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11月3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冰点特稿
冰点特稿第773期

【冰点特稿】:心理问题与品德无关

本报记者 董月玲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11-03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政治思想工作、道德说教,不如切实的心理帮助

    学生自杀了,而且一学期内班上俩学生接连自杀。来培训的牛老师,承受着巨大的精神压力。虽说学生自杀的主要原因是家庭冲突,但作为班主任,事发前她其实看出了苗头,早觉得孩子不对劲儿。

    “现在,有升学率压着,老师把大部分精力放在教学上。即便发现学生情绪异常,习惯上,还是一味地做政治思想工作,进行道德说教,不懂如何进行心理帮助。”心理专家说。

    “教师心理健康导航”项目启动的同时,北京教育学院朝阳分院为全区教师设立了一个心理咨询中心。一旦发现学生情绪异常,班主任被要求要及时预警。当学校难以解决时,可以向这个心理咨询中心求助。教师自身也可以通过中心获得心理支持和专业指导。

    一阵急促的铃声响起,咨询师李老师接到某中学朱老师打来的电话。朱老师焦急地说,班上一个学生的家长马上要来学校,家长很暴躁,担心她会和学校起冲突,希望李老师能赶过去。

    赶到学校时,李老师看到小越(化名)和他的妈妈已坐在了教师办公室。

    小越埋着头,一言不发,他妈在一旁喋喋不休地抱怨着:“到底是为什么,我的孩子不来学校上课,整天闷在家里也不出门,学校到底发生了什么?”

    在妈妈大声抱怨时,李老师一直注意小越。每当妈妈问及学校到底发生了什么事时,小越的肩膀都会不自觉地颤抖一下。李老师带小越到了校心理咨询室。他告诉小越,这里很安全,你慢慢地放松,希望你能敞开心扉,告诉老师自己遇到了什么困境,好一起解决。通过近一个小时的谈话,小越渐渐打消了自我防御。

    原来,小越在班里遭到同学的戏弄和欺辱,长达一年之久。

    他是一个性格内向的孩子,沉默寡言。两年多了还叫不出很多同班同学的名字。他最大的爱好就是埋头做物理题,自我封闭在个人世界里,不与外界沟通。一年前,父亲的突然去世,给小越更大的心理打击,人也更加沉寂。

    就在这时,他又遭到同学的戏弄与欺辱,这让他开始害怕上学,逃离学校。一个月前,他辍学了,内心世界更加封闭,在家也从不出屋。妈妈唠叨多了,小越就会咆哮:“再让我上学,我就去死!”

    李老师开始对小越的同学和老师进行寻访,了解到了有关小越更多的情况。同学和老师对小越有过帮助,但他实在是太孤僻了,很难走进他的内心。后来,很多同学就放弃了与小越的沟通和交往。

    近段时间,班里确实有个同学经常嘲笑和欺负小越。这个学生,在老师眼里是个很调皮、叛逆的孩子。经常旷课、吸烟、打架,班主任很头疼,使尽了招数也没调教好。在同学眼里,这个男孩很独特,据说他在家里养了好几条大蛇。同学们提及他,个个谈蛇色变。看来,这个男孩就是问题的关键,他叫陈中(化名)。

    见陈中的第一面,李老师的感觉是:他的内心世界充满某种力量:“我知道,要想接纳他,就要从接纳他的蛇开始。”

    于是,李老师与陈中由蛇谈起。精神分析学讲,每个人的人格,可以用一些特定的动物去体现;每个人的子人格,可以由多个动物的性格反映出来。蛇,在很多人的子人格中出现,但所代表的意义不尽相同。那么,陈中心底的蛇,会是什么呢?

    陈中很小就跟爷爷一起生活,父母不在身边,是一个严重缺失父母情感的孩子。小时候,他也很怕蛇,但一次偶然的经历,改变了他对蛇的看法,并从蛇身上获得了自信和力量。

    上初中时,有次学校组织去野生动物园玩,在动物园里,有一个和蟒蛇合影的活动,几乎所有孩子都吓得跑到远处,不敢靠前。只有他,勇敢地和一条8米长的巨蟒缠在一起。就在这一瞬间,陈中看到了同学们羡慕惊愕的目光。一下子,这个不起眼儿的男生,找到了自己长久以来期盼的心理感受:被接纳和认可。从那一刻起,陈中喜欢上了蛇。

    从陈中敞开的心理世界,李老师看出他是一个有进取心、独立的男孩,渴望获得老师和同学的认同,期望自己像个男人那样具有生存的力量。然而现实生活让他不知如何才能成就自我。同学和老师,都像恐惧蛇一样讨厌和排斥他,这更造成了他的逆反。

    经过心理分析,陈中沉静下来,慢慢开始反思自己,也面对了自己不敢面对的部分。他有了很深的觉察,告诉李老师,自己的确错了。他常把小越当作一只小老鼠,那种慢吞吞没有生命力的老鼠。现在他知道小越不是小老鼠,而是一个必须尊重的人。每个生灵,都有自己生存的权利,彼此应该尊重和感恩。

    陈中哭着告诉李老师,自己对不起小越,没想到给他带来这么大的伤害,希望找个机会跟小越好好聊聊,请他回来,也希望自己能让更多人喜欢,能被老师接纳。

    几天后,李老师陪陈中来到小越家,这对同窗了两年的男孩的手,第一次握在了一起。小越回到班上那天,主题班会是“回家”,全班同学为他唱的歌叫《朋友》。朱老师终于松了一口气。

    


上一页  
[1] [2] [3]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