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4年03月19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高校共青团着力打造大思政“金课” 引领大学生为中国式现代化挺膺担当

——高校共青团思想政治工作综述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陈凤莉 周围围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4年03月19日   01 版)

    2023年10月14日下午,在四川大学“青马工程”弘毅班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读书会的现场,同学们在思政课老师的带领下,结合学习《习近平著作选读》《论党的青年工作》等著作的心得体会,以“新时代的青年应该怎么想、怎么做”为主题进行理论研讨和思想碰撞。秦嘉怡、雷伟、孙一民、雷佳鸣等几名同学,在发言中既交流了对党的创新理论的学习方法,又分享了在参与社会实践过程中的深切感受,真诚表达了“要学会把理论当作解答思想疑惑的工具”“要自觉在实践中体会理论学习的成果”“要在理论指引下找准自身的成长方向”等观点,得到了指导老师的赞许,也赢得了大家的强烈共鸣和阵阵掌声。

    这是2019年3月18日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召开以来,高校共青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大思政”工作格局中努力发挥主力军作用的一个真实缩影。也是长期以来,高校共青团组织聚焦为党育人主责主业,坚定不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团员和青年的生动体现。2023年下半年,全团面向广大团员和青年开展主题教育,推动青年思想政治引领工作进一步实现了内容上的深化、方法上的创新、载体上的丰富、机制上的完善和成效上的提升。

    坚持主题主线 推动入脑入心入魂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高校共青团组织立足职能定位,结合青年学生实际,积极为构建“大思政”工作格局贡献智慧和力量。

    中国人民大学团委积极发挥学校在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独树一帜”的学科优势和在马克思主义教学及研究方面的“高地”优势,聚焦课堂教学主阵地,积极参与面向全校学生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教学课程群建设和思政“金课”建设,着力用“青言青语”阐释党的创新理论,不断优化丰富面向青年学生的内容供给。

    同济大学团委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优秀教师担任理论学习“指导员”,为全体新生团支部书记和校院两级团学骨干进行专题辅导,指导学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研究会、时代声音传播社等理论类学生社团开展团课集体备课,凝心聚力推出“习近平与大学生在一起”系列主题团课,受到青年学生的广泛认可。

    浙江大学团委围绕团支部专题学习建立集体备课会机制,邀请专业教师、团干部组建备课小组,将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大学的重要指示精神融入日常化的专题学习体系,精心打磨团课教案课件,推出了一批具有浙大特色的示范团课。

    贵州师范大学团委联合马克思主义学院成立理论学习辅导团,聚焦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组织马院教师和研究生对接联系基层团支部开展学习指导,确保学习内容不跑偏、学习质量有提升。

    在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开展过程中,各高校团组织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普遍加强了与学工、教务、马院等校内部门单位的协同,形成了一系列常态化运行的工作机制。比如,复旦大学团委组织专业思政课青年教师制度化参与团支部专题学习会并进行指导点评;上海交通大学团委探索实施“团支部+青年理论学习小组”联学模式;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团委将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与大学生政治理论学习制度结合起来,利用每周三下午开展集中学习;云南大学结合学校思政课定期开展交流研讨会,引导团员和青年结合自身学习成长经历交流认识体会、互解问题困惑等。

    深化改革建设 增强思政工作质效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要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高校共青团组织积极探索改革创新之道,努力用新载体新方式把党的创新理论讲透讲活,把传播力和影响力做深做实。

    西南财经大学团委组织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创新开展“追随信仰之光 不负时代厚望”主题团日系列活动,以中国青年为了祖国荣誉而奋斗的光辉历程为引子,组织青年学生深入思考“何谓青年”这一基础性问题,进而立足历史规律和时代使命,系统阐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引导青年学生在理性思考基础上深刻把握青年与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的关系,提升为中国式现代化挺膺担当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南京师范大学团委积极争取学校党委支持,成立全国首个团课设计研发中心,组建由青年专家、团干部、学生骨干等为主体的团队,聚焦团课知识体系建设,以青年的“身边事”为切口,研发制作了《走好我们自己的路——谈一谈“中国式现代化”》《挺膺担当:中国青年答时代问》等热门课程,形成系列团课产品,持续推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教育改革创新,并通过网络平台辐射影响全国7万余所中学。

    兰州大学团委深化“青马工程”,按照“树立青年榜样,贴近青年学生,讲好青年故事”的思路,坚持以“小角色”组建“大队伍”、以“青视角”讲述“青理论”、以“朋辈学”促进“齐宣讲”、以“小课堂”激发“大活力”,有效助力打通大学生理论宣讲的“最后一公里”。

    经过高校团组织的积极探索,一种既聚焦理论又联系实际、既强调自学又兼顾交流、既立足灌输又重视体验、既促使思考又推动实践的高校青年学生理论学习模式逐渐探索形成。主要包括4个方面的操作要素:一是明确规范,高校团委向基层团支部提供明确的《学习材料清单》,为青年学生明确学习的基本任务和内容;二是及时跟进,高校团委及时组织团支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做到整体把握、融会贯通;三是校院联动,高校团委联合马克思主义学院共同推进学习计划,通过集体学习会制度、院系团组织书记例会理论学习安排等载体,扩大对青年学生的有效覆盖;四是研讨共享,组织团支部书记和“青马工程”学员等团学骨干学习主题团课,广泛开展校内外宣讲、研讨和实践活动,持续拓展理论学习的影响力与辐射面。

