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3年05月26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玫瑰在沙漠盛开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孔斯琪 摄影报道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3年05月26日   04 版)

    5月18日,新疆和田地区于田县万亩特色玫瑰花种植基地,摘花工阿尔帕提·亚森(前)在采摘玫瑰。他与来自附近乡镇的十几名村民一起,在每年五六月的玫瑰采摘季来到这里工作,根据工作量每天有一二百元的收入。

    5月17日,新疆和田地区洛浦县,国家电投洛浦光伏电站园区一角,沙漠玫瑰悄然绽放。

    5月17日,新疆和田地区策勒县策勒乡巴什玉吉买村,一处玫瑰灌溉花田。当地的土地呈碱性,许多植物需要用特定的方式灌溉。土壤中的碱会顺着水流到附近的排碱渠中,减少对作物的伤害。

    5月18日,新疆和田地区于田县,瑰觅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实验室中,被分类摆放的玫瑰花瓣、叶片和枝干。这是该公司研发部与中国农业科学院合作进行的实验,测试氮磷钾肥对于于田玫瑰的花、茎、叶生长情况的影响。

    5月18日,新疆和田地区策勒县津南新村,一名村民家中绣有玫瑰花装饰的窗帘和桌布。和田地区种植玫瑰的历史十分悠久,玫瑰花纹样也是日常生活中备受人们喜爱的装饰纹样。

    5月19日,新疆和田地区于田县阿热勒乡也台克孜勒村,24岁的古力吉乃提(左)和妹妹萨日古丽将刚采摘下来的玫瑰花装上电动车。

    5月19日,新疆和田地区于田县阿热勒乡的“玫瑰巴扎”上,当地村民正在交易刚采摘下来的玫瑰花。每天早上太阳升起后不久采摘的玫瑰花品质最佳,此时也是“玫瑰巴扎”最热闹的时刻,来自各地的花农、商贩和顾客齐聚于此。

    5月18日,新疆和田地区于田县,瑰觅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实验室中,来自新疆农业大学的研究生王婧雯正在进行蒸馏实验。她的毕业论文是针对本地玫瑰在不同比例、配置化肥使用下产出精油品质的研究。

    5月18日,新疆和田地区于田县,瑰觅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蒸馏工厂,工作人员在调试玫瑰花传送带。经过打冷降温处理后,这些刚采摘下来的玫瑰花瓣会被传送带送入一台台蒸馏釜里,提取纯露和精油。

    5月19日,新疆和田地区于田县阿热勒乡也台克孜勒村,一块土地上套种着小麦、核桃与玫瑰。这里种植的玫瑰是大马士革玫瑰的变种,一年仅能在五六月采摘一次,所以不少村民选择套种的方式,在土地上种植着核桃、小麦、玉米等其他经济作物。

    5月下旬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田地区于田县,随着午后气温逐渐爬升,阿热勒乡的“玫瑰巴扎”进入了一天当中最惬意的时刻。“巴扎”在维吾尔语中是“集市”的意思,在这个专为玫瑰花设置的集市上,当日的交易已进入尾声,独具风情的维族民歌响起,逐渐盖过了讨价还价的吆喝声;广场上陆续搭起了卖西瓜和烤馕的铺位,辛苦了一上午的花农和花商三三两两地坐在阴凉处喝茶、闲聊,彼此交流着当天的收入和家长里短。

    于田县位于世界第二大流动性沙漠——塔克拉玛干沙漠的南缘,昼夜温差大、日照时间长的气候特点,为沙漠玫瑰的生长提供了得天独厚的环境。这里种植玫瑰花的历史十分悠久,每年五六月,初夏的热浪吹开了芬芳的玫瑰海洋,4.81万亩不同品种的玫瑰花竞相开放,成为县城和乡村独具特色的风景线。围绕玫瑰形成的多种产业,也为这里的居民提供了就业增收的机会。

    上午10点多,阿热勒乡也台克孜勒村村民古力吉乃提将刚采摘下来的一袋玫瑰花装上电动车,运到相距不到1公里的“玫瑰巴扎”上售卖。她家一共种了4亩玫瑰花,每年能为家庭带来5000元的收入。集市入口处的黑板上醒目地写着当天玫瑰的参考收购价,让古力吉乃提对自己一上午的工作报酬心里有底。最终,她将玫瑰卖给了从于田县赶来的花商帕提玛,大约9公斤的鲜花卖了168元,使用微信扫码转账。接下来,这些玫瑰会被运到帕提玛家位于于田县老城区的工厂中,制作成零售价每公斤约30元的玫瑰花酱,最终端上当地居民的餐桌。

    在“玫瑰巴扎”,像帕提玛这样的花商还有许多。当地村民种植的大都是沿着古丝绸之路传到于田的大马士革玫瑰的变种,这个品种色泽鲜亮、香气馥郁,尤其适合制作被称为“液体黄金”的玫瑰精油。在每年不到一个月的花期中,于田周边甚至国内其他省市的花商纷至沓来,探寻沙漠玫瑰芬芳的秘密。

    随着玫瑰背后的经济效益被更多人看到,于田县本地的玫瑰种植加工企业也在探索由传统走向精深加工的产业转型升级之路。

    走近新疆于田瑰觅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产品展柜,玫瑰面膜、精油皂、身体乳等高附加值产品映入眼帘。实验室中,来自新疆农业大学的研究生王婧雯正在进行玫瑰蒸馏实验。她的研究课题是本地玫瑰在不同比例、配置化肥使用下产出的精油品质对比。她还模仿农户的施肥时间和习惯,在公司的万亩玫瑰花种植基地中开辟了一块试验田,“等我的研究得出结论后,农户就可以用更科学的施肥方法提高玫瑰的品质。”

    前不久在浙江宁波举行的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上,来自保加利亚的玫瑰产品受到消费者的追捧。长期以来,保加利亚都是全球玫瑰精油生产量和出口量最大的国家,在国际市场上享有盛名。对于于田的玫瑰产业来说,这既是挑战,也是启示。

    如今,对口扶贫于田县农副产品营销点已经落地全国多家大型机场,本地生产的玫瑰花馕被送到南来北往的旅客面前。和田姑娘阿依图娜将自己与母亲手工制作玫瑰花酱的视频分享到社交平台上,收获了近1000个赞,不少网友在评论中询问怎样购买。让更多人闻得见、用得上、吃得着于田玫瑰,正在从期盼一步步变成现实。“我们的产品好,只是从前很多人不知道。”新疆于田瑰觅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戴玉英说。接下来,她想招收更多有想法、有创意的年轻人,让于田玫瑰的名字搭上网络销售的快车,传播得快些、更快些。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孔斯琪 摄影报道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3年05月26日 04 版

玫瑰在沙漠盛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