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01月13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网友热议如何治理“天价采购”

行政成本应被纳入官员考核体系

点评整理 向 楠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1月13日   07 版)

    1月11日,《中国青年报》刊发的报道《天价采购影响政府信任度 71.3%的人希望追究责任》,当天即被近90家国内门户网站转载,并引发众多网友热议。

    新浪网广西省玉林市网友“低调的评论家”说,在他工作的单位里,一台据说是日本进口的传真机就要1.8万元。单位出手之阔绰,让他叹为观止。

    一名环球网网友表示,政府“天价采购”对他来说已是司空见惯的事儿了。“采购的东西越贵,官员获得的回扣越高,这是公开的秘密。也难怪那么多人羡慕政府的采购职位。”

    对于政府的“天价采购”,一名网易天津市网友表示“非常反感”。“老百姓辛辛苦苦挣的钱,最后却被某些官员随意挥霍了。”

    新浪网广东省深圳市网友“海阔天空”认为,部分地方政府的“天价采购”行为,就是“把老百姓的钱不当钱使”。

    为什么政府“天价采购”频繁出现?

    新浪网网友“mars”认为,原因在于监督的失效与权力的失控。

    新浪网乌鲁木齐市网友认为,“天价采购”是政府年底突击花钱的一种表现。“对于一些政府部门而言,如果今年的钱花不完,明年能拿到的钱就会变少。所以它们年底就得拼命花钱,买的东西也是越贵越好。”

    一名网易西宁市网友说,把国家的钱装进自己的口袋叫“贪污”,是犯罪行为。但是,不拿国家的钱,只是大手大脚地花,就很难被追究责任。这样一来,一些官员当然愿意多花钱,买高档的东西供自己使用和享受。

    “希望国家对这种现象予以重视。如果不严格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就很难提高政府的公信力。”新浪网网友“batai85”说。

    “一边是一些普通老百姓的生活越来越困难,一边是部分地方政府花钱越来越没约束,这种对比太强烈了。”新浪网网友“行销天地”说,“是国家花大力气整治‘天价采购’的时候了。”

    鉴于近期的地方政府“天价采购”均与IT产品有关,腾讯网专门进行了题为“天价IT产品采购是否应加强监管”的调查。结果显示,97%的网友认为“应加强监管”。

    一名网易沈阳市网友建议,应严格追究“天价采购”相关人员的责任,甚至是刑事责任。“毛主席曾说,贪污和浪费都是极大的犯罪。‘天价采购’浪费巨大,就是犯罪行为。”

    新浪网武汉市网友“刘中兴一”认为,整治“天价采购”,我们应多一些实际的查处,少发些务虚的通知。“一出现问题就发通知要求严厉查处,但似乎不见下文。这就像‘只打雷不下雨’,久而久之会形成恶性循环。”

    新浪网网友“无奈”建议,我们应将行政成本作为政府官员考核的重要内容。

    人民网强国论坛网友“桔香飘世界”指出,治理“天价采购”关键在“公开”,包括采购前、采购中以及采购后的各种文件的公开。“以当今的科技水平,实施这样的公开,不会有任何技术上的障碍。需要的只是政府接受监督的决心和勇气。”

分享到:
社会学家李强:中国亟待开放农民工步入社会中间阶层的通道
行政成本应被纳入官员考核体系
浙江理工大学2011年博士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