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01月13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汽车产业的绿色战局

本报记者 王超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1月13日   15 版)

    在上世纪80年代的法兰克福车展上曾经流传这样一个故事:车展开幕当天,所有汽车企业老总坐在一起开会,主持人问:“我们应不应该开发节能汽车和替代汽油燃料的新能源车?”大家纷纷点头表示支持。主持人又问:“谁来干?”每个老总都伸出手指,指着桌子对面的人:“让他来。”

    这是一个流传已久的故事,今天,仍有不少跨国企业老总把它当做一个茶余饭后的笑话。当然,时过境迁,当低碳节能、绿色环保即将成为强制要求时,汽车企业也在转型。曾经甘愿做“油老虎”的美国车开始自省,新的产品无不以环保节能作为重点,连豪华车企业都决定抛弃不必要的奢华,投入小型车的研发,更多的企业则在摩拳擦掌,准备在即将到来的新能源车时代分一杯羹。

    油价飙升、环境恶化促使人们开始思考未来的出路,汽车作为破坏环境最直观的消费品,曾经受到不少环境保护人士的指责。欧洲民众对柴油车的热爱、混合动力车在全球的风靡、竞争激烈的电动车大战,种种事件表明,一个新的低碳时代即将来临。

    沃蓝达冷战聆风 普锐斯笑傲北美

    在美国市场这个兵家必争之地,日产与通用都在去年发布了电动车,率先在全球揭开了电动汽车时代的序幕,但现实却是令人尴尬的。

    据美国《底特律新闻》报道,通用汽车2010年12月共售出了350辆雪佛兰沃蓝达电动车,日产汽车推出的聆风电动车过去两周的销量才不足10辆。以上两款电动车在美国市场并未出现预计中的火爆销售场景。对此,两家公司表示,供应量有限是造成电动车销量不足的主要原因,目前待购名单上还有上万名客户。

    美国联邦政府和州政府为电动车提供至少7500美元的补贴,但雪佛兰沃蓝达似乎并没有达到应有的市场热度。此前,卡洛斯·戈恩曾抛出电动车业务三年盈利的豪言壮语,业界诸多人士对此表示质疑,但聆风的首局之战也并没有人们想象的那么有冲击力。

    对此,无论是车企还是消费者都对电动车未来前景的不确定表示担忧。与上述两家相比,丰田虽经历“召回门”事件重创,但普锐斯依然是北美最畅销的新能源车。

    目前,普锐斯在美国的销量已经逼近100万辆,丰田汽车准备推出新车型来扩大普锐斯品牌的规模。首款面世车型便是在底特律车展发布的混动家庭化MPV普锐斯V。此外,车展上还展出了非插入式混合动力普锐斯C概念车,这款普锐斯系列的小型入门车型将于2012年上半年投放市场。丰田承诺,这款车将会是美国“最高效节能的混合动力车”以及“性价比最高的混合动力车”。

    很显然,普锐斯在美国市场的地位已经很难撼动,通用和日产也需要拿出更有力的对策。今年通用计划卖出两万辆沃蓝达,并对沃蓝达工厂进行扩产。当然,售价超过4万美元的沃蓝达还需要迎战只卖3.5万美元的比亚迪E6。

    目前,全球低碳环保车型的战局呈现美欧亚三大块。美国至今仍是混合动力车的天下,随着通用、福特和日产发布全新电动车,这一市场可能发生转向,但以美国电动车充电设施的普及速度,电动车深入消费者群体还需要时间。

    相比之下,欧洲车市仍然以柴油低碳车型为主,本土柴油车已经超过80%,即使是混合动力车,也多数采用柴油混合动力。对于新能源产业尚未完全发育的欧洲来说,大众等主流企业电动车产品的发布,可能将促进欧洲电动车事业的发展。

    在亚洲,日本依然是混合动力车的天下,而中国则处于新能源产业初始爆发期,在产业标准尚未确立,新能源车商业模式尚未明确的时候,中国新能源车市场的可塑性最强,这也让跨国巨头纷纷将中国视为新能源车的押宝之地。

    从蓝驱到电动 巨额投入押宝中国

    通用、大众、丰田、福特和日产等跨国企业,都将中国市场视为新能源车的最佳根据地。先是大众宣布2012年后在全球推出电动车,而中国将成为重要生产基地;随后通用表示,雪佛兰沃蓝达一定会国产。丰田和日产两家日系企业,前者瞄准新能源车6万元补贴,拟在华推出插电式普锐斯,或者则直接上马电动车,聆风已经开始在一些试点城市运行。

    TSI+DSG已经是大众的王牌,今年年初,进口蓝驱高尔夫6将首次在华销售,未来1.2T发动机的国产,则将把蓝驱高尔夫6的国产提上日程。蓝驱高尔夫6与现款最大的差别是配有发动机“Start-Stop起动/停止”系统、制动能量回收系统、低滚动阻力的轮胎等,从而进一步降低油耗,并突出其环保优势。

    大众中国公关部负责人告诉记者,在欧洲,帕萨特、高尔夫、夏朗和途安等都有蓝驱车型,大众将根据市场需求和成本来判断,加快蓝驱车型的引进速度。“只要是蓝驱车型,都会在车上贴上技术标志,很容易识别。”

    斯柯达的绿动品牌,与大众蓝驱技术品牌相似,同样是低碳环保技术的集合。上海大众斯柯达品牌事业部执行总监米麟表示:“未来斯柯达所有车型都将推出绿动版,并将择机引入中国。”

    在传统动力低碳技术尚未普及的今天,中国市场已经展开电动车的竞争,而最早进入中国的混合动力普锐斯,至今仍少有人问津。广汽丰田推出的混合动力凯美瑞,正在将丰田全新的混合动力理念带入中国,其品牌推广和销售情况,将作为验证混合动力在中国地位的重要参照。

    与此同时,通用沃蓝达、日产聆风和大众电动车,也开始展开在中国市场的宣传攻势。不同的是,沃蓝达和聆风已经抢先在美国市场发售,而大众电动车则采取全球同步国产的战略。孰优孰劣,还需要时间来验证。

    今天,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汽车市场的核心,中国的新能源车产业发展,也将成为世界汽车产业的坐标。对于向中国伸出橄榄枝的跨国企业来讲,市场才是硬道理。相比之下,我们的自主企业,不论是技术掌控力还是营销实力,似乎都稍逊一筹。新能源车是中国车企不再受制于人、走向强大的希望,只是不要忘了,在传统动力技术上,即使我们赶超不了,也不要轻言放弃。世界传统汽车工业延续至今,不会在瞬间推倒重来,没有技术基础,一切都是空谈。

分享到:
2011款雅阁:春江水寒谁先知?
破除产业瓶颈 电动车进入商业试水期
2010年“绿尚大事记”
汽车产业的绿色战局
MG6 Saloon售价
12.78万~18.98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