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1年01月10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百米飞人“触电”直言“好玩儿”——

劳义渴望田径世锦赛突破瓶颈

本报记者 郭 剑 实 习 生 冯 婧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1月10日   04 版)
1月9日,劳义在休息室接受媒体记者采访。晓 沈摄

    “太好玩儿了,兴奋程度和亚运会夺冠差不多。”广州亚运会男子百米冠军劳义今天结束了一组广告的拍摄,第一次“触电”让劳义感觉新鲜、刺激,“放在以前,这都是不敢想的事情”。

    曾经把香港艺人刘德华的海报贴在墙上用来“崇拜”的劳义,在亚运会成为新科飞人之后,也成为广告商眼中的红人——数家企业找到劳义要求他作产品代言人。经过慎重考虑,劳义最终选择了运动品牌“贵人鸟”,劳义说,他为“贵人鸟”拍摄的广告片,春节前就会在央视播出,“我感觉他们‘运动快乐’这个主题和我很贴近,我们的训练也在强调‘快乐训练’。”

    劳义所说的“快乐训练”并非指“训练时嘻嘻哈哈”。“田径训练肯定是枯燥的,快乐来源于成绩提高时的那种心理满足感,而且在训练的安排上,我们会采用多种方式,不像传统训练方法那么死板。”

    “快乐训练”让劳义异军突起。去年6月,劳义在全国冠军赛跑出10秒21的个人最好成绩,亚运会前的预测成绩是10秒25,实际跑出10秒24夺冠,虽然有主要对手抢跑被罚的因素,但获得亚洲男子百米冠军还是让中国田径感到惊喜。

    “亚运会后,我们一直在广西正常冬训,这次来北京耽误了几天,回去都要补上的。劳义今后提高成绩的最大障碍,应该是他跟腱的伤势。”劳义的教练陈文忠说,“只有彻底不练了,他的跟腱才会痊愈,但既然决心练下去就需要克服这些困难。现在劳义也是按照医生的康复计划每天进行治疗,如果他的伤势能够控制住的话,他的成就应该不仅仅是一个亚运会冠军。”

    根据中国短跑业内人士的期望,劳义在今后两三年内还担负着几项历史性重任:世锦赛前十六名,世锦赛接力前八名和奥运会接力前八名。

    “这是中国几代短跑运动员的共同愿望。”陈文忠说,“我相信劳义会替我们完成梦想,因为我感觉他的心理状态有时候比我都要好。”

    今年是田径世锦赛年,劳义给自己定的成绩指标是突破10秒20——这个成绩放在亚洲范围内也并不算顶尖水平,但对于练习百米只有4年半的劳义来说,却可能是他前进道路上的一次飞跃。

    “如果有可能的话,我们也想去美国和牙买加这些短跑强国,看看那些高手的训练方法,但这件事目前还没有和领导谈过。”陈文忠说,“要是劳义今年能跑出个人最好成绩,那么我们应该考虑进一步挖掘他的潜力。”

    “我最欣赏的短跑运动员是美国人盖伊,虽然博尔特和鲍威尔几乎是不可战胜的,但我还是欣赏盖伊,尤其是他的加速能力很让我佩服。”劳义说,“我不会失去信心。” 

    本报北京1月9日电

本报记者 郭 剑 实 习 生 冯 婧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1年01月10日 04 版

美国政治矛盾暴力化 愤青当众枪击女议员
“美国经济今年将继续复苏 但步伐会非常缓慢”
印度将长期支持阿富汗
中国男乒小将“没把老将放在眼里”
劳义渴望田径世锦赛突破瓶颈
巴蒂尔坦陈如同尝到地狱滋味
克利伯帆船赛“青岛号”船员招募火热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