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7年9月16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要闻
陈淳给首都信访干部讲课
没有干部害怕群众的道理
要见不要躲 要疏不要堵 要冷不要热 要柔不要刚
2007-09-16
本报记者 蒋昕捷
    “大家好!我叫陈淳,1968年参加工作,当过知青、工人、机关干部……”

    朴实无华,不讲客套话,陈淳把工作状态带到了自己的事迹报告会上。

    9月14日,陈淳先进事迹报告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国家信访局和北京市信访系统的700多名信访干部听一位“编外信访干部”论道群众工作。

    现任吉林省吉林市委副秘书长的陈淳,本不负责接访,却因为主抓涉及群众利益的国企改制工作,不由自主地介入到了接待群众上访工作中,一干就是10年(陈淳事迹本报曾于2月27日、28日报道)。

    “我觉得做好群众工作必须有四心:接待群众要热心,听取意见要耐心,解决问题要真心,改正错误要有决心。”陈淳掰着手指头给大家讲他的体会。

    报告团成员、吉林市国资委企业改革处处长朱燕芹回忆,2005年7月,吉林市的一家工业企业职工安置问题迟迟得不到解决。一天,100多名职工代表涌进了企改办。有人张口大骂,有人“咣咣”敲桌子。一个身材魁梧、脸色黝黑的中年男职工挤到陈淳身边大喊:“都几个月不开支了!老婆和我离了,孩子也让她带走了。告诉你,你要再不给我们解决问题,老子今天就不活了。”说着,他突然从身后拎出一个汽油瓶……

    陈淳显得很镇定:“职工朋友们!请大家冷静。你们的事,我一定会尽心尽力,给大家一个满意的答复。如果你们相信我,就要给我解决问题的时间。”

    就这样,每天24小时,这100多个人吃住在企改办的会议室里“监督”陈淳。当看到陈淳为解决他们的事,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守了一周的他们放心地撤离了……

    台下的信访干部们静静地听着。类似的场面他们也见过。谁都知道这种情况最难解决。

    最后,陈淳跟大伙儿分享做群众工作的“四条经验”——

    一是要见不要躲。没有干部害怕群众的道理;

    二是要疏不要堵。接待上访的实质是要同群众交流和沟通,而不是要把上访堵住,把群众顶回去;

    三是要冷不要热。遇到突发事件,在问题和解决办法尚不清晰时,要先调查研究,缓和矛盾,不要急于下结论表态。“热处理”容易出偏差;

    四是要柔不要刚。同群众打交道,在方法上必须和风细雨,不能和群众动气对着干。

    报告会结束后,一位20多岁的信访干部对身旁的同事说,“像这样‘四要四不要’的法则,说起来不难。可要真让老百姓满意,回去还得多下点功夫。”

    本报北京9月15日电

    

百姓欢迎的放心公仆(2007-02-28)
上访群众的贴心公仆(2007-02-27)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