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11月24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共青论坛

提升青年精神素养,以新成效新作风汇聚青春合力

侯昱泽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11月24日   06 版)

    中国通号研究设计院集团(以下简称“通号设计院”),是隶属于国务院国资委监管的大型国有企业。2022年5月以来,通号设计院集团党委深入贯彻落实中央企业团工委、中国通号股份公司党委青年精神素养提升工程安排部署,围绕“12345”重点内容,以“1433”工作体系为指引,激发青年在学习实践中锻造志气、骨气、底气,汇聚起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青春合力。

    “一个加强”提高政治站位,在从严从紧抓实中督导实施成效

    公司党委高度重视青年工作,组织专题研究部署共青团工作,对扎实开展青年精神素养提升工程提出了明确要求,第一时间印发《青年精神素养提升工程实施方案》,第一时间召开动员部署会议,公司团委制订重点工作安排推进表,列出时间节点、明确责任主体、盯紧关键环节,建立月报督导机制,扎实推进青年精神素养提升工程,引领青年传承锻造守初心担使命的精神素养和优秀品格。

    “四个课堂”聚焦思想引领,在理想信念教育中传承红色基因

    “引领课”推进学习入脑。7月,公司党委召开青年精神素养提升工程动员部署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党建带团建方案落实落地。公司党委书记以《提升精神素养 勇担时代使命 为企业可持续高质量发展贡献青春力量》为题讲授青年精神素养提升“第一课”,激励广大青年牢记领袖嘱托、感悟精神伟力,矢志跟党奋斗、投身生产经营,引导青年从百年征程历史经验中汲取智慧;9月,公司团委推进思想政治教育和企业传统教育纳入新员工培训课程,聘请中央团校教授开讲“新员工入职思政第一课”,系好职业生涯的“第一粒扣子”,邀请企业已退休老专家讲授青年精神素养提升“第二课”,感受创业前辈为中国高铁通号事业奋斗的精神力量。

    “系统课”推动学习入骨。建立“团委领学、支部研学、青年普学”的联学联动机制,组织广大团员青年收听收看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并交流分享感悟,团委书记以“牢记党的嘱托,做好共青团工作”为题面向基层团组织进行宣讲,成立58个“青年学习小组”,覆盖35岁以下全体青年,做到组织全覆盖、青年全覆盖。支部以三会一课、主题团日为载体,进行“党的青年运动史”“建团100周年大会”“新时代的伟大成就”专题学习36场,青年以“学习强国App”“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共青团中央学原文悟原理小程序”等平台,通过“指尖”点学,推动学习融入日常。

    “实践课”推动学习入心。组织团员青年、新员工走进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北大红楼、鲁迅博物馆、铁道博物馆等红色教育基地和公司高速铁路运行控制系统实验室、高速铁路信号动态实验室、电子加工中心,开展“通号青年永远跟党走”主题团日活动,追寻初心使命,感受企业创新发展。

    “对标课”推动学习入行。在每月工作简报中开设“青年说”栏目,优秀青年代表围绕习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重要论述精神及百日攻坚启动会精神分享感悟体会,引领青年将思想、行动统一到公司战略部署和具体任务上来,勇担青春使命。

    “三项举措”聚焦成长成才,在丰富载体平台中练就过硬本领

    树好榜样,讲好奋斗故事。加强青年典型选树和宣传工作,印发《公司共青团先进评选表彰管理办法》,集中表彰公司首届“十大杰出青年”,向“全国铁路青年科技创新奖”获得者颁发证书,在公司多媒体屏开设“青春榜样·风采展示”专栏,引导青年保持创新精神、奋斗精神。

    搭台赋能,服务青年发展。与公司人才培养体系相结合,印发《“导师带徒”活动实施办法》,2022年新员工入职以来,各级团组织精心筹备、周密安排,优选导师与新员工39对一一缔结师徒关系,传承和发扬“导师带徒”传、帮、带的优良传统;进一步发挥共青团“为党育人”重要功能,细化推优入党工作要求和流程,印发《推优入党工作实施细则》,帮助优秀青年实现政治进步。

    共破难题,解决青年诉求。持续开展“我为青年办件事”系列活动,紧密结合青年实际需求,面向新员工,开展入职导航“五个一”活动,与品牌公寓续签租房优惠协议,有条件的企业为11名新员工提供单身宿舍,有效降低青年住房成本;面向35岁以下青年,依托“青年讲堂”开展沟通与冲突管理专项培训,不断提升青年跨部门沟通能力;开展“青”听你的声音青年员工思想动态调研,为青年职业发展“把脉问诊”;面向单身青年,联合多家央企单位,搭建交友平台,连续开展4场七夕交友联谊活动,促成27对牵手成功。

    “三项行动”聚焦中心任务,在岗位建功立业中彰显青春担当

    实施青春奋进建功行动。深化“号手岗队”青字号品牌建设,聚焦企业百日攻坚任务,组建15支“党建带团建、助力百日攻坚”青年突击队并开展立功竞赛活动;聚焦青年安全生产意识教育和安全生产技能提升,组织广大团员青年积极参与安全检查、应急演练,推进“全国技术能手”李小龙所在班组争创“全国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努力形成“以点带面、全面开花”的青年安全辐射效应;广泛动员一线青年参加各类岗位技能竞赛。

    实施青春创新创效行动。积极引导青年围绕企业科技创新、降本增效等方面勇于实践,组织全电子计算机联锁系统研究、自主化多功能车辆总线芯片研究等项目成果申报“全国铁路青年科技创新奖”,激发青年创新能力、创新活力;推荐青年参评大兴区“新国门”领军人才、优秀青年人才,2人荣获科技创新类优秀青年人才称号。

    实施青春志愿服务行动。不断扩大“同心筑梦”志愿服务品牌效应,近百名青年志愿者参与疫情防控、助学敬老、公益服务等,充分彰显央企担当和青年力量。安全生产月期间,组建60余人青年志愿消防员队伍并通过消防培训实操考核,开展常态化消防知识宣传和火灾隐患排查,助力企业消防应急水平提升。

    中国通号研究设计院集团团委将持续提高政治站位,组织团员青年学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展好“我和先辈比奋斗”专题组织生活会,围绕“同先辈比,我们身上少了什么”“同先辈比,我们身上多了什么”“同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中国青年的期望和时代与企业发展要求比,我们还需要充实什么”进行大反思、大讨论,引导团员青年坚定理想信念、踔厉奋发向前,争做科技兴国、人才强国的建设者、创新者、奋斗者。

    (作者系中国通号研究设计院集团团委书记)

侯昱泽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11月24日 06 版

西电:“红色筑梦+”让大学生社会实践升级
满城尽是红马甲
提升青年精神素养,以新成效新作风汇聚青春合力
建强青年队伍助力国企改革三年行动
安丘市郚山镇郚山小学:致力传承红色文化
培养有知识、有温度、有情怀的新时代医学生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