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

2011年01月18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会拍3D不等于会导演3D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1月18日   09 版)

    本报讯(记者张黎姣)1月10日,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和英国诺丁汉大学电影及电视研究学院在中国电影博物馆共同举办了“新技术、新美学、新体验、新市场——3D时代的影视艺术国际研讨会”。

    “2010年中国电影产业连续第八年保持高速增长,全年电影票房超过百亿,已进入世界电影市场前十位。其中3D电影的贡献尤其突出。”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常务副院长尹鸿介绍说:“《阿凡达》创造了单部影片放映时间最长、票房收入最高的纪录,3D影视业因此引起中国影视行业的广泛重视。”

    就在前一天,由迪士尼公司斥资3亿美元打造的3D影片《创:战纪》在研讨会举办地中国电影博物馆上映。该片被尹鸿评为“虚拟度太高,虽然很新奇,但是叙事和质感都没有《阿凡达》那么强。《阿凡达》创作了一个看起来非常细腻的现实世界的场景,而《创:战纪》的空间逼真感输于《阿凡达》”。尽管如此,作为继《阿凡达》之后首部以2D、3D和IMAX等多种形式公映的影片,《创:战纪》仍以4360万美元的成绩荣登北美一周票房冠军。

    面对《阿凡达》、《爱丽丝梦游仙境》、《创:战纪》等欧美3D影片的重重票房挤压,《乐火男孩》、《超蛙战士》、《魔侠传之唐吉可德》等打着3D招牌的国产电影均遭遇票房惨败之殇。

    “《阿凡达》的成功不是偶然,它从准备到拍摄整整花了12年。”北京电影学院数字媒体技术研究所所长刘戈三介绍说:“现在有些国内导演到实验室去看一下3D效果的拍摄方式,转身就说自己是3D的导演了。半天的时间,他就认为窗户纸被捅破了。”无论3D的拍摄技术如何,在刘戈三看来,故事本身才是能让观众走进影院的最大吸引力。

    除了不能盲目追逐3D风潮外,某影视传媒科技公司的常务副总裁黄耀祖还提出:在中国的制片体系中,大部分的钱都用于支付导演和演员的酬金上,大概占到一部电影总投资的60-70%。最后用到后期制作的资金只有很少一部分。又要马儿跑,又要马儿不吃草,这是不可能的事儿。所以这样的制片体系会影响到我们的电影质量。

谁在误读仓央嘉措
“学术理想国”不会从天上掉下来
会拍3D不等于会导演3D
13岁穷孩子和他的“熊猫电视台”
民族团结进步书法摄影展开展
剪彩还要等多久
麻辣一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