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08月05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管不了佩洛西”?一块透明的遮羞布!

马晓霖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08月05日   02 版)

    美国众议院议长、民主党元老佩洛西,以其82岁高龄,冒着盛夏酷暑,忍着万里颠簸,也扛着国内外一片指责,甚至不惜再次感染新冠病毒,执意窜访中国台湾地区,几乎把中美关系的天捅了个大窟窿。这引发中美关系正常化以来的第四次危机,也给中国人民解放军提供了首次将台湾岛“武装包圆”的难得机遇,让台独分子朝着彻底覆亡的末日又近一步。

    白宫说,总统管不了议长的事;国务院说,佩洛西访台是她个人的事,并不代表政府立场,也不体现美国对华国策。这些说法都是胡扯,揣着明白装糊涂。

    没错,美国实行三权分立,行政、立法和司法彼此独立,但三权中的哪一权,不代表着美国的国家意志和国家利益?说是彼此掣肘,却并不妨碍对外一致,否则,美国怎么可能发动那么多大大小小的战争:总统下令开战,国会负责拨款,法院负责制裁、禁运和冻结资产名义下的公开抢劫……这不是“合伙”作案是什么!“管不了佩洛西”,只是个托词。如果真管不住,说明美国政治一片混乱;如果假管不住,那就是都在“唱双簧”。

    佩洛西说她这趟台湾去定了,除非总统拜登本人出面要求。佩洛西是民主党在国会的领袖,拜登是民主党在白宫的总统,他们都披着同一张“驴”皮,都盯着如何决胜今年11月的中期选举和两年后的总统大选,打败试图控制国会山和白宫的群“象”。“驴象之争”的紧迫感,不可能使民主党从内部管束佩洛西,相反,期待她以议长之名为民主党耙分,为支持率偏低的拜登政府续命。

    美国的最大悲哀,不是对外管不住自己的三权之一,而是一直在寻求超越国际法的专属权和垄断权,追求的是把他国合法权利关进笼子,而无限滥用自己的特权和霸权。比如,自己拒绝加入国际海洋法公约,却要求他国遵守;自己抵制罗马刑事规约并威胁他国签署豁免美国人双边协定,却又频繁拿这个紧箍咒向各国发号施令,等等。

    所谓“管不了佩洛西”,反映的是美国政客们白脸红脸一起唱的经典套路,体现了美国民主政治金元化、对外交往军贸化的制度性腐败,这是比政治悲哀还致命的悲哀。美国的“佩洛西们”四面寻敌树敌,然后再去吓唬小伙伴,迫使它们购买美国的军火或直接保护,甚至抛弃代理人由美国直接参战,从而拉动军贸、提振就业、增加税收,而这些军工复合体里,又有多少前部长、前议员、前大使出任董事或股东。

    这次拜登和佩洛西在“管不了”的烟幕弹下一唱一和,从小处说是为了赚取支持率,从大处说是为了兜售更多的军火,让台湾始终成为美国的提款机,成为中华民族复兴的死穴,维护美国摇摇欲坠的霸权。所谓赴台挺民主,无非一件皇帝的新装、一片透明的遮羞布,因为美国政客们从来嘴上谈主义,内心算生意。

马晓霖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08月05日 02 版

始终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
凝聚起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的磅礴青春力量
美方挑衅行为将自食其果 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的事实从未改变
中国各民主党派联合声明
佩洛西窜访台湾无碍中国统一进程
重走黄河入海口 探寻生态富民路
党建跨省联建 助力非公经济发展
加强干部能力建设 提升党建工作质量
石家河公园大桥获“中国钢结构金奖”
苏州农家书屋筑起“精神粮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