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01月13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2010年“绿尚大事记”

黄少华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1月13日   15 版)

    上汽世博会牛刀小试

    在新能源发展战略上,有的企业是光说不做,有的企业是既说又做,而有的企业则是只做不说,比如上汽。作为一个非常务实的汽车集团,上汽在新能源方面一如既往的低调。如果不是世博会,也许,我们至今还不知道上汽在新能源方面做了什么。

    世博会“不小心”曝光了上汽的新能源战略。资料显示,在此次上汽向上海世博会提供的1100辆新能源车中,有纯电动、混合动力、燃料电池、超级电容汽车等各种类型,所有车型总的出勤率达到97%,良好率达到99%以上,甚至超过了传统大客车的运行质量。在上汽新能源5年规划中,今年上汽中混产品荣威750即将年底投产;到2012年插电式混合动力将正式面世。根据计划,目前上汽集团传统汽车的市场占有率在20%,未来上汽集团新能源车市场占有率也要达到20%。

    一汽3亿元投向电动车

    作为“共和国长子”,一汽在新能源领域的作为备受关注。根据一汽披露的消息,“十一五”期间,一汽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投入研发费用达3亿元,相当于总体研发投入的2.3%,获得65项专利、有38项发明专利获得美国专利局授权。在一汽的“十二五”规划中,新能源汽车发展战略将以强混客车、强混B级及以上轿车、插电式A级轿车和纯电动经济型轿车为主打商品,重点突破包括动力电机系统、电池系统等60项关键零部件核心技术。

    在2010年广州车展上,一汽展出了纯电动概念车E-coo。据介绍,在新能源及节能汽车领域,一汽已经形成了较为完备的技术储备。在燃油动力技术领域,一汽目前最大的亮点是自主研发的T系列发动机。该系列发动机采用了VCT-i技术,拥有传统发动机不能比拟的优势。目前,整个一汽所提供的混合动力公交客车都是自己研发的技术。

    “大长安”跑马圈地

    尽管长安的新能源技术实力无法得知,但长安在新能源方面的愿景却尽人皆知。2010年,长安四处跑马圈地,仅4月17日,长安汽车在北京、哈尔滨和江西的三大研发基地同时挂牌成立,新的研发基地将着眼于新能源和商用车领域,由此长安将形成“三国七地”的全球研发新格局。长安汽车集团总裁徐留平称,长安已经为新能源汽车发展制定了长远的目标和规划。“到2012年,长安要完成6个产品平台和两个研发平台的建设,到2015年,将打造22款新能源汽车,并使新能源汽车销售占长安汽车总销售15%~20%。到2020年,长安将形成年产20万辆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整车、关键零部件50万套的能力。”

    再宏伟的目标,也需要一步步脚踏实地去实现。长安在新能源方面最值得推广的努力是普及弱混技术,坚持产业化和市场化的方向。徐留平表示,长安将坚持“纯电动产业化、混合动力市场化、燃料电池工程化”多极化的发展思路。截至目前,长安在新能源整车领域共进行8款整车项目开发。目光长远,更要身体力行,这是长安“普及弱混”的意义所在。

    比亚迪借力奔驰

    股神巴菲特和奔驰全球总裁蔡澈的投资与合作,为比亚迪平添几分神秘的色彩。在刚刚开幕的底特律车展上,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表示,比亚迪预计将在2012年第一季度进入美国汽车市场,以纯电动车E6打头阵,其后引入首款双模SUV车S6DM,最后是电动巴士。“美国存在巨大的新能源汽车商机,尤其是纯电动车。希望比亚迪能在美国这个全球第二大汽车市场取得电动车和巴士领域的领先地位。”

    据媒体报道,比亚迪目前已销售的电动车仅为400多辆,情况并不乐观。但比亚迪在全球刮起的“电动车热潮”,甚至已经打动了全球车业老大奔驰。在2010年的北京车展上,奔驰宣布将与比亚迪联手,联合研发电动车并创建双方共同拥有的汽车品牌,合作开发的电动车最早将于2013年面世。

    无论比亚迪的电动车技术是否那么玄乎,但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比亚迪的电动车营销是足够成功的。

    广汽本田发布企业环保口号

    “感世界而动”的企业口号,让人们看到了广汽本田这家小企业的大理想。作为一家产销规模并不大的汽车企业,广汽本田不仅率先发布企业品牌口号,而且率先发布企业环保口号,再次站立潮头。2010年7月1日,广汽本田在上海世博会广州案例馆正式发布企业环保口号——“让孩子的天空更蔚蓝”。此次发布的内容还包括广汽本田的环保宣言,希望通过一系列的环保措施,持续提供更加节能、环保的产品。

    打造绿色全产业链;努力实现“生产过程二氧化碳零排放”目标;强化绿色工厂建设,进一步降低工厂能耗水平;持续提升现有产品燃油经济性,导入更为环保的车型……可以预见,广汽本田在企业环保方面所做的努力,很快便将成为所有汽车企业必须实现的“环保守则”。

    上海通用“绿动未来”

    必须承认,作为国内最大汽车企业的掌门人,上海通用总经理丁磊非常有先见之明。早在2008年,当全球车业都在为金融危机唉声叹气时,上海通用就率先发布“绿动未来”战略。当时,环保还是浮云,新能源也还不在人们讨论的范围之内。彼时,上海通用一掷千金,在动力总成上的投入接近11亿美元,引进并本土化规模生产10多款先进的发动机。

