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

2011年01月18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新知

帮助失业的亲友需谨慎

■韩晓晨/编译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1月18日   11 版)

    “如果有什么信儿,我会告诉你的。”金融危机阴影下,这恐怕是失业者常从亲友那里听到的一句话。我们能帮助他们的,可能远不仅是提供这样的安慰,但是,我们的某些言行却在不经意间加重他们的伤痛。

    美国心理学会的公众教育协调员南希·莫里托表示,亲友们要做的首先是聆听失业者的倾诉,看看他们是不是蒙受了惨重的损失,而不是着意强调自己的怜悯之心。“谁也不希望自己看上去总像个受害者”,莫里托说,“如果你一再对某位失业者表示同情,就等于将自己置于上风,并使对方越发感到身处劣势。”

    同样,像“你有没有多寄出些简历”或是“你有没有和更多人联系”这样的话题也可能对他人造成困扰。莫里托认为,亲友们会通过表达担忧来疏解自己的焦虑,但这样往往会把焦虑转移到失业者身上,“大多数真正希望再谋一个职位的人往往已经在努力搜索了”。

    纽约时报公司旗下About.com网站的求职专员艾丽森·多伊尔表示,越是长期失业的人,越怕被人视为懒骨头——亲友们往往认为,这些人如果多加把劲,早就找到新工作了。但别忘了,当下的形势依旧严峻,而再就业这种事可不是“先失先得”的。多伊尔透露了一个悲惨的现实:与待业已久的困难户相比,招聘者更愿意招些刚刚离职的人。

    失业难免造成囊中羞涩,对此,多伊尔说:“大多数离职超过几个月的人都会愿意接受别人的帮助。”但是,我们在借钱或送礼给他们时可要小心:有些人会为欠别人的钱深感尴尬。多伊尔曾和友人一起买了超市的礼品卡,匿名寄给一位失业的朋友——她们知道换别的方式对方是不会收的。

    如果你想问问他们愿意做什么工作,一定要注意把握分寸:有时候帮助与冒犯界限并不分明,一些人可能很乐意为你的车道铲雪来换点外快,但另一些人则会把这当做一种侮辱。

    多伊尔说,我们能为失业亲友做的还有很多,比如帮他们校对简历,或是看看自己所在的公司有没有空缺职位。如果曾和他们共过事,还可以帮他们写推荐信。当那些家有幼子的朋友要去面试时,我们可以主动帮他们带带孩子;如果他们没有车,则可以搭载他们去公司。这些看上去微不足道的小事都会成为情感淋漓尽致的表达。

广角或长焦:一个人的职业视野
“混乱期”:实现自我改变的好机会
帮助失业的亲友需谨慎
万花筒
看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