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1年01月10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马慧娟:高铁上的“知心姐姐”

本报记者 黄丹羽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1月10日   08 版)

    在株洲铁路机械学校读书时,马慧娟就开始和农民工子女打交道。

    当时,学校周边村子里外出务工的人很多,孩子们都留在家里没人管。马慧娟入学时,学校正在招募志愿者到周边村子里服务留守的孩子。马慧娟报名成为一名志愿者,利用课余时间走进村子,陪留守的孩子们说话谈心,给他们辅导功课。

    如今,马慧娟是河南省三门峡市高铁三门峡南站客运值班员。为了更好地服务旅客,她提出“特色服务、微笑服务、真情服务”的倡议,成为高铁站职工中的“活规章”。2007年春运40天,她累计志愿服务950小时,获得当年铁路局优秀青年志愿者称号。2008年,她参与组织实施的“感恩铁路、回报社会”大学生志愿服务活动,被铁道部团委授予先进活动称号。

    然而,工作再忙再累,马慧娟却从来没有忘记身边的农民工子女。

    铁路员工的工作性质比较特殊,没有固定休息日,马慧娟每周只能轮休一天。但是,每当团委组织到附近的中小学开展服务农民工子女活动,马慧娟“有时间一定会去”。

    郑西高铁沿途分布着50多所中小学,许多孩子喜欢到铁路边玩耍,这对于铁路畅通和孩子的人身安全都是巨大隐患。马慧娟常常和同事们一起走进所属站区周边的8所中小学宣传安全知识、普及爱路护路常识,有时还为他们带去文具、书本等学习用品。除此之外,马慧娟还受聘担任了张湾乡中学、雷湾小学两所学校的“校外辅导员”。孩子们有事都喜欢打电话给她,把她当成“知心姐姐”。“毕竟我还有家庭,不可能一休息就泡在学校里,但是只要孩子们有需要我就会尽量赶过去。”马慧娟说。

    2010年夏天,全国铁道部团委组织开展了“高铁杯”全国少年儿童绘画大赛,孩子们热情高涨,每到有问题就会打电话给马慧娟。“比赛要求作品中含有‘高铁元素’。孩子们不知道怎么画的时候就会打电话给我。好多孩子画得都特别好。”在马慧娟的指导下,有三个孩子的作品在大赛中分获一、二、三等奖。

    为了更有效地服务农民工子女、壮大志愿服务队伍,马慧娟先后联合陕县国税局、三门峡市卫校、团三门峡市委等单位的青年志愿者一起活动。

    说起服务农民工子女,马慧娟不讲什么大道理。她只是觉得,和孩子们在一起“挺高兴的”,把业余时间拿出来做志愿服务工作“挺好的”。在马慧娟的带动下,她所在的站区,有120余人先后加入青年志愿者行列,累计服务时间超过13000小时。

本报记者 黄丹羽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1年01月10日 08 版

安吉:服务青年创业重在寻求“合作”
马慧娟:高铁上的“知心姐姐”
上海共青团开通
“面对面”专线
南京总统府成了“杂货店”
“水军”网站的牟利之道
《铁血1941》大型书画图片展举办
第五届全国大学生“激扬青春·飞扬冰雪”冰雕比赛近日在哈尔滨市拉开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