沉睡资产;四是通过聚集多方人才,有效提高扶贫效率;五是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激发内生动力。

    持续创新驱动 高质高效发展

    守护绿水青山,盘活绿水青山,共享绿水青山。车河社区十四五期间计划加大投入力度,以“车河论坛”永久会址为标志性建筑,依托有机农业供应链与CSA(社区支持农业)体系,建设包括度假观光区、有机农作物种植、设施农业运营、区域有机食品销售中心等配套设施,开发巍山草甸、山地运动体验、休闲别墅群等一批现代旅游项目,打造新特色“有机立方”“太行文化”旅游品牌,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乡村振兴,奋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蹚出一条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农业农村现代化新社区发展新路子。

    (数据和信息来源:灵丘县新闻中心)

    ·广告·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08月05日 06 版

有机农业助力乡村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