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01月17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深圳保障房造假被指处罚太轻

本报记者 武欣中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1月17日   07 版)

    1月11日,深圳市住房建设局向20名涉嫌造假的保障房申请人开出了《行政处罚预告知书》,收到预告知书的申请人可在3日内以书面形式提出申辩,无异议者将受到行政处罚:处罚金5000元,且三年内不再受理其申请。

    本月初,深圳市住房建设局公布了2010年度保障房申请终审名单,名单一经公布,立刻引发众多市民和网友的围观。在这份5293人的终审名单中,细心的网友“晒”出不少申报年收入很低但名下拥有好车的申请者、住豪宅却仍申请保障房者及“零资产或负资产”的终审合格者。(详见《中国青年报》1月8日报道《深圳保障房还能干净分下去吗》)

    然而,对于这样的处罚结果,不少市民并不满意。深圳市人大代表杨剑昌认为,目前的处罚力度显然太轻。骗购者损害的是公共利益,应该处以能使其“倾家荡产”的罚款,并让其终生不能申购保障房;如果审核部门把关不严,同样应追究责任。

    据了解,与深圳一水之隔的香港,对于保障房申请人提供虚假资料的惩罚则要严厉得多——列入刑事罪,最高可罚5万港元及监禁6个月。

    正在召开的深圳市“两会”上,“保障房公平分配问题”也成为众多代表、委员关注的热点。除了提交议案、提案外,一些代表委员还通过“微博”等就此话题与市民积极互动。

    深圳人大代表杨勤在微博中谈到,现行保障性住房售房规则太简单,缺乏可操作性,违规成本也太低。他建议规定至少租房五年后才具有购房申请资格,购房后房子十年不能上市,必须出手时,也只能按原价回售给政府主管部门。

    杨勤还认为,保障房的公平公正最重要,“规则要清晰,职能要分明,政府不能运动员和裁判一身兼”。他建议说,今后租售中的个人资格认定工作应更多地通过购买公共服务,由社会中介机构完成,增加社会透明度。

    杨剑昌则建议干脆取消保障性住房,转而积极发展公共租赁房。他认为,在社会信用体系尚未完善,政府对个人真实财产及收入情况难以进行有效监管的情况下,获得保障性经济适用房的行为成本低廉,极易被违规者利用,市政府应该及时停止保障性住房政策,借鉴香港公营房屋制度的成功经验,发展只租不售的公共租赁房,同时完善立法、加强监管,加大对违法行为的处罚力度。

    另据记者了解,今年深圳市还将安排建设保障性住房6.2万套,其中新开工3万套,竣工1万套。

    本报深圳1月16日电

上杭经适房成公职人员福利房?
监督何时不缺位?
审核程序流于形式 公示信息遮遮掩掩
深圳保障房造假被指处罚太轻
浙江理工大学2011年博士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