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08月05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温暖一平方

只为他们重新拥抱生活

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陈鼎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08月05日   05 版)

    7月中旬,陈爽在河北省沧州市南皮县张古风村调研上门康复工作。河北省沧州市南皮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她在40多岁的时候瘫痪了,生活不能自理,一直由老伴照顾,已有20多年了。老两口的感情非常好。”在“温暖一平方”直播间,河北省南皮县委常委、副县长陈爽讲起受到南皮县残联帮扶的张连英的故事,“他们之前对无障碍改造没有任何概念,张连英想要活动就必须由她老伴抱着或者推着才行,尤其他老伴给她洗澡,就是倒一盆热水,拿一条毛巾,进行局部擦洗。”

    根据张连英的情况,南皮县残联在她家中安装了太阳能热水器、淋浴喷头和洗浴扶手,还配备了浴凳。从此,张连英可以坐在浴凳上,扶着把手,在老伴的帮助下痛痛快快地洗澡。陈爽去看望张连英的时候,她一直“啊啊啊”地对他“说”着话。陈爽说,她具体说了什么,听不懂,但看到她脸上的笑容,他又仿佛“听懂”了所有。

    精准助残,重拾希望

    南皮县是河北省沧州市的下辖县,地处河北省东南部。2003年,中国残联开始定点帮扶南皮县,并最终帮助南皮县在2017年顺利通过了国家贫困县退出专项评估检查,成功脱贫摘帽。

    如今,南皮县的助残工作成为陈爽“置顶”的一件大事。说起这件大事,陈爽用得最多的一个词是“精准”。他告诉中青报·中青网记者,“助残服务关键是要精准,根据每位残疾人的个人和家庭情况制订相应的帮扶计划”,南皮县残联开展专项“精准助残服务工程”,包括上门康复训练、家庭无障碍改造、就业培训等内容,让全县残疾人得到最精准、最实际的服务。

    南皮县张古风村的70岁老人赵洪珍由于患有骨质增生,导致双腿难以行走。南皮县残联针对赵洪珍的情况,为她提供了“上门康复服务”,专业的康复治疗师会定期到赵洪珍的家中为其做康复训练,同时也将康复技能传授给她的家人。今年以来,“上门康复服务”赵洪珍已接受了5次。“他们给我做了这些(康复训练),我现在轻快多了。”赵洪珍说。

    “经过这几年的康复训练,她现在已经可以下床扶着人慢慢走动了。她的家人过去都没有做康复训练的意识,只能让老人一直躺着。很多残疾人家住得离城很远,不方便去进行集中的康复训练。身体长期不活动会导致肌肉力量日益降低,还会导致心梗、脑梗等严重问题。我们把这种康复理念和技术送到他们家里,教给家人,让残疾人足不出户就能得到康复训练。”陈爽说。

    实施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是南皮县残联“精准助残服务工程”的重要内容之一。2020年,南皮县占庄村村民占四通在一场车祸中失去了双腿。这场悲剧令占四通一度想要放弃生命。为了让占四通重拾对生活的希望,南皮县残联为他安装了假肢,并在家中进行无障碍改造,安装了扶手、栏杆,建造了水泥斜坡通道,让他在家中不依靠轮椅也能行走。

    “还有一位受助群众,才50岁,脑梗导致下半身瘫痪,他的爱人很贤惠,一直陪着他不离不弃。在送康复训练上门的时候,他见到我们说起这件事就会痛哭,觉得自己拖累了家人。他很要强,在家里,自己亲手焊钢管做双杠,用来练习站立。”陈爽说,在做助残工作的过程中,他一次又一次地被残疾人背后的故事所触动,也是在这样的触动中,他愈发感到这项工作的意义重大。

    重回社会,实现价值

    “就业让残疾人自立自强,让他们通过劳动获得收入和尊严,实现人生价值。”陈爽介绍,为帮助县里有就业意愿和劳动能力的残疾人实现就业,南皮县残联会根据他们的具体情况进行就业培训和推荐,让其掌握一技之长,并进入企业工作。

    作为南皮县残联的合作企业之一,沧州科威电子有限责任公司,为有一定劳动能力的残疾人提供工作岗位、培训指导,并纳入公司正式员工名录。“我们的很多残疾人员工的双手和头脑都是正常的,完全可以胜任例如组装、打磨、包装、外观质量检验等工作,他们都很称职。我们这里有一名员工患有强直性脊柱炎,这个年轻人才20多岁,由于驼背,我们专门给他设计了一个小桌子,适合他身体的角度,方便他操作电脑,录入信息,进行统计工作。”沧州科威电子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李运祥说。

    陈爽说,南皮县里有一些企业是由残疾人创办的,这些残疾人创业者也曾经历颓废苦难的日子,在他们成功之后,对助残工作给予了很大的支持。

    1968年,朱玉森出生在南皮县潞灌镇龙门寺村,他的右腿因小儿麻痹导致残疾。小学时,朱玉森的学习成绩很好,然而到了初中,位于村外的学校变成了他难以到达的“远方”。辍学后,热爱画画的他曾学过一段时间的美术,为了自食其力,他曾走家串户为人家画玻璃画和影壁画。长大后,朱玉森开办了一家五金厂,为其他工厂加工零部件。

    “工厂有了稳定收入之后,我就想招残疾人。因为我自己就是残疾人,知道他们找一份工作有多么不容易,找到了就会很珍惜,很认真地去做。县残联给了我很大的支持,也给了我信心,让我创业更有劲儿了。现在公司里有40多人,残疾人员工占到大约40%。每年,市里和南皮县都会举办残疾人就业招聘会,我每年都会去挑选适合的人到我这里工作。”朱玉森说,能够帮助更多的残疾人,让他们的生活过得更好一些,他很有成就感,也很安心。

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陈鼎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08月05日 05 版

七夕,照见爱情的底色
只为他们重新拥抱生活
微心愿
“温暖的BaoBao”用户供稿TOP排行榜(2022.7.30-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