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3年05月24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弘扬体育精神 用青春和汗水铸就梦想

——全国“两红两优”风采录之八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慈鑫 实习生 陈存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3年05月24日   01 版)

    他们在运动场上挥汗如雨、在赛场上奋勇争先。金灿灿的奖牌、奖杯代表着他们作为运动员勇攀高峰、为国争光的至高理想。他们的坚强意志、顽强精神、家国情怀是当代中国青年使命在肩、勇于担当的最好诠释。

    用斗志奏出人生强音

    “妈妈,你们走在地上的感觉是怎样的?”“你用手轻轻地压一压雪花,这就是走在地上的感觉,软软的。”——这是若干年前曹睦和与母亲的一段对话。今年19岁的曹睦和是合肥四中的一名高中生,同时也是一名残疾人运动员。

    曹睦和原本是一个健全的孩子,但人生在他3岁那一年发生了巨变。因不幸患上白血病,曹睦和在懵懂无知的年龄就开始忍受病痛的折磨。病重的时候,医院多次向这个年幼的孩子下达病危通知书。曹睦和的母亲说:“他现在这个年龄本该进入大学了,可是他曾有5年时间都是在医院度过的。”

    激素和其他药物的副作用造成曹睦和骨质疏松和神经受损,最终导致他双腿瘫痪,甚至一度连身体都完全不能动弹。医生曾跟曹睦和母亲说,这孩子以后就只能这样了。但母子俩不认命,开始了艰苦而漫长的康复训练。

    康复训练虽然艰难,但曹睦和的身体确实一天一天地好转起来,这更让小小年纪的他相信“没有不可能,只有不想做”。从一开始只是期盼身体机能有所改善,到后来,曹睦和将“更快、更高、更强”作为追求的目标,他开始练习游泳,学着坐在轮椅上打羽毛球和参加马拉松比赛。

    那个一度被医生认为已经没有希望的孩子,硬是拼出了一条壮丽的人生道路。

    在残疾人的赛场上,曹睦和获得的成绩已经难以计数,包括全国残疾人游泳锦标赛蛙泳100米冠军,100米自由泳第六名;安徽省残疾人运动会100米蛙泳、100米自由泳、200米自由泳等多个项目的冠军;合肥残疾人轮椅定向赛冠军;第三届全国残疾人马拉松安徽省选拔赛第五名等。

    在老师和同学们的记忆里,初次见到曹睦和时,都对他又担心又心疼,但时间久了就会发现他的坚强和乐观。曹睦和自强不息的故事也成为激励他身边所有同学的一种精神力量。

    和曹睦和一样,27岁的余钦权也是一名残疾人运动员。2020东京残奥会上,余钦权作为中国盲人门球队的主力队员与队友们合力拿下了银牌,他们的拼搏精神感动了全国人民。

    因为先天性的视力残疾,余钦权从来都没有看过这个多彩的世界,但他从不自怨自艾,而是始终以积极乐观的心态面对学习和生活。

    与大多数同龄的男孩一样,余钦权从小就特别喜欢体育,虽然视力上有些许不方便,但这不影响他热爱运动的心。他经常打篮球、游泳、跑步,不断加强体育锻炼。

    命运总会眷顾有准备的人,在余钦权17岁那年,他被浙江省残疾人自行车队和盲人门球队同时看中,经过一段时间的训练,余钦权最后选择了盲人门球。

    盲人门球伴随着余钦权一路成长,也带他来到了残疾人体育运动的世界最高舞台。

    2021年9月3日,2020东京残奥会盲人门球决赛现场,只有盲人门球球体内的铃铛声、双方运动员拼抢时身体与身体以及身体与地面的碰撞声。作为中国盲人门球队的主力队员,身材高大的余钦权自然也承担着更多的拼抢、防守任务。

    克服了盲人本能的谨慎心理,余钦权一次次奋不顾身地扑救,感动了电视机前的亿万国人。他以不屈不挠的斗志向命运宣示绝不低头的人生强音。

    跟自己“死磕”“较劲”

    19岁的体操运动员何骊澄,自幼时便显露出刻苦顽强的优秀品质,5岁参加体操训练,16岁夺得首个成年组全国冠军。何骊澄以安徽女子体操奥运冠军邓琳琳为榜样,期待像她一样站上奥运会的最高领奖台。

    在教练眼里,何骊澄并不属于天赋型选手,教练评价她“最大的优点是肯吃苦、肯努力”。

    单纯看天赋,她或许不是最出色的,但让何骊澄与众不同的,是她身上的那股狠劲。那颗不服输的种子一直埋在她的心里。为了证明 “我能”,她可以放弃休息娱乐时间,付出比别人多几倍的努力跟自己“死磕”到底,为完成好一个技术动作,甚至从白天一直加练到晚上。

    而在队员们眼里,她则是队里的“定海神针”,不仅爆发力强,腿部力量大,动作稳定,而且心理素质十分过硬,具有超强的控场能力。在第十四届全运会的体操团体比赛中,她带领安徽女队以“零失误”的完美表现夺得了亚军,实现了安徽女子体操的历史性突破,并同时获得了自由操项目的铜牌。

