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1年01月10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安吉:服务青年创业重在寻求“合作”

本报记者 王烨捷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1月10日   08 版)

    他喜欢拎着手提包在县委、县政府办公大楼里四处“溜达”:分管领导办公室去一趟,农业局局长办公室走一遭,先跟书记、局长汇报一下工作,再到办公室、职能部门找工作人员聊会儿天。

    一个圈子兜下来,他总能把近期县里的主要工作、各部委办局工作的重点方向摸个大概。带着一大堆信息、材料,回到自己的办公室,他便开始研究寻求“合作”的各种路径。

    他,是团浙江省安吉县委书记陈纯志。近年来,陈纯志的“合作”理念一定程度上拓宽了当地团组织的工作领域,增强了团组织的服务能力,“很多工作不可能共青团一家单位独立完成,必须寻求合作” 。

    以服务青年创业工作为例,近年来,团安吉县委通过与县农业局、县林业局、县劳保局、县财政局、县农信社等单位合作,由县委、县政府出面成立青少年工作领导小组,多部门联动,累计帮助青年获得创业贷款1.4亿元,帮助100名青年成长为创业明星,帮助57名创业青年“腾飞”,创业贷款受益青年897名。所有服务青年创业的工作都在“合作”的大背景下开展。

    合作让贷款更优惠、更便捷

    一则在县电视台播放的青年创业贷款广告,彻底改变了安吉县天荒坪镇大竹海景区青年退伍军人边月明“想创业,没钱创”的尴尬境地。

    按照广告内容的“提示”,他直接找到自己所在村的团支部书记,这是他20多年来头一回和村团支部书记接触,“忘了她叫什么名字,只知道她是一个大学生村官”。

    刚开始,边月明对获得贷款没什么信心,只是想“试一下”。他至今还记得父亲以往办5万元贷款时的场景,“我们傻傻地跑去农信社,什么都不知道,咨询半天都找不到负责接待的部门和工作人员” 。那次贷款,父子俩前前后后往信用社跑了11次,才勉强拿到5万元贷款。

    这一次,边月明要贷款10万元,而且要申请优惠利率,起初,他并不抱什么太大希望,“把指定的材料交给村团支部书记,就等消息呗” 。

    出乎边月明的预料,他居然成功申请到了优惠贷款,而且只往农信社跑了3次,“知道天上掉馅饼的感觉吗?”如今的他,已经顺利建起了自己的有机葡萄园,每天为自己那10亩葡萄忙活。

    这是团安吉县委与县农信社合作的成果,也是安吉县青年申请10万元以下创业小额贷款最便捷的方式——把创业计划、贷款需求、家庭状况等材料提交给所在村的村团支部,然后等消息。不需要不动产抵押、不需要企业主、合伙人或者亲属担保,但要接受“3+X”团队的考察。

    所谓“3+X”,即由一名镇团委干部、一名村委会班子成员、一名当地创业骨干、外加一名村团支部书记,组成一支考察贷款青年创业情况的队伍。根据团县委与县农信社的合作协议,由团组织推荐的创业青年小额贷款坏账率必须控制在2%以内,而农信社给予贷款者与基准利率持平的利率优惠政策。

    合作之下涌现创业人才

    养小龙虾应该什么时候清塘、晒塘,晒多长时间,晒的过程中要注意哪些问题……在递铺镇兰田村,小龙虾养殖户、创业青年、村团支部书记彭化龙正在给六七名跟着自己学养小龙虾技术的同龄人“上课”。30岁刚出头的他,在村里算是养小龙虾的老手了。

    除了养好小龙虾,彭化龙还有一个任务,就是向村里有意愿的创业青年推荐好的创业项目。小龙虾养殖就是一个好的创业项目,“有好的创业项目,就算借钱,年轻人也愿意尝试。”彭化龙说,他自己就是看中了小龙虾养殖项目的前景,贷款10万元进行创业的。

