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01月13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当打选手为家庭分心,年轻队员还显稚嫩——

王义夫开始为伦敦奥运会烦恼

本报记者 杨 屾 实 习 生 冯 婧 程 鹏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1月13日   04 版)

    “1号,你能不能打个10环啊,我求你了!”此语一出,北京奥运射击馆内顿时笑声一片。站在1号靶位上的队员,显然受到了干扰,连续两枪都打了8.8环。“你打的这个环数可太吉利了!”又有队友在起哄,刚刚安静了片刻的射击馆,再度沸腾起来。

    12日,中国射击队举行了队内测试赛,为即将开始的世界杯队内选拔赛做准备。为锻炼队员的抗干扰能力,中国射击队采取了各种办法,让不参赛的队员给参赛队员起哄,就是其中之一。“这是打步枪,要是打手枪的话,有些队员的手早就稳不住了。”坐在看台上的总教练王义夫笑着对记者说。

    别看王义夫仍旧能和记者谈笑风生,但伦敦奥运会的压力,以及中国射击队队内所面对的一些问题,无时无刻地困扰着他。“我现在想起什么来都头疼。”王义夫说。

    首当其冲的,当然是伦敦奥运会的席位问题。去年的射击世锦赛,中国射击队拿到了9个奥运席位,其中步手枪项目仅仅拿到了4个项目的5张奥运入场券,成绩并不理想。而今年则是争夺奥运席位的关键一年。从3月的世界杯分站赛到10月的世界杯总决赛,将有15个项目共217个参赛席位各归其主。

    “现在的竞争比较激烈,雅典奥运会结束后次年就有席位可争,但去年却只有世锦赛才有席位,其他世界杯分站赛都没有席位,压力全压在今年了。”王义夫说,“所以,今年的世界杯4个分站赛,我们要积极应对,虽然取得满额席位的可能性不大,但能争的一定要争。”

    为了在今年拿到更多的奥运席位,中国射击队采取了各种办法。比如,今年的冬训,中国射击队就首次采取了“夜训”的模式。“夜训的效果还是不错的,大家也非常投入。”至于为什么采取这种训练方式,王义夫说:“今天进入冬训时间稍短,所以要把时间往回赶,争取把基本技术训练往回抢一抢。”

    为了不让队伍有任何短板存在,中国射击队还专门组建了卧射班,而以前,卧射项目一直由3×40和男子气步枪项目兼项,没有人专门打这个项目。“主要目的就是拿席位。卧射项目和步枪项目差不多,每组丢1环,决赛就进不去了,所以要求非常高。卧射本身又是室外项目,风天射击,光线时强时弱,对比赛中处理问题能力的要求也高,只有完全适应了才能达到高水平。这也是一种尝试,可能效果会很好,也可能达不到预期的效果。”王义夫说。

    除此之外,中国射击队还效仿乒乓球队,打造复合型团队。据王义夫介绍,以前中国射击队,一支队伍只有一个医生,一个医生一晚上最多只能完成3名队员的按摩,很难保证队员的恢复和治疗。而在组建复合型团队后,这些问题就能得到改善和解决。“体能训练、文化教育、励志教育和伤病监控治疗等各方面都组成团队。今天下午,北医三院的专家专门给运动员诊断伤病,心理老师也请了一个。专门组成这么一个团队,就是要向乒乓球队学习,整个队伍资源共享。”    

    应该说,上述的变化,都为中国射击队备战伦敦奥运会提供了有力的保证。但是,队内的一些问题,却始终困扰着王义夫。比如,年轻队员的稚嫩。

    “年轻队员还没有完全成熟起来。”王义夫实事求是地说。今天的队内测试赛,那位被队友起哄的“1号”,就是清华班的年轻选手,而这也是中国射击队目前年轻队员现状的一个缩影。其实,不仅是这些默默无闻的小队员,就连世锦赛冠军、亚运会冠军易思玲,也在今天的队内测试赛中,没能顶住队友制造的“压力”,被PK掉了。

    新人目前还指望不上,“老枪”就显得更加重要,北京奥运会冠军、老将陈颖本次冬训的回归就格外引人关注。今天的队内测试赛,陈颖也出现在比赛现场。由于她的比赛在昨天已经完成,陈颖神态轻松地在场边观战。“当教练问我要不要回去时,我还没恢复训练,但即使这样,我仍对他说,行,我回去。因为我知道,很多人需要我。”这是陈颖谈到复出时的感受。

    与陈颖的回归不同,另一位冠军妈妈杜丽仍然归期未定。就在前不久,主教练王义夫在谈到杜丽复出的问题时,还撂下了“不参加冬训,肯定无缘伦敦”的狠话。而王义夫今天谈及此事时态度已经缓和了很多。“根据她自己的情况,孩子确实比较小,也可能过完年再回来,什么可能性都有。母亲对孩子的爱和父亲还是不一样,还是舍不得,放不下。”

    这实际上就是王义夫最头疼的地方。目前的中国射击队,什么年龄层次的队员都有,年轻队员还有所欠缺,但当打之年的队员,比如杜丽、庞伟、陈颖和郭文珺,都组建了家庭,而且不少人都有了小孩。王义夫甚至还开玩笑地和记者探讨,如果杜丽回归国家队,孩子会放在什么地方的问题。

    “要是放在北京,就不必来回跑,要是放在山东,赶上孩子生病,又不放心,也挺难。庞伟有啥事儿跟我说不通了,就让他媳妇给我打电话。比如有时候他请假,我说这时间不能回去,杜丽就给我打电话。我想,年轻的夫妻经常分开也不是好事,而且庞伟作为父亲,想孩子也很正常,经常回去看看也好。不过,这回选拔赛很重要,时间也很紧,新年他就没回去,这说明他的责任感还是很强的。我们也在研究,怎么去改进,更人性化地把工作做好,这也是摆在我们面前的实际问题。”王义夫说。

    本报北京1月12日电

分享到:
韩军方称要循序渐进地与日本签订军事合作协议
图森惨案引发美国控枪辩论和枪支抢购潮
中国与苏格兰公司达成可再生能源交易协议
王义夫开始为伦敦奥运会烦恼
威麟车手成达喀尔赛的“活雷锋”
刘翔再次进入备战模式
韩国媒体纷纷为“人民鲁尼”惋惜
湖人队主场以112∶57大胜骑士队
CCTV体育营销论坛在京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