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01月17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一份舆论调查显示

九成国人认为中美关系重要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1月17日   01 版)

    新华社北京1月16日电(记者陈恃雷)一份最近的舆论调查显示,九成中国公众认为中美关系重要,超过五成公众认为中国与美国保持良好关系非常重要。

    由中国日报和零点研究咨询集团联合实施的2010“中国人眼中的美国”调查日前揭晓。调查于2010年12月20日至30日,在北京、上海、广州、武汉、成都、沈阳、西安7个城市同步开展,调查对象包括1443名18周岁及以上的常住居民。

    对于中美关系的发展,近六成公众认为总体上会保持稳定,23.8%的公众认为关系将会越来越好,认为关系将越来越差的公众占10%。

    调查显示,公众普遍对胡锦涛主席访美比较关注。近六成公众认为中美首脑会晤在解决双边问题、促进双方发展等方面是有效的。对于胡锦涛主席访美并与奥巴马总统会晤,公众认为“朝鲜半岛局势”(23.1%)、“台湾问题”(21.9%)和“贸易不平衡问题”(19.9%)应成为双方重点讨论的议题。

    53%的公众认为2010年中美关系较以往更差。80.2%的公众将这种不利局面归咎于美国。其中,公众认为美国在政治和经济上的对华行为是影响对美“好感度”的关键因素,总提及率分别为53.2%和47.3%。

    对于中美经贸关系的性质,调查结果显示,有69.9%的公众认为可以定位为竞合关系,即中美两国既是对手又是伙伴。

    调查显示,公众对美国人的印象基本以正面评价为主,如选择“独立自主的”为20%、“有创造力的”为13.4%、“自信的”为6.9%。其中,“强权主义”是公众对美国的第一印象(21%),其次是“经济富裕”(12.5%)和“战争”(8.6%)。

共青团十六届四中全会闭幕
广西扶持青年创业显功夫
教改:出真招才能开好局
公务接待为何“不差钱”
九成国人认为中美关系重要
寒冬里的坚守
招商银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