    在安吉,团县委与县农业局联合向基层推荐了29个有政策扶持、适合在本地发展的创业项目,团组织负责宣传、组织和引导青年创业,农业部门负责出项目。

    安吉源林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任元林,最近常常接到昆铜乡长林垓村团支部书记打来的电话,询问有关项目投资的事宜。“他们村有几个小青年想做这个事情,就找到团支书,团支书再找到我”。 任元林说,他所在企业推出的华东鹿园生态农业观光园项目被列为29个推荐创业项目之一,项目信息每天都会在村信息栏里滚动播放。

    “基本上都是镇团委书记、村团支部书记跟我联系,已经有五六名青年跟我‘结对子’了。” 以前,任元林的项目只有自己一家在做,被列为青年创业推荐项目后,任元林经常会被团干部“骚扰”,但他每次都会不厌其烦地热情接待,“我自己创业也是找团委给办的贷款,有感情” 。

    据了解,农业部门的“触角”一般只延伸到乡镇一级,与团组织的合作,一定程度上延伸了其工作范围。

    “虽然我们在村里有分管农业的副书记,但我们过去更多关注的是已经创业成功,并且已经具有一定规模的企业,对创业者,尤其是刚起步的青年创业关注不多。”与团组织接触、合作后,安吉县农业局局长张惠玲发现,通过团组织扶持年轻人创业,不失为一个发展现代农业的好方法,“现代农业的发展需要有文化的、年轻的创业人才的加入” 。

    合作后服务常态化,构建合作基石才能多赢

    有了好的创业项目,有了一定的创业启动资金,农村青年创业的另一项要素便是从事农业创业的相关技术扶持。

    皈山乡皈山场村百合种植户、创业青年于国平,曾因种植的百合花产量低、质量差、病虫害防治不力等原因创业失败。与团组织联系上后,他得到了县农业局技术员赵刚的大力“关照”,赵刚还专门组织技术专家开会讨论百合种植相关事宜。

    “最早找农技站专家,有一次算一次,都是凭个人感情。大家平时认识,创业青年来团委问了,就带去农技站咨询一下。”自从团县委与县农业局建立了长效合作机制后,皈山乡团委书记喻锦程现在有事可以找乡农办,也可以直接找县农业局负责合作事务的协调员。最近一次合作,是皈山乡团委组织的白茶种植培训班,“专门通过青少年工作领导小组协调县农办,找了专家来讲课” 。

    说起安吉县多部门合作服务青年就业创业,离不开安吉县委副书记、县青少年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王树的支持,包括县委办、县政府办、县农办、县农业局、县劳保局等30个单位都被纳入领导小组。小组每季度开一次例会,每年年初开工作会,年终开总结会。

    “过去团县委找到一家单位合作算一家,现在是多家单位一起来做,各部门对青年工作更加重视,出台的措施更有针对性。”王树说,安吉当前正处在农业和服务业融合发展阶段,迫切需要有知识的青年站出来带动经济发展。

    而在县农业局局长张惠玲看来,与团委的合作之所以能长期坚持并扎实落实下去,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互赢互利”,“团委看准我们要做什么、我们缺什么,然后再结合他们要做什么、他们缺什么,来找合作的切入点,双方都乐意做,对双方都有好处。”

    据悉,除了与农业局、农办、农信社等单位合作做青年就业创业工作外,团县委还与县司法局、公安局、县政法委、县法院合作维护青少年权益,与县卫生局、县民政局等单位合作关爱困难青少年群体。

本报记者 王烨捷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1年01月10日 08 版

安吉:服务青年创业重在寻求“合作”
马慧娟:高铁上的“知心姐姐”
上海共青团开通
“面对面”专线
南京总统府成了“杂货店”
“水军”网站的牟利之道
《铁血1941》大型书画图片展举办
第五届全国大学生“激扬青春·飞扬冰雪”冰雕比赛近日在哈尔滨市拉开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