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7月29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共青视点·法治社会

易燃易爆设施距民宅10米,是否安全?

本报记者 王帝 实习生 谭伟 陈磊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07-29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南京一爆,炸伤的不止是那些受害者,也炸出了公众对于民居周围易燃易爆设施的担忧。

    读者王女士家住北方的某座二线城市,她所居住的小区周围有三座加油站、一座加气站和一座液化气中转站。“最近的一座加油站距离我的卧室不到100米。平时感觉这些设施挺方便,但今天中午看过新闻后,才觉得自己原来住在炸弹旁边。”

    中国青年报记者通过查阅资料发现,在作为国家标准的《汽车加油加气站设计与施工规范》中规定,加油站、加气站最少需要保持与民居10米以上的距离,液化气站则为11米;在《建筑设计防火规范》中,记者发现,易燃品储存单位与民居的距离大多不必高于50米。以今天南京发生的事件为例,其爆炸所波及的范围,何止上百米,那么,这个标准是否合理呢?

    中国石油大学石油天然气工程学院系主任张劲军教授表示,国家标准的制定都是经过论证的,严格按照标准做,一般没有问题。当然,一切都是有概率的,也不能完全说没有,只是说出事的几率会低。中国石油大学石油天然气工程学院副教授黄启玉对此表示认同。

    关于国家标准对加油站等一些易燃易爆设施规定远离民用建筑数十米的距离,中国石油大学石油李相方教授认为,新建加油站等其他具有危险性设施的时候,应该考虑距离问题。“在这个时候,尽量把危害半径减弱,尽可能地选择危害比较小的地方,是比较有道理的。”同时,李教授也表示,如果立足于爆炸后的影响,这样规定显然有问题。

    但李相方教授认为,影响安全的因素在很多地方存在,不仅是燃气管道、加油站。管道、加油站等发生爆炸的比例相对很低,概率也小。他表示,如果因为发生一个事故,而大量改变原样,工程量是巨大的。“比如说,液化气罐爆炸也很危险。如果液化气罐厂位置要调整的话,千家万户都会受影响。天然气管道、水管道也是一样。”

    对于如何避免事故发生,他认为,“如何看待危险源、评价危险源、控制危险源,十分重要。”李教授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一方面要评估安全性,包括监测强度、管道开关、阀门以及针对评估进行的整改等问题。另外,要有救援措施,这一定要立足于早期的发现。墨西哥湾漏油事件,前1个小时,事故的征兆已经非常明显,但当局发现不及时,最后造成了严重后果。”

    本报北京7月28日电

相关文章:
一声巨响之后
南京发生一起可燃气体泄漏爆炸事件

相关专题:
728南京爆炸

相关视频:
南京记者连线:爆炸前一女孩在家中闻到强烈煤气味
爆炸原因初步查明 善后工作全面展开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