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3年05月26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两高出台司法解释 严惩性侵害未成年人犯罪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3年05月26日   05 版)

    本报北京5月25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亦君)为进一步加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严厉打击性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5月25日发布《关于办理强奸、猥亵未成年人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以下简称《解释》),将从2023年6月1日起实施。

    最高法审委会委员、刑一庭庭长何莉表示,当前,有的犯罪分子利用网络胁迫、诱骗未成年人进行裸聊,索要裸照、视频,继而在线下进行性侵害,甚至利用网络散布性侵害的视频、照片,犯罪线上、线下交织,危害很大。针对这种情况,应当依法加重处罚,回应信息网络时代未成年人保护的新问题。

    《解释》规定,胁迫、诱骗未成年人通过网络视频聊天或者发送视频、照片等方式,暴露身体隐私部位或者实施淫秽行为,符合刑法相关规定的, 以强制猥亵罪或者猥亵儿童罪定罪处罚。胁迫、诱骗未成年人通过网络直播方式实施前款行为,同时符合刑法相关规定,构成强制猥亵罪、猥亵儿童罪、组织淫秽表演罪的,依照处罚较重的规定定罪处罚。

    2022年10月,最高检发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至2022年9月,利用网络对未成年人实施“隔空猥亵”和线上联系、线下侵害的犯罪占性侵害未成年人犯罪的15.8%,2018年至2022年9月,全国有1130人因为利用网络“隔空猥亵”未成年人被检察机关提起公诉。

    对于负有照护职责人员性侵罪“情节恶劣”的认定标准,和特殊职责人员构成强奸罪的条件,《解释》作出规定,旨在明确特殊情形下如何认定违背被害人意志,更准确地区分此罪与彼罪,以避免轻纵犯罪、确保罪刑均衡。

    《解释》规定,对已满十四周岁不满十六周岁的未成年女性负有特殊职责的人员,与该未成年女性发生性关系,具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应当认定为“情节恶劣”,如长期发生性关系的;与多名被害人发生性关系的;致使被害人感染艾滋病病毒或者患梅毒、淋病等严重性病的;对发生性关系的过程或者被害人身体隐私部位制作视频、照片等影像资料,致使影像资料向多人传播,暴露被害人身份的。《解释》还规定,对未成年女性负有特殊职责的人员,利用优势地位或者被害人孤立无援的境地,迫使被害人与其发生性关系的,以法定刑较重的强奸罪定罪处罚,以依法、准确、有力惩处犯罪。

    何莉表示,鉴于对已满十四周岁不满十六周岁的未成年女性负有监护、收养、看护、教育、医疗等特殊职责的人员,与未成年女性之间存在不平等关系,为特殊保护该年龄段的女性,即使双方自愿发生性关系,依照《刑法修正案(十一)》的规定,也构成负有照护职责人员性侵罪。“例如,父母威胁不给生活费甚至赶出家门、医生威胁不给予恰当治疗、老师威胁不予考试通过、教练威胁不给予上场比赛机会等,胁迫未成年女性发生性关系的,就应该认定为违背被害人意志,构成强奸罪。”

    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司法部5月25日还发布了《关于办理性侵害未成年人刑事案件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将从2023年6月1日起实施。

    值得关注的是,《意见》明确了性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办理基本原则。《意见》要求对性侵害未成年人犯罪依法从严惩处,坚持最有利于未成年人原则,注重双向保护。强调性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应当由专门机构或者专门人员办理。人民检察院依法对相关诉讼活动进行法律监督。规范性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办理程序和方式。严格案件办理时限要求。规定公安机关受案后直接立案的4种情形;明确重大、疑难、复杂案件立案时限;对于管辖不明案件,要求公安机关先行立案,待管辖权明确后,移交有管辖权的公安机关。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3年05月26日 05 版

10项重大科技成果亮相2023中关村论坛
合作赢未来 开放贸易让各国受益
两高出台司法解释 严惩性侵害未成年人犯罪
21个省份将试点婚姻登记“跨省通办”
贵州举办青数聚论坛
团中央书记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
习近平向2023中关村论坛致贺信
广州税务青年与创新创业青年共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