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01月13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不怕怎么办,就怕“你自己看着办”

曹 林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1月13日   02 版)

    从去年年底以来,安徽省宿松县一些个体经营户就陆续接到一些电话,来电话的是宿松县公安局孚玉镇派出所。这些电话目的只有一个,就是要求这些个体经营者交500元钱的赞助费。已纳税的商户问为何要交,派出所回应:不交的话,你自己看着办,反正就是一种长远的感情投资。(中国之声《新闻纵横》1月11日)

    公权部门乱收费屡见不鲜,乱收费的名义千奇百怪,“长远的感情投资”算是一种名义创新。感情深,一口闷,感情浅,舔一舔,相比“赞助”、“捐助”、“保护”之类堂皇的名义,这个“感情投资”堪称无比露骨了,其实就是“孝敬”的代名词:在爷的地盘上做生意,不孝敬爷,不跟掌握着你生存权的权力培养好感情,怎能做好生意?许多企业做生意,早把这笔“感情投资”当成了一笔必须付出的硬成本,这叫明事理、懂政治。

    当然了,最引人注目的不是这个“感情投资”,而是那个充满着威慑力的“你自己看着办”——不怕怎么办,就怕“你自己看着办”!权力的合法伤害权隐含着一种天然的威慑力,这种威慑力不怒而自威,不动声色而让人自己去体会,让人想想就觉得很恐惧,在“自己看着办”、自己衡量不那么办的后果中“自觉”地去按权力意志办事,向权力低头,给权力送钱。

    这句“你自己看着办”在新闻中所以那么显眼,在于公众在现实中经常听到这句话,面对权力时经常会主动地“自己看着办”。想找人办事,不送点儿东西,你自己看着办吧!孩子参加某个考试,不在后面走走关系,你自己看着办吧!到公共部门跑审批,不孝敬一下审批者,你自己看着办吧!领导带头捐款了,自己捐多少,你自己看着办吧!领导号召周末加班并亲自示范,说什么号召不是强制,你自己看着办吧……在官本位、权本位的体制压力下,我们的许多行为看起来是主动和自愿的,甚至是“热脸贴冷屁股”和“争先恐后”般的自愿,实际上都是“你自己看着办”的自我权衡下的“被自愿”。

    这个“你自己看着办”是非常微妙的,需要你自己去揣摩和领悟,并作出务实的选择。什么显规则,什么潜规则,在这个“自己看着办”的隐权力面前都成了浮云。什么规则都是白说,他强你弱,现实就摆在那里:权力掌握着你的命脉,拥有着可以合法伤害你的权力,可以随意找到理由让你做不成生意,随意地以执法检查的名头来骚扰你,对你进行选择性的执法。他的权力凌驾于法律之上,你必须仰仗他对你的“保护”。这种权力与权利的关系,已决定着你须采取怎样的行动。识时务者为俊杰,就是“你自己看着办”。

    如果“不这么办”会如何呢?现实中有无数不这么办的案例让你自己去揣摩。在福建安溪,新加坡商人王某8年前在该县投资兴建了一家四星级酒店,却因不懂“潜规则”,不让吃“霸王餐”,不愿交“糊涂税”,坚持向欠吃喝费的地税部门讨账,竟遭到了地税部门的报复性执法,被莫名罚款187万元,甚至要求交不存在的“小姐税”;因举报村委选举不公,广东普宁一村民遭到村委报复,被开出45万元的天价计生罚单;安徽石油企业向交警部门供油,并按合同索要油费,于是公司的油车被交警扣押……

    主宰着你的命运、掌握着利益分配和资源审批的权力就摆在那里,又缺乏相应的监督,这等于是迫使着民众须向权力交保护费,遵从和臣服于权力的意志。这种压力下,很多时候老百姓真是求着官员收自己的钱了。好多贪官落马时都会辩称“无法推辞”,不收的话会伤送钱者的心,让送钱者很不安。这当然是狡辩,不过在“你自己看着办”的压力下,很多送钱者确实是求着官员收下的,收了才心安,不收的话会很不安。

    没有什么比这个“你自己看着办”,更能揭示老百姓面对权力时的无力与无奈了。你自己看着办,说明那个强大的权力不仅在生活中如影随形,更已经深深地植入到了每个人的内心中,逼迫着人们在与权力打交道时自觉进行自我审查,迎合着权力的利益偏好,自觉以权力觉得最舒服的方式去侍候和满足他们。你满足着他,还要装出无比主动、无比享受的样子。他伤害了你,却可以一笑而过。

分享到:
救灾款能否成名副其实的“砍头钱”
《让子弹飞》后不靠谱的管理学高论
德孝任官,关键不在考什么而在如何考
公众何以为“大官小贪”鸣冤叫屈
林州为什么敢于全城停暖
盲目塑造“英雄”是一种误导
不怕怎么办,就怕“你自己看着办”
听得起群众骂声是“开门评警”的试金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