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12月15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特别报道

陈昭方与巴能军的交往史

本报记者 叶铁桥 雷宇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12-15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12月14日的庭审,在控辩双方的唇枪舌战中,陈昭方与武汉弘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弘博集团”)董事长巴能军的交往史逐渐清晰。

    回溯两人的交往史,可以勾勒出一条亦师亦友的主线,但这条主线随后被金钱及利益纠葛取代,让两人都走上了被告席。

    弘博的单方面“双赢”

    资料显示,巴能军生于湖北潜江,1983年考取华中工学院(华中科技大学前身),成为经济学院首届本科毕业生。大学毕业后,巴曾到四川工作,1992年,远赴海南创业,随后回武汉发展。

    巴跟陈结识于1996年。那一年,时任湖北民鑫信用社总经理的巴能军想到武汉大学经济系读博士,通过原湖北省教委某副主任介绍,认识了时任武大总会计师的陈昭方。

    经陈昭方推荐,巴能军如愿以偿地成为了武大经管学院西方经济学博士生。陈昭方也在武大经管学院工作多年,并多年担任学院的党委书记。

    知情人士透露,1998年,巴能军开始做涂料、油漆生意,但陈昭方建议他向后勤社会化方面转型。那时,陈昭方分管武大后勤改革。

    当时正值全国高等教育大改革、大扩张时期。高校从1999年拉开的连续三年扩招大幕,让原有的办学条件捉襟见肘。为解决学生的吃、住、学问题,引入多种力量解决学校宿舍、教舍等后勤问题迫在眉睫,这也给民营资本带来了巨大的商机。

    2000年初,陈昭方告诉巴能军,武汉大学将建设学生公寓,巴能军可以投资建设,建好后再租给学生使用,巴收取租金。

    了解此信息后,巴能军开始在武大旁边选址,最后拟定在空军疗养院内建设学生公寓。他请陈昭方前去考察,陈认为是建公寓的理想位置。陈随后介绍巴与时任武汉大学房管处副处长的李继龙洽谈该项目。

    2000年9月,巴能军在武汉正式成立以高校后勤设施投资与开发为主业的弘博集团,自任董事长,开发弘博公寓,并由此开始在教育投资中大显身手。

    从公诉方的指控来看,弘博公寓也是两人利益深度交织的开始。

    2000年11月,巴能军去找陈昭方,议题正是被媒体广泛报道的增加入住率和融资支持两项。

    据了解,武汉大学与弘博集团签订合同时,只愿意承诺学生公寓80%的入住率,且不同意融资支持的条款。武汉大学认为这两个条款都有风险。

    然而,巴能军希望武大在合同中能承诺95%的入住率,并提供融资支持。据他在案发后的证言,这两个条款都直接影响到弘博集团的利益:高入住率可以保障稳定收入,银行看到武大能保证如此高的入住率,也会认为贷款风险小,弘博能更方便地贷到款。

    同时,武大影响力巨大,每年有巨额财政拨款,如果在合同上约定武大为弘博提供融资支持,可以给银行很多的想象空间,让他们认为给弘博贷款后,可以与武大建立业务关系。

    公诉人指控,巴能军希望陈昭方能从中协调。在去找陈的时候,他带去了一个塑料袋,里面装着两筒茶叶和10万元现金。

    巴能军在被调查时曾表示,陈昭方是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对学生公寓又最了解,说话更有分量。因此希望他多做协调工作,在项目上多给关照。“我给他送这10万元之后,他为我做了很多工作。”

    公诉方出示的当时的校长办公会记录显示,陈昭方在武汉大学校长办公会上发言,建议帮助巴能军贷款。

    公诉方指控,正是在这些努力下,武汉大学与弘博集团随后签订的合同中,明确了武汉大学承诺95%的入住率和为弘博提供融资支持的款项,弘博集团在这场博弈中取得了单方面的“双赢”。

    校友基金多次被挪借

    据知情人士透露,巴能军在建弘博公寓时,实力并不雄厚,2001年,公司的资金链出现了紧张。

    当时弘博向银行贷款很困难。据了解,巴能军向武汉市商业银行申请贷款时,银行提出了拉存款的交换条件。

    公诉人表示,这次巴能军又想到了陈昭方,他希望陈昭方跟时任武汉大学出版社社长的江建勤打招呼,让江建勤往指定的银行存入2000万元人民币。

    据消息人士透露,巴能军在接受调查时交代,2001年5月的一天下午,他让公司的财务部长盛某准备了20万元人民币现金,来到陈昭方家,寒暄了一会儿跟他说,想在武汉市商业银行贷款,但银行要求拉存款,问陈能不能给江建勤打招呼,让他存点钱到银行,陈爽快答应了。巴指着茶几上装有20万元的塑料袋对陈说,这是我的一点小心意。“陈昭方说别客气。他收下了这20万元。”

    江建勤在案发后也证实,因为陈昭方分管财务,武大出版社财务也归他管,“他知道我们账户上有余额。我问巴能军要多少,他说要2000万元存一年。我就安排出版社财务科长转了2000万元到商业银行存一年”。

