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

2011年01月18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亲情底片

最美丽的毛衣

■李蕾红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1月18日   12 版)

    记忆中,妈妈是个心灵手巧的女人,她喜欢在闲暇的下午,悠闲地织着毛衣。小时候,特意跟着妈妈去商店选了嫩绿色的毛线。那是多么明媚的颜色啊,像新生的树叶一般美好,我看着毛衣在妈妈的手中渐成雏形,幸福感由此而生。

    当毛衣终于要完工时,愁人的事儿却发生了——毛线少了点儿。无奈,妈妈只能买了点葱绿色的毛线,在我的抗拒之下,稍有瑕疵的毛衣最终穿在了我的身上。妈妈安慰我说,其实也很漂亮。我却耿耿于怀,从不在同学们面前脱下外套。

    在一次体育课上,我作为主力跑接力赛,一时忘记了,便将外套脱下。虽然我跑步拿到了好成绩,但同学们的目光让我难堪极了,因为一小截袖子是葱绿色。我在那一刻尤其觉得那件毛衣是多么难看,多么不协调。

    回家后,委屈的我冲妈妈发了顿脾气,并将毛衣脱下,再也不穿了。天气冷了,妈妈无奈,只好带我去买毛衣,我知道那都是工厂批量生产的,不贵,样式单调,不那么保暖,但我还是抛弃了那件嫩绿色的毛衣,刻意忽略了妈妈眼中的失落。后来市面上毛衣的样式越来越好看,我就更加不愿穿妈妈手织的了。这时候的我已经学会了甜言蜜语,对妈妈说“怕你累着”,妈妈也就彻底将毛线针收起来了。

    去年我为了爱情远赴东北,对于此举,妈妈虽然支持,却也不免担忧。她经常打电话来让我注意身体,注意天气。南方的余热还在,北方却冷了起来。妈妈叮嘱我要买全羊毛的毛衣,这样才保暖。我觉得好笑,哪有这么夸张。妈妈却分外认真,末了,她问:“我给你织了件毛衣,要不,给你寄过去?”我心头一暖,连忙答应。没几天,毛衣就收到了,是蓝白相间的,还配了条围巾,同样是蓝白相间。我明白过来,妈妈怕我嫌弃传统的毛衣不好看,费了多少心思去学这些花样呢?又忙了多少个日日夜夜,才将这漂亮的毛衣赶了出来?

    前两天,妈妈又打电话问我:“准备还给你织件毛衣,你想要什么颜色的?”我不禁哽咽,我去追寻我的幸福,却无法承欢于母亲膝下,还一直要她操心。我抽抽鼻子,说:“妈,什么颜色都好,只要是你织的。”因为我知道,母亲亲手织的毛衣是最美丽的,它承载了多少牵挂啊。

男人究竟想从女人那里得到什么
好孩子一定是好员工
最美丽的毛衣
左手在 右手才踏实
当伤痕遇到伤痕
浮世绘
投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