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

2011年01月18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沂源:有关农民工提案将首次亮相县两会

本报记者 崔玉娟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1月18日   08 版)
陕西宝鸡市“面对面”座谈会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赴国核宝钛锆业项目建设现场慰问建设工地的新生代农民工。

    高速公路通车,铁路通道过境,短短几年,一系列变化叩开了山东沂源县的大门。当经济疾速驶入快车道,新观念迅速涌入,年轻人有了更多的憧憬和向往。逐渐便捷、丰富起来的城市生活,正在吸引着周边乡镇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向中心城区靠拢。他们大多是初中或者高职毕业,户口在农村,但是又不愿意像父辈一样,在土地上劳作生活,向往成为现代化生产中的一员,享受城市生活带来的快捷、便利和舒适……

    但是如何才能像真正的城里人一样享受城市生活?近期,团山东省淄博市委、团沂源县委联合市、县两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围绕“新生代农民工的社会融入”与这些在沂源务工的年轻人面对面恳谈交流。县城周边的留守儿童、上市公司的年轻人、城市周边的闲散青年进入了他们的视野。

    县城周边的孩子们

    张家坡镇是沂源县最东南的一个乡镇,距离沂源县城1个小时的车程,是淄博、潍坊、临沂三市的交界地,到潍坊也只要两个多小时的车程。

    张家坡镇党委副书记翟淑法是沂源县政协委员,他说,在将要召开的县两会上,他会把留守儿童的情况带上两会。

    这个乡镇有4100多名35岁以下的青年,最多的时候,留守儿童达到267名。近年来,随着当地经济作物种植业的发展和水果等的市场价格走高趋势,已经有很多人回到村里,发展林果业。但目前,仍有400多人在外务工,这个规模,在沂源下属乡镇,属于中间层次。

    村民王锡才有一对双胞胎,今年5岁。2009年,王锡才带着妻儿举家到了潍坊,打工赚钱,把孩子送进了当地一家幼儿园。2010年,王锡才又把孩子送回了张家坡镇。

    “为什么回来啊?”张家坡镇的团委书记付宪明问起王家的两个孩子,孩子的回答让他记忆犹新:“在那里不好,(花钱)花的多,(伙伴们)又欺负我们。”

    “因为他们是农民工的孩子。”付宪明说,在乡镇的中心幼儿园,每个月每人只要200多元,中午幼儿园还管饭,可是在潍坊,王锡才要给每个孩子每月交1000多元。

    王锡才的孩子现在是父母在帮忙照看,他说过两年挣够了钱就回来。

    同时也有很多在外打工,有一定经济基础的家庭把孩子接到城市,花更多的钱,接受他们认为更好的教育,他们说:“城里人不认同我们没有关系,但是要让我们的下一代得到认同。”

    其实,很多人是因为孩子大了,父母再不管教就来不及了才回来的。于是,付宪明组织了很多年轻人对村里的留守儿童一对一帮扶,就在这个过程中,他发现了很多问题。

    “染头发的、随身带着口袋书的、一不满足就哭的,这些孩子的叛逆心理都很强,爷爷奶奶溺爱着,叔叔大爷又不好插手。”付宪明说,这些问题等到孩子十二三岁再不纠正就来不及了,所以这两年回来的人中,大多是35岁到40岁,很大一部分因素就是为了孩子。

    现在,家长回到村里,看到孩子成绩提高了、懂事了,不良习惯也改了,再返城务工时更放心了。

    翟淑法说,他要在两会上建议在所有的乡镇推行张家坡镇一对一帮扶留守儿童的做法。

    县城里的年轻人

    谁也抵挡不了市场经济大潮对这个山区县城的冲击。近年来,4家企业先后成为上市公司,资本的注入让小县城的经济充满活力,近在咫尺的希望,让在县城打工的年轻人对美好明天的向往愈发强烈。

    要融入这个县城,对于土生土长的沂源人来说,并非难事;但是要顺应城镇化变革的大潮,对于初出茅庐的年轻人来说,也并非易事。

    在此前团沂源县委召开的恳谈会上,参会的代表委员发现,一方面,沂源县的发展整体环境对新生代农民工群体日趋有利,因为沂源这个原来的国家、省重点帮扶贫困县现在有4家公司上市,用工需求大,企业对务工人员的技能培训、工作环境、生活条件等的重视程度逐步提高;另一方面,新生代农民工也表达了相对集中的基本需求,比如希望参加岗前培训;自我保护意识和维权意识淡薄,宁可多拿200元工资,不愿承担个人应该负担的社会保险。