    2001年8月12月,巴能军在武汉市商业银行贷到440万元。

    公诉方表示,这不是陈昭方唯一一次为巴能军解决经费问题。

    2001年至2009年间,陈昭方在兼任武汉大学校友基金会法人代表期间,还多次将校友基金借给弘博集团使用。

    据了解,第一次借了200万元,之后每年借款金额都有增加,直至2008年达到500万元。2009年9月陈昭方案发时,有500万元借款尚未偿还。

    陈昭方在庭审时表示,他在借钱给巴能军时,要求巴能军支付的利息高于同期银行贷款利息,维护了武大的利益。

    但控方认为,校友基金管理应严格执行会计和审计制度,使用应得到基金会理事会的批准,且投资应强调规避风险,宏博公司并不符合这一要求。

    2001年前后,陈昭方还两次批准武大财务部预付学生住宿费共计550万元给弘博集团。

    控方指称,2001年底,弘博学生公寓竣工并投入使用,学生也入住了。2001年底的一天晚上,巴能军再次来到陈昭方家,以开玩笑的方式对陈说,为了感谢他一直以来的关照,这是投资分红,说完就将一个装有5万元的塑料袋放在了客厅的茶几上。

    更多的“关照”

    检方称,其后,弘博集团越来越多地受到了陈的“关照”。

    2002年,巴能军得知武大东湖分校改制的消息后,向陈昭方提出想办东湖分校。

    武汉大学东湖分校成立于2000年8月,原是二级学院。新世纪伊始,根据教育部的思路,二级学院要被改制为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独立学院。

    自2002年7月起兼任武汉大学拓展办学领导小组组长的陈昭方,正是此次改制的关键人物。

    检方称,当时武大的主要校领导看好的是田野集团和另外一家公司,但陈昭方找时任学校负责人汇报时,提出准备让田野集团和弘博集团联合申请办学,理由是弘博有办学实践。此提议得到了时任学校负责人的认可。

    知情人士透露,随后,弘博集团和田野集团在招投标过程中,又得到了陈昭方许多关照。他们经常获得一些信息,有利于改进合作办学的方案,而这些信息都是非公开信息,能为中标起到重要作用。

    2003年下半年,弘博集团和田野集团如愿以偿地中标东湖分校,与武汉大学签订了联合办学协议。检方指控,这之后的一个晚上,巴能军又带了20万元人民币来到陈昭方家。

    据巴的证言,这次,他不但是为了感谢陈帮助其获得了东湖分校的办学机会,还有一个原因在于,弘博集团在与田野集团联合办学过程中股份只占35%,他希望如果与田野集团发生矛盾,陈昭方可以多帮他说话。他说,陈答应了这一要求。

    2005年上半年,巴能军为降低武汉大学东湖分校上交武汉大学的管理费,再次到陈昭方家请求帮忙,这次又带来了5万元。

    按照原来的协议,武汉大学的管理费为30%。但巴能军送钱后不久,三方共同续签了补充协议,管理费由30%下调至20%,之后每年递增1%至28%。

    检方称,武汉大学在开会研究此事时,有不少校领导对降低管理费表示反对,但分管财务的陈昭方表示赞成下调管理费。

    知情人士透露,武汉是全国独立学院最多的地区之一,独立学院与母校之间的管理费用,一般按照生均学费的15%到30%收取,独立学院的议价能力在一定程度上取决于投资人与母校主管领导的关系。

    东湖分校降管理费事件,无疑为这种说法提供了佐证。

    拜年费由2000元涨到8万元

    检方指控,除了具体的请托事项外,巴能军也没忘在逢年过节和陈家有红白喜事时进行打点。

    巴能军在接受调查时表示,1997年,他给陈昭方的拜年礼金是2000元,2001年和2002年春节,他每年都送给陈家两万元人民币拜年。此后金额年年看涨,2003年到 2006年每年5万元,2007年6万元,2008年8万元。

    此外,2001年陈昭方大儿子到美国读研究生时,巴能军又送了1万美元。陈两个儿子结婚,巴各送了5万元。

    2005年,陈昭方爱人生病,送1万元。2008年,陈昭方二儿子孩子满月,送1万元。同年5月陈昭方母亲去世,送1万元。

    据统计,巴能军光春节拜年和趁陈昭方家中办事之机送的款项,就共计55万元人民币和1万美元。

    此外,2008年,因陈二儿子的小孩即将出生,为出行方便,陈昭方准备购买一辆白色别克陆尊3.0商务车,并与经销商谈好了价格。后来,他却对巴能军提出“借”车。

    检方表示,调查笔录显示,巴能军心里很清楚,这台车陈要长期使用,虽然说是借,其实是送。

    其后,陈昭方将购车型号写在纸条上给了巴能军,巴按照要求买了一辆价值30余万元人民币的别克商务车,这辆车挂在弘博集团名下。2009年3月,陈昭方向巴能军退回此车。

    检方指控,陈昭方一共收受巴能军115万元人民币,1万美元和别克牌商务车1辆。

    巴能军的证词显示,2009年初,陈昭方被举报,有关部门要调查他,他又要求巴将车开了回去。

    检方出示的调查笔录显示,武大某行政部门负责人告诉陈,有人正在举报他。

    同年5月,得知后勤保障部部长江建勤被双规后,陈还联系巴能军退钱,5月到6月,分三次退给巴能军15万元人民币和1万元美金。

    在与陈昭方的交往中,巴能军获得了巨大的利益。据媒体报道,从弘博公寓开始,在不到10年间,巴能军在民办高等教育、高校后勤设施投资与开发、教材出版发行等领域四处出击,迅速拥有了一个总资产高达8亿多元人民币、总部管理员工达700人的庞大产业。

    弘博集团投资建成了中南民族大学工商学院、弘博国际软件学院等多所高校及校外学生公寓,建筑面积近80万平方米,在校生总计4万余名。此外,弘博集团还投资成立了湖北弘博书刊发行有限责任公司等。

    “作为一名商人,整合好自身资源是很重要的,比如,充分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和人脉网络”,成功后的巴能军曾如此总结。

    本报荆州12月14日电

    相关文章

    武大弊案主角陈昭方受审 

    大学里的另类“进贡”

    “收”“退”之间:是自律还是贪婪?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