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3年03月17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无锡商业职业技术学院:

打造“五位一体、四轮驱动、三段递进”文化育人新模式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3年03月17日   06 版)

    “文化的力量”正成为推动教育进步与发展的动力。近年来,无锡商业职业技术学院坚持价值引领、育人导向、特色发展、守正创新、以人为本的基本原则,创新探索实践“五位一体、四轮驱动、三段递进”文化育人工作模式,在文化浸润中全面提升高职学生的文化素养。

    构建“五位一体”文化育人体系 推动文化铸魂“五力迸发”

    学校构建以党建文化为引领,以校园精神文化为核心,以骨干文化为载体,以特色文化为重点,以制度文化为保障的“五位一体”文化育人体系,不断深化具有职业特色、商院特征的校园文化建设。

    学校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充分发挥党建文化引领发展、助推成长的重要作用,汇聚学校高质量发展新动能。立足学校办学特色和文化传承实际,融入敬业乐业、求真创新等职业价值取向,凝练确立包含“崇德、勤学、敬业、强能”校训、“艰苦创业、自强不息、敢为人先、追求卓越”学校精神、“校风、教风、学风”的精神文化体系,将精神文化渗透到制度建设、教育教学、环境营造等各方面,入学教育、校园活动、主题教育等各环节,引领校园文化建设发展和学生素能培育。

    学校聚焦新商科人才培养,系统梳理并提炼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数字商业文化等与职业教育特色、学校办学定位、人才培养目标的契合点,积极打造以专业文化、职业文化、创新文化、创业文化等为载体的骨干文化,拓展文化育人载体及成效。

    学校还推动“一校多品”“一院一品”特色文化建设,着力打造阅读、体育特色品牌,结合专业特点广泛开展各具特色的讲堂、阅读、运动系列活动,为学生插上阅读、运动“两大翅膀”,让师生在广泛阅读和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健全人格、锤炼意志。

    进一步完善以学校章程为引领,以组织架构、决策机制、考核评价机制等为核心,体现职业教育类型特色的内部制度体系,建立先进的内部治理文化,健全完善以贡献和奉献为导向的教师队伍和干部队伍管理、评价、考核、激励制度,激发教职工干事创业的活力和动力。

    实施“四轮驱动”文化育人机制 坚持以文育人“四化并进”

    学校秉持整体性、系统化的育人理念,通过实施“搭平台、建课程、树品牌、筑生态”“四轮驱动”文化育人机制,四轮互联互通,实现文化育人过程协同化、载体立体化、方式多样化、效果乐活化。

    搭平台,拓文化育人之基。充分挖掘文史场馆、文化载体等在立德树人方面的“源头活水”作用,在弘扬精神价值方面的“坚强阵地”作用,打造与学校党建文化、精神文化相结合的文化教育场馆群。依托文化场馆,学校有计划地开展了传统文化体验、文化知识宣传普及等特色活动,搭建起了多元互动的文化育人创新平台。

    建课程,展文化育人之力。将骨干文化育人目标融入人才培养计划,构建必修课和公选课并行的文化育人课程体系,整体规划第一、第二、第三课堂融通的文化育人机制。第一课堂开设《锡商文化》《吴文化十讲》等教育课程,强化素养认知;第二课堂开设商苑大讲堂、读书文化节、阳光体育文化等文化讲堂,提升素养体悟;第三课堂将优秀企业文化植入校园,校企共建“工匠工坊”实践基地,躬行素养体验。

    树品牌,扬文化育人之长。设计开展“横向覆盖的全员性校级文化活动+纵向贯通的个性化院级特色项目”相结合的精品文化活动。在常态化开展“两营三赛四节五堂”校级精品活动的基础上,创新实施“一院一品”文化育人工程,构建具有鲜明学院特色的项目化运行机制,形成百花齐放、互补共进、协同发展的良好育人格局。

    筑生态,增文化育人之效。整合学校、企业、社会多方资源,构建校内校外“文化育人双生态圈”,一方面深入挖掘校内文化育人教育资源,将文化育人有机融入课堂教学、课外活动等“三全育人”工作体系,构建起校内文化育人生态圈,另一方面积极拓展、整合校外资源,以全国商贸职教集团为平台,以现代学徒制为纽带,推进政行企校多方特色文化资源共建共享,构建起校外文化育人生态圈,持续深化文化育人实效。

    推进“三段递进”文化育人路径 实现素能逐级“双向提升”

    文化育人的最终落脚点在于高素质人才培养,在于助力毕业生更好适应企业、融入社会。学校明确学生“学生+准职业人”双角色定位,根据各年级学生不同的成长特质,构建“合格大学生——全面发展的预备职业人——具有高素质的准职业人”培育路径,实现“素能双向逐级”提升,为学生职业发展提供可持续动力。

    一年级着眼培养“合格大学生”,大一以树立职业意识、提升通识素养为目标,重点实施行为规范养成、心理健康教育、诚信教育、职业生涯规划教育,利用入学教育、主题班会等关键节点,开展国情校史、诚实守信、“交流·分享”座谈会等教育活动,加快学生角色转变,筑牢道德品德根基。

    二年级着重培养“全面发展的预备职业人”,大二以培养职业综合能力、提升专业素养为重点,围绕职业道德、社会公德、沟通能力、创新能力等内容,运用校企合作“双导师制”,通过将礼仪与沟通、职业形象管理、演讲与口才等课程与职场沟通天天练、职场模拟大赛等活动互联互通,促进学生将职业素养精神内核内化成自己的职业价值观。

    三年级着力培养“具有高素质的准职业人”,大三以提高社会适应力、提升职场素养为重点,依托全国商贸职教集团平台优势和现代学徒制实践经验,加强求职技巧、敬业精神、团结协作教育等,将优秀企业文化融通职场素养培育,为学生职业发展夯实基础。

    (信息来源:无锡商业职业技术学院)  

    ·广告·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3年03月17日 06 版

当职场女性有了娃,如何让“软肋”成为“铠甲”
破除生娃与职场间的选择困境
别让放大的“育儿焦虑”蔓延了
打造“五位一体、四轮驱动、三段递进”文化育人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