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7月15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数字青年

唐骏“学历门”事件引发成功与诚信价值衡量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07-15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曾出任微软(中国)有限公司总裁,盛大集团总裁,以身价10亿元跳槽至新华都集团的唐骏近日又成为新闻人物。

    7月1日起,有“打假斗士”之称的科普作家方舟子在自己的微博上发布内容,直指“打工皇帝”唐骏学历造假。

    唐骏提供给媒体的西太平洋大学博士学位证书上显示的获得时间是1995年4月,而在1994年10月,唐骏已经成为微软高端产品WindowsNT的开发人员。方舟子在其新浪微博上称西太平洋大学涉嫌买卖博士文凭。

    有网友曝光了一份在该校就读MBA的中国职业经理人名录,其中包括数十位企业董事长、律师和研究机构的人员。据百度百科相关负责人透露,事件发生后,至少上百位名人的词条都有不同程度的更新。其中很多涉及的正是学历、履历信息,这些名人来自娱乐圈、商界、学术机构等多个领域。

    方舟子在博客上表示:“我不过是希望中国社会能多一点诚信,希望年轻学生不要盲目崇拜‘成功人士’,也希望职业经理人能更敬业一些。”

    凤凰网一份464559人参与的调查显示,88%的人认为学历造假“关乎诚信,是不能容忍的造假行为”;87.6%的人认为优秀商业领袖“更要讲究诚信”;82%的人认为名人诚信缺失“应该严责,名人应该为社会做出榜样”。

    推荐理由:

    唐骏“学历门”事件是一面镜子,能照出当下发展中的中国社会对于诚信和成功关系的价值衡量。从凤凰网的调查、舆论的声音,我们应该能够得到正确答案。

    有人认为,唐骏因为职场压力太大而更改学历;然而,对唐骏来说,使他真正成功的不是他的学历而是他的能力。唐骏在《跟唐骏学管理》一书中称:“我深知在中国,知名度就是生产力”。也有网友认为,“能力大于学历。学历只能证明你具备成功的条件。但唐骏已经成功了,并不需要学历来衬托了。就算唐骏是小学文化,他的成功经历也值得我们去学习和借鉴。

    一个社会只认成功、不认诚信是可怕的,只认学历、不认能力也是不可取的。

    (推荐人:实习生 徐嫩羽)

    

相关报道:
方舟子谈“唐骏假学历”事件
社会风潮在鼓噪励志还是撒谎?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