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4年01月08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山东农业大学建强青年学生服务阵地

线上线下深度融合 架起青年“连心桥”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邢婷 通讯员 王静 张晨晨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4年01月08日   02 版)

    “非常感谢化学学院的小唐老师,针对我问的每一道化学题,她都非常细致地讲解,复杂的题目她还会把解题步骤详细写在纸上,让我理解得更加通透,为她严谨负责的态度所佩服。”这是一条来自山东农业大学化学学院公众号《今日化题》栏目“学业帮扶先锋队”的反馈留言。像这样的留言,在评论区数不胜数。

    留言里感谢的“小唐老师”,是化学学院2021级应用化学专业的唐晓宁,她还有一个身份——“学业帮扶先锋队”讲师。这支“学业帮扶先锋队”,由该校团委组织化学学院、信息学院、外语学院的学生共同组建。平时,他们是低调的“学霸天团”;课后,他们摇身一变成为“讲师”。面对同学们的学业困难,他们通过梳理知识点,提炼重难点,以题促学重点突破。

    长期以来,山东农业大学共青团紧扣服务青年的工作生命线,始终把促进青年发展作为重要战略任务,以服务凝心,用发展聚力,积极回应青年关切、搭建服务平台、充分挖掘资源,扎实推进“我为青年办实事”工作,不断增强共青团引领凝聚青年和联系服务青年的能力。

    和唐晓宁一样,2022级应用化学专业的张馨月也是“学业帮扶先锋队”的一员,同时也承担着录制微课、集中培训“讲师”、进行微信推送等工作。

    “由于新高考背景下选科差异,涉及农业科学和生命科学等专业学科的同学中,有部分同学在高中没有或较少接触化学课程的学习,使大家在《无机及分析化学1》这样的课程学习中感到比较吃力,我们就产生了在课余时间组织帮扶的想法。”张馨月说。

    基于以上情况,该校团委主动出击,聚焦学校部分农科类、动物科学类学生在化学、数学、英语等公共学科上基础薄弱的问题,引导相关学院积极发挥专业学科优势,多措并举互助帮扶。年均开展集中培训200余场,推出相关微信推送300余篇,线上线下齐发力,助力1万余名学生走出学业困境,收获成长喜悦。

    对共青团来说,青年学生既是十分重要的工作对象,又是值得依靠的工作力量。在山东农业大学,青年学生服务阵地实现了线上线下深度融合,成为农大青年身边的“连心桥”。

    在第二课堂成绩单“到梦空间”App上,该校团委开设的“岱下青年论坛”活动吸引着青年学生争先报名。3月万物复苏,来自植物科技协会、文化昆虫活动营的学生开展动植物科普讲座;五四合唱比赛前,来自岱下青年合唱团的学生向大家教授合唱技巧;临近四六级考试,有学生会组织的备考干货分享及模考体验;还有来自动物科技学院的专业教师分享“宠物狗的那些事儿”,以及被推选出的“学生心目中的十大优秀教师”高国金教授与学生分享故事、互动交流……

    通过开通“岱下青年信箱”,召开部门与青年座谈会等形式,这所高校摸清学生诉求,积极开展互助帮扶、沉浸体验、科普讲堂、技能实践等活动,实现学科专业特色与学生成长成才需求“双向奔赴”,努力打造服务青年成长的“暖心”平台。

    为推动团干部直接联系服务青年,该校团委要求二级学院团委都要建成“青年之家”,搭建服务平台,在实践中磨炼青年学生。

    文化与艺术协会、大学生法律服务协会等10余支学生社团走进山东农业大学附属学校,与小学生一起开展植物科普、普法宣传、文化传承等特色活动,用专业和兴趣赋能青少年个性化成长;校青年志愿者协会、红日青年志愿者协会的志愿者走进天葆瑞儿童康复中心,关爱自闭症儿童,用爱拉进距离,走进慈恩颐养中心,给敬老院的老人送去冬日温暖。

    在“百万大学生进社区”活动中,该校进一步加强与泰安市有关社区、街道的深度融合,通过“建立结对机制、校地双向赋能、共建项目推进”工作模式,支持学生社团组建实践团队,围绕理论宣讲、红色文化传承、就业实习见习、社区志愿服务等,打造特色实践品牌。

    2023年以来,该校共青团依托“青鸟计划”、社会实践基地、校友企业等载体,充分挖掘资源,通过岗位推送、线上招聘、现场招聘等多种形式,积极向青年学生推介各地市人才政策,发布就业实习岗位需求6000多个,提供就业实习岗位1.8万余个。

    同时,各学院团委组织师生走访校友企业、共建实践育人基地单位等,积极推介学校办学成绩,争取办学条件支持,目前共有40余家校友企业和合作单位在学校设立专项奖助学金,提供就业实习岗位7900多个,与学校联动助力青年学生实现更加充分和更高质量就业。

    “我们将聚焦为党育人主责主业,着力构建服务型团组织,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推动学校共青团改革向纵深发展,所有团干部都当好青年学生的服务员,以特色品牌打造‘青年味’,让共青团组织焕发出应有的生机与活力。”该校团委书记祖文成说。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邢婷 通讯员 王静 张晨晨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4年01月08日 02 版

线上线下深度融合 架起青年“连心桥”
中宣部授予海军南昌舰党委“时代楷模”称号
武汉首届大学生融媒体大赛举行
永远在路上
茶话室里听“青”声解“青”忧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