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1年01月10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科学研究被淹没在数据的海洋”亟待解决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1月10日   03 版)

    本报讯(记者雷宇)“我国遥感信息提取利用率还不到获取量的5%,这导致了我们工作的时效性不强。”日前在京举行的“陆表生态环境要素主被动遥感协同反演理论与方法”国际研讨会上,国家973项目“陆表生态环境要素主被动遥感协同反演理论与方法”办公室主任曹春香研究员直言遥感界所面临的主要问题与挑战。

    曹春香认为,当前已经进入了信息时代,但是科学研究却被淹没在数据的海洋里,渴求着信息的淡水,现在急需利用多学科交叉的方法加强“对遥感数据的地学理解的研究”。

    据了解,科技部于2007年设立了973项目“陆表生态环境要素主被动遥感协同反演理论与方法”的研究,由中国科学院遥感应用研究所和北京师范大学等单位承担。项目汇聚了地学、物理学、遥感科学、信息科学、生态环境等学科的人才,利用获取的卫星-飞机-地面同步/准同步观测的数据,通过模型验证典型区域的生态环境。

    “以前我们通过遥感数据一般只能对地面的生态环境进行定性的分析,知道哪里有森林、河流、冰川,现在我们经过攻关,已经在对地面生态环境的定量分析上取得进展,不但了解哪里有森林,而且知道森林中的树有多高、多大。这对我们计算土壤、森林中的生物量,进而转换成积碳具有重要作用。”曹春香说。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1年01月10日 03 版

家长为什么要让课外培训掏空口袋
“科学研究被淹没在数据的海洋”亟待解决
节能减排中小学生充满奇思妙想
大学生“舌战”如何对待中国书法边缘化
湖北110去年日均接警1.5万余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