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

2011年01月18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家事档案

好孩子一定是好员工

■桂杰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1月18日   12 版)

    老公哥哥的孩子望望来京过暑假。他今年17岁,已经上高二了,管理他和管理儿子铁头不一样,不能事无巨细一概操办,更不能责骂过头引他反感。

    我的第一步是让他制定一个作息时间表,包括几点起床,几点锻炼身体,从周一到周五都学习什么课程,晚上几点洗漱,几点入睡等等。写好了贴到墙上,每天作为一种提示。

    嫂嫂说,由于学习压力大,他在读高中的时候常常一周不洗澡,或者几天不洗脚,有了作息时间,我要求他每天必须要洗一个澡。“规章制度”定得好好的,但是执行起来还要监督。九点半了,眼见换衣服要上床睡觉了,“刷牙了吗?”不会说谎的他笑笑,“没有!”我抬起手,做出要打的样子,人家已经一溜小跑进了卫生间。

    “我可不想打你,但个人卫生每天能够做到吗?”我逼问。“能!”蚊子一样,还腼腼腆腆地笑。把对付铁头的招数用上了,“大声说!”“能!”

    他下午要加餐,喜欢吃方便面,买了一箱放在那里。一日在家写作,泡好面给他端过去。望望大喜,风卷残云,一分钟之内扫光,然后很习惯地把泡面的饭盆丢在水池里。“回来!”我叫他。他站定,看我,傻傻地笑,不知我要说什么。“去,自己把盆子洗干净,而且以后天天自己洗。别指望奶奶帮你!”我用温柔的声音发出明确的指令。他做出一个有些不情愿的表情,走到水池旁边,把吃面的饭盆,以及另外一个盘子洗干净。之后,甩着手出来了,我赶紧递上擦手纸巾。

    他回房间看书,我到厨房扫了一眼,火苗顿时蹿了上来,只见台面上全是冒着泡沫的水,一看就是刚刚洗碗的时候弄脏的。“望望!来!”我大叫。他应声而来,一副不解的表情。我心想,一个差劲的员工应该就像家里没有长大的孩子,不愿意主动承担,哪怕是自己份内的工作,看似花了时间做工作,但不尽心尽力,更不能尽善尽美。

    我向灶台那边努努嘴,他似乎明白了,笑嘻嘻地走了过去,开始收拾。我当时可真想打他一下,想了想,还是忍住了,出来不忘叮嘱一句:“以后别忘记收拾干净啊。”

    嘴上答应得好,实际上做的时候又是另外一套,对付这样的孩子就像对付最差劲的员工,有时得变换花招。

    那天回家早,到厨房转转,又看到一个刚吃过方便面的饭盆丢在厨房的台面上,我赶紧收集“犯罪证据”,单独拿出来放在另外一个地方。从某种意义上,长辈也是孩子的直接领导,对于长辈交代过的话,孩子要学会重要的一点就是:服从。都是独生子女,都是被父母娇惯的心肝宝贝。我理解,但不能轻易原谅。

    我的办法就是等全家人都在的时候,对此事进行曝光。于是,晚上吃饭的时候,我把饭盆拿了出来,“望望,我好像嘱咐过你,自己的饭盆自己洗,奶奶整天做饭做菜,如此辛苦,你还什么事情都依靠老人!”我把问题的严重性说了出来,第一,他不听话,第二,他不理解老人。望望有些难为情了,爷爷在一旁简短感慨:“妈妞(方言婶婶之意)说得对,自己的事情要自己干。”“继续吃饭,今天晚上的碗筷都由你来洗。”我点到为之,但又一锤定音。

    从此以后,望望洗碗的问题我不再去刻意监督,因为我相信一个不能管理自己的人难成大器,这样的话我已经和他郑重谈过了。

    我尽力了,尽管我不能像一家公司的领导一样,一生气就把孩子扫地出门,但我努力尝试从养成教育的角度来培养他,点醒他,如果不行,只能说他没这个慧根,我没这个能力。

    事实上,对孩子永远不能放弃希望。

    一次,机会又来了。我们到超市购物,那家超市正举办凭购物小票抽奖的活动,根据我们的钱数可以抽奖三次。

    排队,十几分钟过去了,铁头烦了,妈妈,我肚子饿了,我要吃饭。此时,老公已经在隔壁比萨饼店点好了餐,等我们抽奖后过去会合。

    我多么期待望望能够主动说:“妈妞你先去吧,我在这里抽奖!”可他不说,我只好发出指令,望望在这里等,我先带铁头过去,他面露难色,很不情愿的样子。

    在等餐等望望的时候,我对老公感慨,“一个好员工应该主动为领导分忧,比如大家都不想干的活儿,自己就应该冲出来。”老公看着我似懂非懂,摸不清我的心思。

    一会儿的功夫,望望回来了,满面春风,别人抽到的都是一包方便面之类,他抽到了幸运大奖一大包卫生卷纸!还有肥皂一块等等。

    “真好!你看多干活的人有惊喜吧!”我兴奋地说,随即问他:“那把我刚才给你的水瓶弄到哪里去了?”他四处找不见,丢了。“是不是该罚?”“妈妞,我还中奖了呢!错误就别惩罚了。”我妥协,“谢谢你这个好员工!”一家人开始快快乐乐地开餐了。

男人究竟想从女人那里得到什么
好孩子一定是好员工
最美丽的毛衣
左手在 右手才踏实
当伤痕遇到伤痕
浮世绘
投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