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01月13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从后视镜里凝望绿尚

武卫强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1月13日   09 版)

    在1月7日举行的“第三届青年态度绿色环保汽车调查”发布会上,本报总编辑陈小川在致辞中说:“当年《中国青年报》创办汽车周刊的时候,压根没想到汽车产业会有今天如此庞大的规模;与此相似,当年《中国青年报》决定举办绿色环保汽车调查的时候,也没有想到汽车环保会在今天成为全社会关注的焦点”。

    刚刚过去的2010年,从政府到企业,从媒体到消费者,“绿色汽车”、“绿色出行”被频频提及。基于汽车保有量激增所带来的环境和交通压力,以及中国汽车工业如何实现弯道超车的战略考虑,绿色汽车都被拔高到前所未有的高度。

    2010年,新能源成为国家战略。围绕是否发展电动车,如何发展电动车,各方人士争执不下。在舆论的左右摇摆中,从中央到地方,以绿色汽车为旗帜的诸多新型产业正如雨后春笋般涌现。谁是李逵,谁又是李鬼,说不清,道不明。

    连续举办了三届的绿色环保汽车调查目的非常单纯,希望敲敲边鼓,用自己的绵薄之力来推进国家相关部门加快环保汽车的法规建设;推进环保汽车在中国的认知和普及;推进国内汽车生产企业加强对环保技术的投入。

    在不断摸索的过程中,我们找到了更多志同道合的朋友。这中间有相关行业协会的老专家,有许多喜欢汽车也热爱环保的全国青联委员,有更多高校汽车社团的加入。他们和我们一起呐喊,成为每年元月份最别致的一道风景。

    我们发现就车辆本身而言,以大众TSI+DSG为代表的一批高效动力总成正在对传统内燃机发起一场革命。与此同时,无论是本田、马自达推崇的轻量化还是丰田热衷的混合动力技术,都找到了发展绿色汽车的突破点。

    作为新能源汽车的新旗手,比亚迪在质疑声中推出了示范运营的E6纯电动车。尽管有人说,发展电动汽车是时下中国最大的闹剧,但我们祈祷比亚迪等自主汽车能够真的杀出一条血路来。

    将视线从车辆上移开,我们发现汽车环保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汽车是有生命的,它要喝油,它跑起来要占用道路,他停下来要使用停车位。就排放污染而言,油品质量的改善,城市交通的改良比车辆性能的提高显得更为迫切。

    除了法规政策和社会承受力的持续改进,越来越多驾驶员自身技能和素质的提高也十分关键。懂得如何绿色驾驶,学会如何文明出行,或许这比环保技术的提高难得多。

    从第一届绿色环保汽车调查开始,我们给它明确了一个口号,叫做“环保是一种时尚”。我们知道,一件很难办到的事情只有成为一种时尚才能被更多人接受。我们欣喜的是,从意识层面看,环保正在成为一种时尚,但我们远远不能满足的是,这种认识对绝大多数人来说,还仅仅是一种意识。

分享到:
第八代索纳塔在中国正式亮相
“十二五”开局之年:中国新能源汽车艰难起步
从后视镜里凝望绿尚
城市交通的环保“账本”
第八代索纳塔获“2011年最值得期待车型”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