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08月05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凝聚起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的磅礴青春力量

团十八届中央委员、团甘肃省委书记 董安宁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08月05日   02 版)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是对马克思主义青年观的重要发展,是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的最新丰富,是新时代党的青年工作的纲领性文献。

    回首百年,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共青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走在时代前列、青年前列,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把忠诚书写在党和人民事业中,把青春播撒在民族复兴的征程上,把光荣镌刻在历史行进的史册里。

    1927年4月,经中共陕甘区委和共青团陕甘区委批准,共青团平凉特别支部正式成立,这是甘肃省历史上第一个团组织。从那以后,在共青团组织的带领下,一代代甘肃青年自觉团结在党的周围,紧跟时代步伐,融入革命洪流,致力于甘肃建设,书写了甘肃青年的辉煌篇章。

    党的十八大以来,甘肃各界青年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指示要求,牢牢扛起肩负的责任和使命,积极投身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的生动实践,在脱贫攻坚主战场挥洒汗水,在乡村振兴第一线凸显担当,在科技创新最前沿贡献智慧,在经济社会发展第一线拼搏奋斗,为改变陇原面貌、造福陇原人民作出了巨大努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代中国青年是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的一代,生逢盛世,肩负重任。共青团要始终成为组织广大青年永久奋斗的先锋力量,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勇做新时代的弄潮儿,自觉听从党和人民召唤,担当使命任务,到新时代新天地中去施展抱负、建功立业,让青春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必须心怀“国之大者”,紧紧围绕“三新一高”重大战略要求和“四强”行动工作部署,着眼乡村振兴、生态环保、民族团结、社会治理等全省大局,坚持组织化动员、社会化动员、网络化动员相结合,组织动员广大青年立足岗位、建功立业,为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不断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而不懈奋斗。

    引导广大青年坚定理想信念,做党的事业的接班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必须引导广大青年继承和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五四精神,从党史学习中深刻理解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的道理,从历史回顾中弄清人民选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必然,从现实映照中树立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心,从砥砺奋进中担负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责任,坚定不移沿着党指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坚决听党话、永远跟党走,努力成长为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引导广大青年坚持勤学善思,做本领过硬的栋梁才。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年是苦练本领、增长才干的黄金时期。必须引导广大青年要把学习摆在首要位置,在攀登知识高峰中追求卓越。特别是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深入了解国情省情,自觉到基层一线、艰苦环境以及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在实践的熔炉中增长才干、强化本领,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负重任的栋梁之才。

    引导广大青年勇于创新创造,做锐意进取的实干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年是国家和民族的希望,创新是社会进步的灵魂,创业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改善民生的重要途径。必须引导广大青年不断适应形势发展要求,准确把握时代进步的脉搏,带头拓宽视野、更新观念、转变思维,拿出“敢为人先、敢为天下先”的魄力,始终保持初生牛犊不怕虎、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刚健勇毅,以青年思想的解放带动全省思想的解放。特别是在培养青年创新意识、挖掘青年创新潜能、提高青年创新能力上下功夫,为甘肃实现更高质量、更高水平发展贡献青年力量。

    引导广大青年矢志拼搏奉献,做富民兴陇的建设者。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需要几代人坚持不懈、接续奋斗。当前甘肃正处在国家重大战略叠加和自身发展势能增强的历史交汇期,面临着乘势而上、加快发展的历史性机遇,必须引导广大青年锚定目标、坚定信心,紧紧抓住面临的大好机遇,大力弘扬八步沙“六老汉”三代人治沙群体新时代愚公精神、敦煌研究院文物保护利用群体莫高精神和时代精神,面对困难挑战不退缩、不动摇、不放弃,奋力实干,在助力高质量发展中奋力推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进程。

团十八届中央委员、团甘肃省委书记 董安宁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08月05日 02 版

始终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
凝聚起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的磅礴青春力量
美方挑衅行为将自食其果 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的事实从未改变
中国各民主党派联合声明
佩洛西窜访台湾无碍中国统一进程
重走黄河入海口 探寻生态富民路
党建跨省联建 助力非公经济发展
加强干部能力建设 提升党建工作质量
石家河公园大桥获“中国钢结构金奖”
苏州农家书屋筑起“精神粮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