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

2011年01月18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张家界:代表委员社区探冷暖

本报记者 陈凤莉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1月18日   08 版)

    23岁的农民工沈爱民已是一个两岁孩子的父亲,他现在最大的愿望是1000多元的工资能够再涨一点,“因为这些钱对我的家来说实在太紧张了。”

    2010年12月3日,在湖南省张家界市永定区紫云社区开展的“共青团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新生代农民工的社会融入”座谈会上,来自张家界郊区农村的沈爱民小心翼翼地说出了自己的需求。

    已经在张家界打工5年的沈爱民想都没敢想过能够在市区买房子,“现在我,还有周围很多像我一样的同事,想着只要房租能够降一点,或者能享受市里的廉租房就好了。”他说,只不过廉租房不是提供给他这样的农民工,而是提供给有城市户口的城镇居民的。

    为了省钱,沈爱民没有租房,而是选择每天晚上骑着摩托车回到他几十公里以外的家,即使是在这样寒冷的冬天。

    赵熹来自张家界一个偏远县城的农村,在张家界做装修工作的他时常会为自己的终身大事烦恼,“不敢结婚,因为买不起房子啊。”他知道,房子是短时间根本解决不了的问题,所以28岁的他还是只能一个人租住在一个每月房租150多元的小房间里,“但还是太贵了。”他掰着指头算着:“你看,早饭要吃五、六块,中午也差不多,晚上还要贵一点,七、八块吧,光吃饭一个月就要几百块钱,再加上房租水电费等,一个月1000多块钱的收入真的不剩什么。”

    在紫云社区,有200多名像沈爱民和赵熹一样的新生代农民工,这样的生存状况让他们不敢休息。“从来没有出去玩过。”沈爱民说。虽然他也很想像城里人一样去休闲一下。

    永定区人大代表、紫云社区党支部书记刘金林在座谈会之前很少会想到新生代农民工会面临这么多问题,“原来只知道他们打工赚钱,在计划生育上有问题了去管管他们,原来他们有那么多需求。”

    座谈会后,刘金林很想让那些参会的农民工孩子好好放松一下,“我出钱买水果瓜子,大家可以联欢一下,搞些文艺活动”,结果只有三个人愿意参加,“他们要工作,要赚钱,没有时间。”负责通知的紫云社区团委书记程东很是无奈。

    “经济的隔阂影响了他们融入这个城市。”座谈会后,刘金林也希望为这些孩子做点什么,他把农民工的问题提到了区两会上。

    “我希望农民工能够享受到和城镇居民一样的廉租房待遇,比如在城市里工作满两年以后就可以申请廉租房。”刘金林说。

    区政协委员胡良秀也表达了同样的看法,他在区两会上呼吁“要关注新生代农民工的住房问题。”

    这样的问题虽然还不知道什么时候会解决,但赵熹还是很期待,“毕竟已经在两会上受到关注了。”

    “社区是青年集中的地方,能够真正关注到农民工的需求,听到他们真实的呼声,而农民工有了问题最先想到的也是社区。面对面活动我们将逐步推广到每一个社区,给青年农民工搭建一个反映心声的平台。”团张家界市委书记陈叶峰介绍说。

沂源:有关农民工提案将首次亮相县两会
张家界:代表委员社区探冷暖
张掖:代表委员带着忧患意识“面对面”
太原:“贴心直通车”让团组织与青年心贴心
耐人寻味的“触动”与“自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