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

2011年01月18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百姓说话

我想要的是称职医生而不是“护士写真”

乾羽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1月18日   02 版)

    16日,在成都军区总医院神经外科门口进进出出的人们,都忍不住停下来围观LED显示屏。屏幕上正滚动播出不同风格的照片:抢救纪实的、非主流的、摄影家风格的、一家三口晒幸福的……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几张护士所拍的性感美女艺术照。神经外科主任匡永勤解释称,播放美女帅哥的靓照,主要是想缓解病房紧张的气氛,在春节前放松放松,同时也希望能拉近医患关系。(《华西都市报》1月17日)

    很多网友对此提出质疑:医院是治病救人的地方,护士小姐们的写真能给患者带来怎样的心理安慰?

    或许,院方会有些委屈。之所以展示护士写真,并不是想制造噱头,而只是希望展示护士的不同侧面,让人们对护士有更多的理解和认识。医院的用意是好的,医患关系的确需要拉近。可公众对医院有着特定的角色期待,它决定着人们对医院、医生、护士的认知;同时,公众并不会因为护士的形象,而完全改变对医院的看法,决定医患关系的根本因素是公众看病中的感受,患者并不会“以貌取人”。

    作为一个职业,护士在公众心中的形象是确定的,那就是治病救人的白衣天使。只要做到这一点,人们就会认为这是好护士,与其个人形象及生活无关。如果医院在宣传时不了解公众的这种期待,就必然会引起逆反效应。

    而且,公众对于看病难、看病贵的感受,也不是护士一个微笑或一张写真就可以消除的。所以,要想拉近医患关系,根本途径还在于解决看病难、看病贵,至于要不要展示护士写真,到在其次。公众对护士要求并不高,只要护士们能精通专业和敬岗爱业,公众已经把她们奉为白衣天使了。至于医患关系怎么拉近题,显然不是护士和护士写真可以解决的。

一张身份证背后的信任危机
跨越“筹”字 南方科大之路尚远
法治政府不应挑战法律权威
企业不能缺席见义勇为的生态建设
我想要的是称职医生而不是“护士写真”
被误读和被滥用的劳务派遣
平顶山“葫芦案”的未解之谜
微博力:正在生长的公民力量
不安