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1年01月10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在澳大利亚家庭
体会人情冷暖

汇佳学校高一9班 宋若祎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1月10日   12 版)

    我以前以为,那里的家庭都挺文明挺有钱的呢,现在看来无论哪个国家,贫困富有也好,弱小强大也好,家庭之间还是有很大差别的

    2010年的暑假和去年一样,做了出国学习英语的“牺牲品”。其实也不错,能在国外待两个月提高1个级别的英语总比在家里打两个月的电子游戏要充实很多。

    赴澳项目就是让我们这些高中学生跟那里的家庭生活在一起,还可以在当地不错的学校当插班生。这回我经历了两个寄宿家庭。一个充满爱,一个是冷漠和将就,酸甜苦辣都体会到了。

    第一个家庭是一对老夫妇。他们有一栋很大的房子外加一个小花园。整栋房子里的装修有点欧式,不过分华丽,又很温馨舒适。我跟另一个同学住同一个寄宿家庭。幸运的是,我们每人都有一个很大的房间。第一天到他们家的时候是周日,男主人和女主人正坐在花园里的椅子上一边晒太阳一边看书。因为天气不错,所以中午饭在花园里吃。

    这家的女主人很会做饭。她经常做鸡肉咖喱和意大利肉酱面。蔬菜也顿顿吃,像水煮西兰花和胡萝卜,烤土豆和烤南瓜,豌豆甜豆之类的,都很美味。有时女主人会自己烘烤蛋糕给我们吃。

    吃晚饭就是一次交流会,全家围着一张桌子聊天。一般主人会问我们一天都发生了什么,有时也会聊到我们的家庭。饭后我们会帮着把需要清洗的碗筷放到洗碗机里,不知算不算小小的劳动。这个家里有两个宠物,一只老猫和一只雪纳瑞犬。雪纳瑞犬白天会跑过来跟我们玩儿,但晚上,老猫则会赖在我的房间。每天,我都在它的呼噜声中甜蜜入睡。第二个周末他们还带着我们去坐船,在佩斯周围的海上转了一圈。

    3个星期之后的一个晚上,我们换到了另一个寄宿家庭。这是个单亲家庭,一个妈妈带着两个正在上小学的儿子。公寓很小,客厅和餐厅是一体的。我和同学挤在一个跟卫生间差不多的小房间里,一个人住都嫌小,两个人更是挪不开地儿。起初我们房间没有床头柜,后来女主人将一个小板凳挤进两个床之间。这才有个放东西的地方。可是被子总搭到板凳,上面的东西总叽里咕噜往下掉。过去后的第一顿晚饭是鸡腿和土豆泥,还不错。但是再往后就是白水煮面条配上散发着恶臭的奶酪、罐头沙丁鱼,放了一堆醋的生菜……甜点是打开盒子发现被吃了一半化了又冻上的冰激凌。就这样,我们俩晚上吃的也越来越少。

    平时回到家,只有主人家的两个小孩在看电视或打电游,我们就回房间了,直到要吃饭的时候女主人才回到家里做饭,有时做完饭就走了。一个单身女人带两个小男孩,顾家又顾工作,肯定会情绪不稳定。我在自己房间的时候总能听到木门后面传出吵架和骂人的声音,自然情绪也变得很紧张。我们还要每周给她打扫厕所、收衣服、洗碗。啊,还有,每周都要交10澳元的网费!

    虽然这次运气不太好,但是感受到了文化的差异,也体会了人情冷暖。我以前一厢情愿地以为,澳大利亚的家庭都是和和睦睦都挺文明挺有钱的呢,现在看来不管哪个国家,贫困富有也好,弱小强大也好,家庭之间还是有很大差别的。

汇佳学校高一9班 宋若祎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1年01月10日 12 版

蒋方舟:聪明人不会被考试玩弄
孙云晓:爱孩子要敢于说不
发刊词
在澳大利亚家庭
体会人情冷暖
青少年作品与名家书法同台亮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