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

2011年01月14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勇立潮头向未来

——迎接国家科技奖励大会综述

新华社记者 余晓洁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1月14日   06 版)

    5年,对于科技发展的漫漫长路,只是短暂一瞬。然而,中国科技却在过去5年留下了永不落幕的精彩。

    “十一五”,是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的第一个五年。科技界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中,攻坚克难,取得了一批重大成果,掌握了一批关键技术,涌现出一批勇立潮头向未来的科技才俊。

    “坚持把科技进步和创新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支撑……”

    “十二五”规划建议提出,要完善科技创新机制体制,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强科学研究与高等教育有机结合。重点引导和支持创新要素向企业聚集,加快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

    回首过去5年,通过深化改革,国家创新体系建设全面推进。

    企业“挑大梁”“唱主角”,技术创新主体地位进一步增强。通过实施国家技术创新工程,企业研发投入逐年增长,创新能力快速提升。统计显示,2009年我国全社会研发支出5802亿元中,企业支出份额已超过70%。近年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中,三分之二的项目由企业牵头或参与完成。

    “上世纪末开始实施转制的各部门院所,现在很多已经成为行业发展的领头羊。”科技部部长万钢说。

    华工激光工程有限公司由华中科大激光加工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改制而成;湖南博云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脱胎于中南工业大学粉末冶金研究所;中冶京诚工程技术有限公司前身是北京钢铁设计研究总院……

    自1999年以来,全国1300多家科研院所陆续完成企业化改制。科研院所数量大幅减少,从体制上缓解了产业类院所游离于经济主战场之外的困境。

    改制中诞生了一批创新能力强、经济效益佳的“明星”企业。红土地的创新脊梁正经历精彩嬗变,在引领、支撑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中迸发出蓬勃生机。

    过去5年,作为“新时期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调整经济结构强大引擎”的我国科技重大专项,结出了累累硕果。无疑,覆盖电子信息、先进制造、生物医药等领域的重大科技突破在下一个五年、十年,甚至更长的时间,将深刻改变我们的生活。

    “2010年下半年,所有四大板块16个重大专项经受了专家组最严格的监督评估。专家和部门、企业负责人有一个共同的心声:在产学研‘大兵团作战’中,构建上中下游贯通的创新产业链条,提高产业整体自主创新的‘系统动能’,是由‘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的必然选择。”科技部重大专项办公室主任许倞说。

    比如,“集成电路装备专项”聚集了产学研各类承担单位130多家,涵盖电子、通信、机械、化工多个行业,分布在北京、上海、江苏等18个省份。

    5年间,科技创新在服务国家重点产业、重大工程建设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据统计,2009年,56个国家高新区工业增加值1.54万亿元,占全国工业增加值的10%;国家高新区万元GDP能耗仅为全国平均水平的45%。 

    惠及百姓,是科技创新的最终目的。近年来,科技丢掉面纱,融入百姓生活。

    2004年启动实施的“国家粮食丰产科技工程”重大项目,以水稻、小麦、玉米三大粮食作物为主攻方向,覆盖东北、华北和长江中下游三大平原12省的粮食主产区。7年来,建设丰产核心区、示范区和辐射区6.83亿亩,共计增产粮食4009万吨,每亩每年节本增效100元左右,增加经济效益589亿元。

    今冬,专为C919国产大飞机准备的试飞跑道正在施工。C919,中国首架自行研制的大型民航客机,将于2014年首飞。用不了多久,这一中国机型将和空客、波音一样为人熟知。

    当下,举世瞩目的京沪高铁正抓紧建设,2012年前建成通车。牵引动力国家重点实验室正研制时速500公里以上的真空高速列车,预计10年后投入运营。

    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道路上,人才是“第一资源”,人才是中流砥柱。近年,我国取得了一批重大科技创新成果,实现部分领域由“跟随”到“领跑”的跨越。

    神舟系列飞船发射成功使我国成为世界上第三个掌握空间出仓活动技术的国家;嫦娥一号、二号相继发射成功使我国成为世界上第五个发射月球探测器的国家;成功完成载人潜水器3000米海上试验,最大下潜深度达到3759米……

    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科技创新的关键在人才。据统计,截至2009年,我国科技人才资源总量达到5100万人,居世界第一。中青年人才成为科技人才队伍主体力量,依托国家重点科技计划培养和锻炼了大批人才。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的工作取得重要突破。

    21世纪的第一个十年,在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的平台上,我国连续重奖在科技前沿和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中,取得重大突破或有卓越建树的专家学者和科研项目。

    吴文俊、袁隆平、王选……10年来共有16位科学家获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充分发挥科技第一生产力和人才第一资源作用。”“十二五”规划建议写道。

    据新华社北京1月13日电

培育良好社会风尚 凝聚强大精神力量
严办乳粉案件 究责191人
勇立潮头向未来
“谁都对得起,就是对不起自己”
“中国镍都”金昌成功转型
“最严格的调控”为何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