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01月13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浙江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建言——

合力共建青年就业创业见习基地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1月13日   03 版)

    本报杭州1月12日电(记者董碧水)青年就业见习,对积累工作经验、提高就业创业能力无疑有着积极的作用。在日前的浙江省“共青团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座谈会上,与会代表、委员提出,协同各方力量共同推进青年就业创业见习基地的建设。

    青年就业创业见习工作的主要对象是应届高校毕业生、已毕业未就业大学生、下岗青年职工和失业青年农民工。据有关部门统计,截至2009年年底,浙江全省农民工总数为1880万人,其中35周岁以下青年占总数的68%,据抽样分析预测,2009年失业返乡农民工高达10%。

    代表委员认为,能否妥善地解决与引导这几类人群就业,决定着中国经济的发展繁荣与社会的和谐稳定。

    “实践证明,建立见习基地,是对企业和青年互利互惠的“双赢”工程。”团浙江省委副书记蔡永波说。

    据调查,76.9%的见习基地负责人认为青年在见习过程中表现良好,57.6%的见习基地负责人明确表示对见习人员要“优先考虑,择优录用”。调查中,大多见习基地的负责人认为,青年就业创业见习基地为企业选人用人提供了一个有效的平台。

    针对目前见习基地和青年就业见习存在的问题,代表、委员提议,通过协同各方力量,共同推进青年就业创业见习基地建设。他们建议,由各级政府牵头,教育、工会、共青团等与青年就业创业相关的部门共同召开青年就业创业见习工作的联席会议,协调解决青年就业创业见习基地建立问题;建议由财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等部门,在省级就业专项资金中,划出一部分专门用于青年就业创业见习基地建设工作,如全面推行综合商业保险办法,为见习人员购买社会保险;为参加专业技术类岗位见习提供补贴;对见习结束留用的人员提供留用奖励等,同时也为提供见习岗位单位解决后顾之忧。

    与会代表、委员认为,青年就业创业见习工作事关浙江人才强省战略和创新型省份的建设,也事关经济社会和谐发展,建议尽快出台《浙江省青年就业创业见习条例》,以深化青年就业创业见习基地建设。

    他们同时建议,把该项工作列入政府就业工作目标,通过全社会的努力,形成重视、关心和支持青年就业创业见习的良好氛围,共同推进青年就业创业见习工作的广泛开展。

    据团浙江省委提供的资料,浙江自2009年初开展就业创业见习基地建设工作以来,至今全省已建立各类就业创业见习基地3667个,累计为青年提供了6.34万个就业见习岗位,4.56万人实现了岗位对接。通过见习,有1.62万人实现就业,587人自主创业。

分享到:
严禁虚报人数套取国家中职助学金
课外辅导班为何能喧宾夺主
教育系列图书《孙云晓与你面对面》出版
中国科大颁发年度杰出研究校长奖
合力共建青年就业创业见习基地
探索新路径 开拓新空间
河北四百团干参加“青马”培训
规划变又变 损失谁承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