    时间很快证明上海通用的正确性。这两年来,上海通用推出的搭载全新动力总成的车型极具竞争力,市场表现抢眼,其中出色的产品科技和燃油经济性是重要的因素。2010年6月12日,上海通用正式发布了企业2011~2015年“绿动未来”全方位战略发展规划。该战略分为绿色产品战略、绿色体系战略和企业责任战略三大部分,是一个融入了企业愿景和核心价值观的全方位发展战略。丁磊表示,“绿动未来”是我们可持续发展的根本保证。摆脱对石油能源的依赖,减少甚至消灭排放,是这个行业可持续发展的关键。“过去两年确实是我们一个重大转变提升的阶段,这不是从黑到白,而是一个升华的、螺旋式上升的转变。”

    奇瑞的“工程师之路”

    崇尚“工程师文化”的奇瑞汽车,在新能源道路上也同样走上了一条“工程师之路”。在全球新能源汽车研发企业中,自己研发电池的企业寥寥无几。而奇瑞早在2008年就建立了动力电池开发团队,致力于车用锂离子动力电池的研发,并建成锂离子动力电池生产线,开展电池制造技术和制造工艺的研究。

    说奇瑞傻也好,痴也好,奇瑞在新能源领域的尝试却值得鼓励。2010年年底,奇瑞新能源车首家专营店正式营业,这也是全国首家新能源汽车直营店。相较众多传统能源汽车品牌动辄数百万至上千万元的入网费用,奇瑞新能源车入网门槛低至200万元左右,目前全国已有50家经销商签约。业内人士认为,作为传统能源汽车领域自主品牌的龙头,奇瑞率先建立新能源汽车专营店,也意味着新能源汽车真正进入了消费市场,中国新能源汽车的商业化进程获得实质性进展,

    奇瑞新能源公司总经理袁涛表示,奇瑞新能源汽车的技术研发已经开始走出实验室,实现产业化生产。2010~2011年,从微面到中高级轿车的全系列混合动力车及纯电动车将先后投产。目前奇瑞已经有7款新能源车上了工信部公告目录和新能源车推荐目录。同时,新能源汽车的核心零部件也将进行批量投产,以支持整车的批量化示范试点应用。

    在新技术研发应用上,傻和痴,也许正是成功的必要阶段。

    广汽丰田站在巨人的肩膀上

    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是幸福的,也是痛苦的。当一辆凯美瑞混合动力版车型放在你面前的时候,谁也不会说这款车不好。但是,在没有享受补贴的情况下,如何将这样一款搭载丰田最先进混动技术的好车卖出去,却是一个难题。

    “凯美瑞混合动力以豪华车的使用功能和体现高度社会责任感这一双重价值,满足了消费者既追求车辆使用功能,同时又希望体现自身社会责任感的双重需求。”广汽丰田执行副总经理冯兴亚认为,在“碳排放”逐渐成为一个热门词语后,越来越多的环保人士呼吁使用低排放车辆。凯美瑞混合动力无疑是低碳时代引领潮流的标杆车型。业内人士认为,凯美瑞混合动力就像一张名片、一个标签,在其澎湃动力的“衣裙”下彰显的是对社会的一份责任。

    奥迪的全方位可持续发展

    作为高端品牌,奥迪在新科技应用和推广上本身就有不可推卸的责任。无论是全铝车身的轻量化设计,还是TSI+DSI的高效模块化战略,一汽大众奥迪在实现全价值链本土化的同时,还致力于全方位的可持续发展。

    2010年10月30日,奥迪与同济大学共同建立的“奥迪同济联合实验室”在同济大学汽车学院正式启动。作为该项目的研究课题,一辆名为“都市晨光”的奥迪A6L纯电动原型概念车在启动仪式现场与代表奥迪品牌最新技术的A1 e-tron电动车同台发布。业内人士分析,这预示着奥迪将在新能源车本地化进程上,再次走在竞争对手的前面。

    在新能源战略上,一汽大众奥迪采取的策略是“远近结合、长远结合”。奥迪公司管理董事会主席施泰德表示:“未来几年,奥迪品牌的混合动力车型和纯电动车型将引进中国市场,以实现在国内高档汽车市场中的继续领先。”此外,奥迪还连续举办“奥迪科技日”、“奥迪绿色驾驶训练营”和“奥迪碳汇林”等活动,成为第一个提出碳补偿理念的汽车品牌。

    奔驰的零排放之路

    作为汽车的发明者,奔驰始终在探寻着汽车的革新发展之路。根据奔驰的理解,内燃机车型终将退出历史舞台,取而代之的将是对环境几乎无害的零排放新能源车型。在通往零排放之路上,奔驰给出的答案是蓝色效能环保战略,包括优化内燃机、通过混合动力技术提高燃烧效率、通过蓄电池和燃料电池汽车实现零排放行驶这三个步骤。

    2010年3月,奔驰的母公司戴姆勒宣布将与比亚迪成立合资公司,共同创建一个新品牌,生产新能源电动车。此后,戴姆勒与比亚迪于5月在北京签署合资协议,决定成立深圳比亚迪戴姆勒新技术有限公司。可以说,奔驰与比亚迪的合作,充分表明奔驰对中国市场的重视和信心。据悉,截至2010年年底,应用了奔驰蓝色效能科技的车型有85款,这些车型有效降低能量损耗、提升燃油效率,使车辆油耗降低了12%。

    在备受大家关注的新能源车最关键的“续航里程”问题上,奔驰Blue-zero系列的3款车已分别可达到200公里、400公里和600公里。据悉,首批1000辆smartfortwo电动汽车已经全部交付完毕,而隶属于A级的E-CELL车型也将很快在国内上市。

分享到:
2011款雅阁:春江水寒谁先知?
破除产业瓶颈 电动车进入商业试水期
2010年“绿尚大事记”
汽车产业的绿色战局
MG6 Saloon售价
12.78万~18.98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