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3年01月20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四川泸州一票制服务——

农民工坐“专车”回家过年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鑫昕 实习生 葛菲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3年01月20日   03 版)

    农历小年这天,在广东潮汕一家电子厂打工的李强,回到了位于四川省泸州市合江县石龙镇松柏村的家中。

    潮汕到合江大约1700公里,返乡旅途可谓“千里迢迢”。自从9年前去广东打工后,几乎每年李强都要往返这段路程。如果坐火车路上需要一天两夜,更多时候李强坐的是长途大巴。但坐大巴也不舒心——价格不稳定,过年时大巴票有时500多元、600多元,最贵时要700多元。

    今年,李强选择了一个“性价比高得很”的交通方式。他的家乡泸州市发起的保障农民工平安有序返乡返岗“金通春风·情满旅途”行动,为在外务工的乡亲定制了“一票制”运输服务。

    泸州市派出长途大巴赴沿海地区务工人员较集中的城市,接乡亲们回到泸州各县(区),又通过城乡客运系统,把大家送到村乃至家门口。有了这项服务,农民工只需要购一张票,便可回到家。

    泸州市道路运输管理局道路客运科负责人李伟介绍,泸州市依托泸州驻外地的商会,在泸州务工人员较集中的沿海地区城市发布“金通春风·情满旅途”行动信息,方便老乡购票。

    李强说,大巴车“又大又长”,车厢内有热水、有卫生间,环境设施很好。在深圳一家制衣厂打工的胡元英说,这项服务经济实惠,又方便。她早上8点去深圳龙岗客运站上车,第二天早上9点到合江,中间不必换乘。“定制服务对上了岁数的人更显得方便。不需要通过智能手机购票,打个电话就行,上车后再支付车费。”

    泸州市返乡返岗“金通春风·情满旅途”行动的起点在2020年春节后,今年是连续第四年实施这项行动。2020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阻挡了很多农民工的返岗路。应沿海地区企业和有关部门的求助,泸州市交通、卫健等部门联手,开辟特别通道,通过大巴把农民工送到了沿海地区的工作岗位上。泸州市有超过100万人常年在外务工,其中大约80万人在四川省外务工。这项服务受到了广大农民工和企业的欢迎。从2023年1月7日至1月15日,泸州市已经从广东、福建、浙江等9省(市)发出农民工返乡专车1150班,安全运输返乡旅客4.1万余人。

    奔跑在城乡之间的客运车辆被人们亲切地称为“小黄车”。李伟说,“小黄车”可以做到定制化服务,因此通过“春风行动+金通工程”,把返乡农民工从千里之外的务工地直接送到家门口不是难事儿。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鑫昕 实习生 葛菲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3年01月20日 03 版

海南岛又“火”了
长沙:网红城市里的夜经济
农民工坐“专车”回家过年
RCEP让这个海边小站忙起来
“慢火车”上熟悉的年味儿又回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