    23岁的徐琴是沂源县南麻镇涝坡河村人,户口还在村里,如今在县城的乐万家连锁超市从事会计工作。她毕业于日照职业技术学院,是该超市参加座谈的年轻人中上学时间最长的,可是她却觉得有些吃力:“学校学的和实际工作中需要的差很多。”

    “经济的快速发展,一些新的观念迅速涌入,他们不像自己的父辈,暂时搁置土地,在城市里谋生存,而是要拥有一份体面的工作。”山东鲁阳股份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兼团委书记张振明这样认为。

    但是,在沂源这样一个经济进入迅速发展期的县城谋得一份体面的工作,像第一代农民工那样仅靠体力是远远不够的。

    32岁的翟培平初中毕业之后,没有考上中专,到当地的职教中心学习了两年的陶瓷纤维生产理论及工艺,这是鲁阳公司与职教中心的订单式培训项目。此后,他又到山东冶金学校学习耐火材料相关知识。经过10年的打拼,如今,翟培平已经从当年农村走出来的一名初中生成长为鲁阳公司运营部生产主管。

    “很多像我一样的年轻人,有可能初中毕业不上学了,原因非常多,但并不代表我们不想努力,我们还有理想。”翟培平说,如果不是继续学习掌握一技之长,他可能永远徘徊在底层。他说,现在在新生代农民工的培训上有很大的空间,应该不断地加大这种培训的力度,让更多的人有机会获得适应更高层次要求的技能。

    那些必须跨过的门槛

    正如来自鲁村镇、在县城的沃源纺织有限公司工作的魏永所描绘的那样,他理想的生活是“能跟大多数人一样,不管是从下边上来的,还是在县城长大的,享受一样的教育,享受一样的福利待遇”。

    在沂源这样的县城,相比东部沿海城市,新生代农民工的城市融入成本要低很多。在张家坡镇,一些有条件的在外务工人员把孩子接到大城市接受教育,每年交着几千元的费用,同时要保留在沂源当地的学籍,还要继续交学费,因为高中毕业必须回到沂源参加高考。但是在沂源县城,在正规企业打工的年轻人只要愿意,可以把户口从村里迁出落到企业,如果能在县城买一套房子,就可以让自己的孩子就近入托、入学。

    但是,地处山区的沂源县,平地少,房价高,买房对于很多年轻人来说也不是一件易事。魏永在沂源是这样买的房:爸妈出一部分钱,岳父岳母出一部分钱,其余的贷款。

    对于更多的在街边饭馆、建筑工地打工的年轻人,房子还是个头疼的事。在团沂源县委举办的“面对面”恳谈日活动中,从乡镇到县城打工的年轻人提的最多的就是房子。

    团淄博市委权益部部长孙娟参加了在沂源县的恳谈会后,深有感触:“如果单靠这些新生代农民工自己的力量,尤其对于那些没有一定经济基础的农村家庭走出来的孩子,要跨过一些融入城市必经的门槛,难度太大了,很多人同样面临这样的问题,我们可以探讨一下是否有特定的渠道帮助这些人在跨过这道门槛的时候更容易一些。”

    在超市工作一两年的那些年轻女孩,很少有人在县城买房子的。三岔乡22岁的高海平说:“我还没考虑这些问题,就想在这好好干。”其实,除了房子,这些女孩还面临着成家的问题。

    团沂源县委在调研中发现,大多数男孩都出去“闯世界”了,很多女孩找不到对象,又都不想回老家。

    沂源县两会召开在即,团沂源县委书记张公博是县人大常委会委员,他打算把前期在有关新生代农民工的社会融入调研中的所见所闻带上县两会,让这一问题引起全社会的进一步关注。

    很多参加过“面对面”活动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对新生代农民工所提问题还有一个共同的感受,政府、企业出台了一些有利于新生代农民工融入城镇化这一大潮流的措施,但是,很多人并不了解,比如子女就学问题,有些年轻人往往把子女就学问题看得过于困难化。

    针对这些问题,参会的代表委员能现场解答的就现场解答,还有些人打算起草相关的提案、议案带上两会,进行呼吁。据知情者透露,这些有关农村青年人和他们孩子的利益的问题,将是第一次在县两会上被提出来。

沂源:有关农民工提案将首次亮相县两会
张家界:代表委员社区探冷暖
张掖:代表委员带着忧患意识“面对面”
太原:“贴心直通车”让团组织与青年心贴心
耐人寻味的“触动”与“自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