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01月13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听得起群众骂声是“开门评警”的试金石

何春中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1月13日   02 版)

    新年伊始,公安部决定,从2011年初开始到6月底,以市县公安机关特别是基层所队和窗口单位为重点,在全国公安机关组织开展“大走访”开门评警活动,面向社会,深入走访联系群众,主动听取群众意见,自觉接受群众评议,从群众不满意的问题改起,从群众满意的事情做起。这是继开展“大接访”、“大走访”爱民实践活动后,公安部作出的又一“以民意引领警务”的重大决策部署。

    曾几何时,从天而降的公安民警一句“我是警察!”能让犯罪分子闻风丧胆,而如今,在一些地方,袭警案不断攀升,有的当事人甚至在警察正常执法时,冲上去叫喊“打的就是警察!”诸如此类的现象,令人深思。

    每一个公安民警都是血肉之躯。和平时期,公安民警是公务员群体中伤亡最多的一群。近年来,记者曾多次随警作战,也曾参加过10多次因公牺牲公安民警的追悼会,真正零距离体验了这支队伍的“时时有流血、天天有牺牲”。但从近年来公安机关查处的一些违法违纪和腐败案件看,也集中暴露出200万公安队伍中存在的少数“败家子”以权谋私、权钱交易等不正之风。深刻剖析其中的原因,最根本的一条还是权力缺少有效的监督和制约。开门评警,敞开的正是监督之门和服务之门。

    各地公安机关近年来在“大走访”中,已探索了不少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好做法。如浙江湖州的“警务广场”、北京“听呼声、走百家、送服务”,以及广东开设民警微博和QQ群,山东济南等地开展“民调评警”、“网上评警”等,都取得良好的社会效果。他们的一个共同经验就是:注重民意导向,实现警务跟着民意走。

    再从与群众日常生活关系最为密切的110来看。近年来,各地公安机关通过 “110电话回访”、“110短信回访”和“110上门回访”等形式就110民警接警速度、接警态度、出警时间、处置效果、规范执法、警容风纪等方面内容对报警人直接进行调查回访,并通过“走进110”、“警营开放日”等系列活动,增强社会各界对110工作的认识和了解,密切了警民关系。

    由此可见,在大走访“开门评警”中,只要能真正打开大门访民意、敞开心扉听民声,就一定能从中发现化解一大批矛盾纠纷,释放群众的一些不满情绪,并能发现公安执法中的大量问题。试想,当一支能听得起群众骂声的公安队伍出现在世人面前时,人民群众对公安民警还会说“打的就是警察”吗?

分享到:
救灾款能否成名副其实的“砍头钱”
《让子弹飞》后不靠谱的管理学高论
德孝任官,关键不在考什么而在如何考
公众何以为“大官小贪”鸣冤叫屈
林州为什么敢于全城停暖
盲目塑造“英雄”是一种误导
不怕怎么办,就怕“你自己看着办”
听得起群众骂声是“开门评警”的试金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