    加强工作创新 探索网络思政模式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网上舆论引导和网下思想工作结合起来,既会“键对键”、又能“面对面”,团结带动更多青少年与党同心、与党同行。高校共青团组织立足互联网这一重要阵地,努力发挥多年建设的基础优势,积极探索线上线下紧密结合的思想引领模式,牢牢把握舆论引导主导权,在网络空间奏响激越青春主旋律。

    四川农业大学团委以“青年能不能懂、青年接不接受、青年喜不喜欢”作为加强青年学生网络思政工作的标准和突破口,坚持向青年学生讲解和阐释身边事、身边人当中蕴含的理论逻辑,引导他们学会具体化、具象化理解党的创新理论中的立场观点方法,逐步探索出一条从“碎片化”到“全场域”、从“独角戏”到“大合唱”、从“小故事”到“大道理”的网络思政育人新路径。

    宁夏大学团委坚持以“做实新媒体思想政治引领内容”为目标,积极争取学校党委和相关部门支持,强化校内协同机制,统筹各方工作资源,围绕“讲好中国故事,讲好时代故事”等主题,以青年喜闻乐见的形式创新推出一系列新媒体产品,受到青年学生的广泛好评。

    团中央重点支持建设500个高校共青团新媒体工作室,指导各高校团组织建立阵容强大的网络新媒体阵地集群,坚持实施产品化战略,聚焦生产和供给更多优质内容产品,抓住重大主题、重要时间节点,通过持续广泛开展正能量网络宣传活动和网上舆论引导,吸引广大青年学生踊跃参与。

    强化实践育人 激发青年挺膺担当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理论性和实践性相统一,用科学理论培养人,重视思政课的实践性,把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教育引导学生立鸿鹄志,做奋斗者。高校共青团组织紧紧抓住青年学生成长发展的迫切需求,将深化理论学习与开展实践体验、激发建功立业等有机结合,使思想政治工作的成效掷地有声。

    高校共青团组织依托红色教育资源、青少年教育基地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资源,深化国情教育,强化理论武装,让青年学生就近就便潜移默化接受教育、增进认同。

    2023年北京大学团委按照学校党委统一安排部署,组织217支思政实践课程团队、3750余名青年学生奔赴全国28个省份开展实践活动,真正读懂“国情书”“基层书”“群众书”,答好“使命卷”,上好行走在中国大地上的思政实践课。

    哈尔滨工业大学团委组织全校团支部赴学校航天馆开展学习研讨,引导青年学生结合中国航天事业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艰苦历程和伟大成就展开热烈讨论,将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内化为精神动力,以青春力量勇攀科研高峰。

    高校共青团组织广泛开展青春建功行动,将志愿服务作为树牢青年学生理想信念的重要载体,着力培养青年学生的斗争精神、奋斗意志。

    中山大学团委按照“需求清单化、结对项目化”的思路与地方共建,联合广州、深圳、珠海等地团组织分别开展“筑梦计划”“星光行动”“繁星计划”等学生实践活动,主动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各项大型活动志愿服务,将学校所长、学生所能与地方所需紧密结合。

    哈尔滨师范大学团委组织300余名优秀大学生与香坊区、松北区、呼兰区、阿城区团组织结对共建、提供服务,利用课余时间到基层社区常态化报到,在普法宣传、志愿服务、青年就业创业、基层治理中践行责任担当。

    高校共青团组织注重结合学生专业,引领青年学生发挥优势特长,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

    山东农业大学团委协同有关部门启动“万名学子联万村 我为家乡作贡献”大调研社会实践活动,10625名青年学生踊跃返回家乡,与774名教师一起对山东省16个地市、136个县(市、区)、1825个乡镇(街道)、55077个行政村开展调研并为乡村送技术、解难题,打通科技服务“最后一公里”。

    武汉大学法学院团委坚持开展“普法进社区”项目,运用普法情景剧、模拟法庭等沉浸式普法形式,为群众提供法律援助860余次,解决法律纠纷86起。

    沈阳工业大学建工学院团委把青年学生的设计融入社区建设规划之中,开展“青年人心目中的城市友好街区”调查,完成青年友好街区LOGO设计38个、友好街区设计36组、青年友好建筑单体设计70个。

    武汉轻工大学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团委组织青年学生走进周边社区,对原有绿地、闲置地、边角地等进行综合利用,打造一批“口袋公园”精品建设工程。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团委开展“小我融入大我”大学生社区实践,探索形成“专业+项目+社区”协同匹配的运行机制,打造“小小科学家”“家电维修匠”等一批品牌社区实践服务项目。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陈凤莉 周围围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4年03月19日 01 版

习近平致电祝贺普京当选连任俄罗斯总统
团中央召开高校共青团思想政治工作座谈会
高校共青团着力打造大思政“金课” 引领大学生为中国式现代化挺膺担当
边境上的“雷锋派出所”
今年经济开局稳中有升
各方力量持续鏖战雅江森林火灾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