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09月23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他们忘记全世界 我们不能忘记他们

张田勘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09月23日   08 版)

    9月21日是第29个世界阿尔茨海默病日。国家卫健委发布的数据显示,我国60岁及以上人口,有1000万阿尔茨海默病患者,约占到全世界老年痴呆患者的五分之一。

    多年来,人们对于阿尔茨海默病有一个浪漫的说法,患者“即使忘记了全世界,也不会忘记爱你”。但事实并非如此,他们会忘记爱也会忘记你,更会忘记全世界。还有更多的患者会性情、人格大变,出现幻听幻视甚至有暴力行为。

    研究表明,数百种生物学通道都可能与阿尔茨海默病有关。在具体原因不明的情况下,意味着要从生命全周期来预防这种神经退行性疾病。比如,在孕育初始就应当对孕妇进行最好的营养和最充分的产检,在婴幼儿阶段也要为产妇和婴儿提供最好的照顾;在儿童阶段提供良好的成长环境和教育;在青少年阶段保持正常和更多的认知刺激,并尽可能接受高等教育;到中年阶段不抽烟不喝酒,科学饮食,预防肥胖、高血压、糖尿病等,并坚持锻炼;在老年阶段保持智力认知活动,适当参加运动,保证良好的营养。尽管阿尔茨海默病的病因不明,而且可能与遗传基因有关,但上述生命全周期的预防和健康的生活方式,都有助于预防阿尔茨海默病。

    当然,更重要的是对已经确诊的患者保持关爱和照顾。阿尔茨海默病的一些早期症状,比如健忘、对最喜欢的爱好失去兴趣,词不达意等,要及时发现并就医。一旦确诊,就要对患者进行专门监护,以防备紧急情况的发生。学习了解相关医护知识,对患者的家人尤其重要。

    尽管阿尔茨海默病还不能治愈,但对症治疗会减轻症状或延缓疾病的进程,因此,需要每天定时要求和提醒患者服药,同时要看着患者咽下药物。此外,陪着患者,顺其思路聊天,或者与其玩牌下棋,做游戏,或者读书看电视,都可以刺激患者的思维,以延缓疾病的发展。

    陪伴和专门监护的方式虽然不能逆转病程,但至少可以让阿尔茨海默病患者能多“记住”一些事和一些人,也能多正常生活一段时间。这也是目前能做到的对他们的最大关爱。

    虽然每个人的身体情况不同,但良好的生活方式是预防阿尔茨海默病的重要因素,从年轻时候,就要尽量做到坚持运动,远离烟酒,减少熬夜,保持睡眠充足,健康饮食。如此,就能既关爱阿尔茨海默病患者,也能关爱自己。

张田勘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09月23日 08 版

校长回归教学一线不是一场“秀”
跪地擦座椅的女孩令人尊敬
年轻人为“的地得”较真儿 让交流实现更多可能
他们忘记全世界 我们不能忘记他们
专硕延长学制至3年 培养质量是关键
从专科到斯坦福:勇敢的人生拒绝定义
构建领导干部“能上能下”新常态
日结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