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5月11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青年话题

大蒜可以疯狂,民生不必焦虑

余人月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05-11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两年前,一袋20公斤的大蒜才两三元钱,今年这袋大蒜要价200元。河南大蒜身价短时间内暴涨100倍。除了大蒜,其他一些品种的蔬菜贵过肉价的新闻,也不时见诸报端。

    有舆论认为,对近年来菜价上涨的“旋风”不可等闲视之。的确,物价关乎民生,对其敏感性,政府历来十分重视,保持密切监控并“该出手时就出手”。比如,猪肉等食品价格于2007年夏开始大幅上涨,国家发改委在2008年年初对粮、油、肉等部分重要商品实行临时价格干预措施,直到当年12月才解除。不过,市场经济中,物价波动有自身的供求规律。对2007年那一波的猪肉价格上涨,政府的棒喝虽收到一定效果,但停止干预后,肉价并未反弹,反一直滑落到现在的低谷。

    因此,对菜价也须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对这次菜价上涨,新华社经济分析师认为,除了气温、生产及运输环节的成本因素,不排除有游资炒作。既如此,民生大可不必为之焦虑,且让他去吧。

    众所周知,蔬菜是季节性品种,价格本身随行就市。目前菜价贵过肉价,一方面是肉价处于三年来的最低位,居于比较劣势;另一方面,眼下正值一些时令品种初临上市,行情是要俏一些。事实上,2005年,2006年,2007年,南京、成都、广州等地都经历过一定高菜价困扰,成都还首次启动蔬菜价格预警,准备动用基金平抑菜价。但这种波动都是阶段性的,受季节、天气影响所致,很快都回落了,原本是不必多虑的。

    游资所能兴风作浪的,也就是易于囤积的干货,如大蒜、红辣椒。而价格涨得太高,消费自然受到制约。据报道,2009年7月以来大蒜价格持续高涨,市场交易量减少了2/3(2009年12月2日《长江日报》)。没有需求,炒家也撑不了多久,消费者自可“黄鹤楼上看帆船”。

    市场从来没有只涨不跌的神话,曾经暴涨的猪肉,引得房地产商改行盖猪圈。当供给超过需求,价格又必然下跌,以致政府又开始以收储来促使肉价回升。曾被炒上了天的兰花,如今也现出凡身,两年前可买一栋别墅的“极品”,不过千把块,“现在最好卖的兰花价位在几十到几百之间,高价兰基本没有市场。”

    菜价的上涨,还让人想起任志强有关央视是房价上涨罪魁祸首的言论。任志强认为,央视动辄炮轰房价的结果,反而加大了社会对房价上涨的心理预期,让更多的民众产生了投资和抢房子的动机,让市场价格波动加大。(2009年12月23日《新快报》)

    任志强的说法有一定的合理性,舆论的喧嚣确实会撩拨社会心理。国家发改委在2008年实施价格干预时就指出,“有的提前宣布涨价消息,制造舆论,哄抬价格;还有的捏造散布涨价信息,制造紧张气氛,推动市场价格不合理上涨。”(2008年1月17日《中国青年报》)

    游资要“炒菜”,就让他糊了吧,公众不必为之起舞。而且,我们要警惕渲染涨价气氛而影响社会心理预期,因为舆论越鼓噪,反而给了炒家炒作与出货的机会。上帝让谁灭亡,必先让其疯狂。大蒜要疯狂,且让它去疯。姑且先委屈自己,吃点别的罢。

    


农产品暴涨暴跌呼唤农业生产组织化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