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3年01月20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新时代的中国绿色发展》白皮书发布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3年01月20日   02 版)

    本报北京1月19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朱彩云)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今天发布的《新时代的中国绿色发展》白皮书显示,2021年高技术制造业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达15.1%,比2012年提高5.7个百分点。

    在就《新时代的中国绿色发展》白皮书有关情况举行的发布会上,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赵辰昕解读说,10年来,我国经济发展的含金量和含绿量显著提升。他介绍,近年来我国清洁能源设备生产规模世界第一,2021年节能环保产业产值超过8万亿元。在广泛推行绿色生产方式上面,工业、农业、服务业绿色化水平全面提升,能源结构持续优化,交通运输更加绿色低碳,资源利用效率大幅提高。

    “新时代的10年,我国各地区各部门加大生态环境保护力度,创造了巨大的市场需求。”赵辰昕说,各部门通过财政、税收、价格等政策措施,支持绿色产业的发展。10年来累计安排中央预算内投资1000多亿元支持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十三五”期间中央层面年度安排生态保护补偿资金近2000亿元。在推动绿色技术产业化方面,截至2021年年底,中国节能环保产业有效发明专利4.9万件,新能源产业有效发明专利6万件,分别是2017年年底的1.6倍和1.7倍。

    据了解,《新时代的中国绿色发展》白皮书约1.8万字,其中正文包括7个部分,分别是:坚定不移走绿色发展之路、绿色空间格局基本形成、产业结构持续调整优化、绿色生产方式广泛推行、绿色生活方式渐成时尚、绿色发展体制机制逐步完善、携手共建美丽地球家园。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3年01月20日 02 版

“总书记真是把群众冷暖放在心上”
天津共青团:为乡村振兴注入青春动能
团陕西省第十四次代表大会开幕
《新时代的中国绿色发展》白皮书发布
00后双胞胎的第一个春运
狠抓科技培训 助力农民增收
启动“红色引擎”助推乡村振兴
加水班组的“父子兵”
医保代缴暖人心
江苏:青年发展与时代“同频共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