    天道酬勤,2021年全国体操锦标赛上,她以优异的成绩入围了国家队备战东京奥运会参赛大名单。虽然最终她与2020东京奥运会擦肩而过,但2024巴黎奥运会已经向她发出了召唤。何骊澄对奥运梦想的追求仍在路上。

    在风吹日晒的田径场上,上海姑娘宋佳媛同样正在为奥运梦想而拼搏。

    缓步向前,配合转身,振臂一挥,如箭在弦;绿茵广阔,奋力一抛,银球闪烁,冲破层层阻力——只要拿着铅球,站在圆形投掷圈内,就是宋佳媛的主场。这颗冉冉上升的铅球界新星,拥有非同寻常的狠劲和韧劲。

    自2013年进队以来,宋佳媛凭着从小对铅球项目的热爱和永不服输的劲头,一路打拼,从初出茅庐到获得全国青年运动会银牌,从参加亚锦赛到进军奥运赛场。在日复一日枯燥的训练中,她不断积累经验、提升自己。

    教练眼中的宋佳媛不仅悟性高,而且特别能吃苦。为了备战奥运会,宋佳媛要求每天给自己“加一点”,加一点负重、加一点次数、加一点思考,凭着这种跟自己的较劲的劲头,她用短短两年的时间就把成绩从17.7米提高到19.23米,正式进军奥运舞台。2020东京奥运会女子铅球决赛中,宋佳媛以19.14米的优异成绩获得了第五名。2022年疫情封闭训练期间,宋佳媛更是以20.38米的成绩跃上新平台,暂列赛季世界第三,并在当年的尤金世界田径锦标赛上获得第六名。

    和她朝夕相处的教练、队友们都觉得宋佳媛是一个感染力极强、场上场下都勤奋努力,总能带动身边人的“小太阳”。现在,宋佳媛已经把目标锁定2024巴黎奥运会,期待以更加优异的成绩为国争光,用汗水和激情书写无悔的青春。

    做一名无私奉献的好青年

    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游泳运动员王谷开来在训练和比赛中从来都以“没有最好,只有更好”要求自己;在生活中,他则是一名乐观开朗、正直善良、乐于助人的优秀青年。

    不怕苦、不怕累,他尽己所能,出色地完成每一次比赛。2021年,他被授予“国际级运动健将”称号。2022年世锦赛上,他连续两次打破全国纪录、一次亚洲纪录。取得成绩时,他不曾骄傲自满,保持谦逊的态度,继续努力;遭遇挫折时,他不曾灰心,不曾放弃,而是在每一次失败后,认真总结经验教训,努力争取在以后取得更好的成绩。他的精神感动和激励着身边的每一位年轻队友。

    在这名谦虚的年轻人看来,自己距离国内最高水平的运动员还有很大差距,只有不骄不躁、努力拼搏,才能走得更远。

    和王谷开来一样,残疾人运动员刘洋也有一颗火热的心。他感怀于自己一路成长得到的各方帮助,决定尽己之力回报国家和社会。

    身为一名残疾人的刘洋,是在运动场上重新点燃了人生的激情,“虽然自己身体残疾了,但是我想(在运动中)证明一下自己是完全可以的”。

    初入轮椅网球队时,由于不习惯用轮椅,刘洋的成绩几乎是队里最差的。如何让轮椅走得直、如何让轮椅转得快、如何更好地掌握网球技术……一切都是从零学起。为了尽快赶上队友,刘洋永远是练得最多的队员。双手起满了水泡,又不断破裂,但他毅然擦干了血水再次上场。在长期、艰苦的训练之后,他终于证明了自己“可以”。

    2014年8月,在四川省运会上,刘洋拿到了自己的第一块奖牌。2018年,他获得了轮椅网球世界杯亚洲区团体赛第二名,5月,他参加了荷兰轮椅网球世界杯;2021年,他参加了全国残疾人运动会轮椅网球项目,获得了男子双打第二名、男子单打第六名。如今,刘洋正在备战今年的杭州亚残会,期待以更好的成绩回报国家。

    这一路走来,刘洋深深感受到自己作为一名残疾人得到的各界帮助,也通过运动体会到残疾人完全可以自强不息、活出精彩。因此,他在平日休息与节假日期间,积极参加各项志愿活动帮助残疾人。他还想把自己这么多年积累下来的比赛经验、训练方法教给他人,在为国家发掘培养残疾人体育人才的同时,带动更多的残疾人朋友享受运动,增强自信和提高生活幸福感。刘洋知道,总有一天他会离开赛场,但自己回报国家和社会的脚步不会停下。

    人无精神而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弘扬中华体育精神,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时代中国青年顽强拼搏,勇往直前,在青春的赛道上跑出加速度!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慈鑫 实习生 陈存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3年05月24日 01 版

发挥审计在推进党的自我革命中的独特作用 进一步推进新时代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
习近平向“2023·中国西藏发展论坛”致贺信
在高质量收藏高水平利用高品质服务上下功夫 努力打造国家级乃至世界级艺术殿堂
共青团云南省第十五次代表大会举行
弘扬体育精神 用青春和汗水铸就梦想
在乡村振兴路上书写青春答卷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