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

2011年01月18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刘索拉:真正的迷恋是会使人付出生命的

本报记者 吴晓东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1月18日   10 版)

    “有一种杀人的方法大家还没发现:貌似谐和的声音。”新年伊始,作家、艺术家刘索拉的新书《迷恋·咒》,就这样煞有介事地亮出了开场白。“一个女孩在结婚之前突然害怕了,怕婚姻让她觉得生活太世俗、太琐碎,然后折腾一下,就折腾回去了。” 刘索拉说,《迷恋·咒》讲的是一个特别简单的故事。

    25年过去了,这个曾经以一部《你别无选择》让整个文坛大跌眼镜的女人,如今依旧在音乐和文字之间,旁若无人地“先锋”着。

    《迷恋·咒》是刘索拉继2003年《女贞汤》后首部长篇小说,以美国曼哈顿为背景,采用“黑色幽默”的笔法,勾勒荒诞现实中的荒诞人物与荒诞事件。几位年轻艺术家因为一场音乐剧而结缘,却因为人性的自私、贪婪和人与人之间的隔阂而上演了一幕幕悲剧。主人公之间关于友谊、爱情、音乐,以及关于性的理解和感悟,在刘索拉的文字里纠结着,蒸腾出一种令人迷恋的气息。

    她通过一个简单的故事看人和人之间的关系,而且每一种感情都有一种理由。但更多引起她思考的还是音乐。“我们老说噪音,其实噪音表现更多的思想,更多的诚实,谐和的声音往往是掩盖的面具,所以当一个人好听的话都说尽了,满嘴都是真诚、善良、美德,往往这个时候我们要当心,这也是我这么多年来对生命的反省。”刘索拉说。

    在音乐中写小说,在小说中玩音乐。刘索拉似乎永远走在时代的最前沿,作曲、唱声音、写小说、画画,串门儿一样在其间跳来跳去,相互勾兑,相互浸染,不管别人是否早已眼花缭乱。

    但对于文学界给予的“先锋作家”的定位,刘索拉一直不予承认:“因为我的想法和角度和别人不一样,所以很容易给我戴一个现代派的帽子,无所谓。”

    从《你别无选择》、《混沌加哩格楞》、《女贞汤》到今天的《迷恋·咒》,她的每一部作品都在尝试不同的手法。在刘索拉看来,怎么写都可以写出小说,“各种各样的方法、各种各样的语言都能写出小说来,只要你去琢磨,每个人的道路是不一样的。”

    书中,刘索拉将爱情、婚姻、情欲、音乐、迷恋学说打碎,重新拼贴重塑,而音乐以及人们对音乐的理解仍然是贯穿全书的灵魂。

    “我一直不是专业作家,对写作只是喜欢,我结构文字的技术不是从文学训练来的,是从音乐训练来的。”刘索拉说,自己是特别迷恋音乐的人,甚至到了“怪癖”的程度。对音乐变态的迷恋,让她自信到可以听着几个音就能写出故事,连品酒都能因品出降E的感觉而“艺”惊四座,看到一块石头一棵树,看到每个人的脸,首先想到的也是音乐。

    “真正的迷恋是会使人付出生命的,可能没有任何意义,只是为了一种不可医治的情结。迷恋可能是一种精神高度文明中的病态。”刘索拉称《迷恋·咒》是受到英文词fascination启发而写成,这个词直译就是对某事某人不可遏制不可掩饰的兴趣,古代拉丁语的意思是被施巫术了。而她自己对音乐的感觉就是如此:“迷恋的情结使人好了伤疤忘了疼,不断把自己打入地狱,还觉得是在天堂里。”

    尽管身陷其中不能自拔,但刘索拉对因迷恋而引发的宿命却已是看到骨髓:“旁观者看着一个中了‘迷恋咒’的人,千万不能拦着,那人哪怕是在下油锅,面部表情也是幸福的,你拦着就可能毁了一个人一生选择的幸福。”不过,在刘索拉看来,“‘迷恋’和‘迷惑’不是一回事:被迷惑的人常常会醒来;但去迷恋的人是自我决定的,不会醒来也不愿醒来,没有这个幸福的‘孽障’,我们似乎就会失去很多人生享受和智慧。”

照进精神病院里的光芒
闾丘露薇:人应一直抱着批判性思维的习惯
这里没有隐私,只有倪萍的姥姥
刘索拉:真正的迷恋是会使人付出生命的
张充和:以慢,以淡
私人·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